2023年4月19日星期三

【教会史演义】第265节 诺克斯:私家保镖

  诺克斯的心意在不断地更新变化。直到有一天,他再次读到《约翰福音》第17章。这一整章经文记述了主耶稣在进入客西马尼园之前向父神所作的祷告:“父阿!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正如你曾赐给他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叫他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他的人。……现在我往你那里去,我还在世上说这话,是叫他们心里充满我的喜乐,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你怎样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样差他们到世上,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诺克斯眼眶湿润了,心窍贯通了,这时,他完完全全地知道自己蒙恩得着了永生、得着了主所应许的喜乐。他深信“因信称义”的道理,也深信“因信成圣”的道理。他也深知,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可以把他从主的手中夺去。他成了一名真正的基督战士、新教真理的捍卫者。
我们回头再说魏沙特,因为他精通希腊文,有能力有口才,更能照着正意解释圣经。他不知疲倦地在苏格兰地区从东到西殷勤奔走。在传道时,他能将圣经真理由浅入深地娓娓道来,连一般的平民百姓都能听懂。魏沙特每到一处,都有大批的民众涌来听他讲道,他成了新兴的新教领袖。
很快,苏格兰天主教当局就视魏沙特为眼中钉。这时,大卫·比顿(David Beaton)当了圣安德鲁斯红衣大主教,此人正是当年主导烧死派屈克·汉密尔顿的圣安德鲁斯红衣大主教詹姆斯·比顿的侄子。大卫·比顿比他的叔叔更加心狠手辣,他又想采用他叔叔的做法,故伎重演,千方百计地想捕捉魏沙特。比顿又勾结女王的母亲、出身于法国权臣吉斯家族的玛丽·德·吉斯王太后,依靠法国的天主教势力来扑灭苏格兰宗改的大火。
英国也正忙于插手苏格兰事务。英王亨利八世企图采取让自己的儿子爱德华(即后来的英王爱德华六世(Edward VI))与苏格兰婴儿女王玛丽结娃娃亲的联姻方式来促使苏格兰与天主教脱钩。与此同时,法国国王亨利二世也在采取同样的谋略,想让他的儿子(即后来的法王弗朗索瓦二世(Francis II))与婴儿女王玛丽结娃娃亲来巩固天主教在苏格兰的阵地。这时,亲英派份子、支持宗改的摄政王詹姆斯·汉密尔顿明里暗里想帮助英国促成婚事,但是亨利八世并不信任詹姆斯·汉密尔顿,反而想让苏格兰罢免他的摄政王一职。詹姆斯·汉密尔顿气坏了,转而与比顿为首的亲法派份子暗通款曲。约1545年,他背叛新教,投靠亲法派、重新加入天主教阵营。苏格兰政府放弃了原先亲新教的宗教政策,白色恐怖再度笼罩苏格兰。
这样,红衣大主教比顿、王太后玛丽·德·吉斯、摄政王詹姆斯·汉密尔顿三人联合起来,向各级政府下达了追捕新教徒首领的死亡通缉令。在所的新教徒领袖之中,红衣大主教比顿尤其痛恨魏沙特。比顿这个人非但残暴成性,并且荒淫无度,天主教明文规定神甫级以上的圣职人员不能结婚,可是,贵为红衣大主教的比顿却私养多名妾侍,至少生有七个私生子。魏沙特常常揭露比顿的丑恶行径和虚伪嘴脸。因此,比顿极想将魏沙特除之而后快。在这种情势下,魏沙特随时有生命危险。
却说诺克斯早就知道魏沙特的大名。听说比顿大主教要将魏沙特逼入鼎鱼幕燕的处境,他拍案而起,毅然辞掉了教区的圣职,带着十几名学生和江湖好友,前去保卫魏沙特。
某日,魏沙特在蒙罗斯的一处被废弃的城堡内讲道。诺克斯挎着长剑,带着同伴赶到城堡。魏沙特正好讲完信息,远远看见到一伙人正向讲坛这边快速赶来,以为那是比顿差派的人前来捉他。会众都催着魏沙特赶紧离开。
这时,诺克斯冲着魏沙特仰声叫喊:“魏先生,魏先生,你不用急走!各位弟兄姐妹,你们不要误解,我等是来保护魏先生的。”
听到诺克斯如此说,众人这才让出一条道让诺克斯靠近魏沙特。
诺克斯走到魏沙特近前,向他深施一礼:“魏先生,我叫约翰·诺克斯。风闻丧心病狂的比顿大主教要加害于你,我等特来投奔魏先生,甘愿做你的保镖。”
魏沙特上下打量着诺克斯,只见他身材结实矮小,面色清朗,高高的颊骨,浓密的眉毛下长着一双深蓝色的眼睛,还留着倔强的络腮胡。一下子,魏沙特就打心眼里喜欢这位跟自己年纪相仿的弟兄,他露出笑容握住诺克斯的手:“好,诺克斯弟兄,感谢主,感谢你们的美意!我魏某人早就做好了为真理献身的准备,比顿他要杀要剐,要烧要烤,我都不惧。难得你们愿意前来与我作伴。”
从此,诺克斯就跟着魏沙特四处奔走讲道。之后,又有不少志愿者加入进来保护魏沙特,一支50人左右的私家保镖队组织起来了。虽然大伙没有明确的职务,但诺克斯俨然是这支保镖队伍的头领。每次出行,他就佩戴着那把锋利的长剑,走在魏沙特前头,为魏沙特开路,随时提防天主教当局差派来偷袭魏沙特的刺客。
1546年1月初,魏沙特带着诺克斯等几名弟兄到东洛锡安郡的奥米斯顿(Ormiston)小村聚会。秘探发现了魏沙特的行踪,立刻向当地政府告发,贵族博斯韦尔伯爵(Earl of Bothwell)带着大队人马直扑奥米斯顿。在外面执行放哨任务的弟兄发觉这队人马正在包围村子,赶紧通知魏沙特。但为时已晚,博斯韦尔伯爵的人马已经将小村围了个水泄不通。
魏沙特在被捕前,跟大家一起举行最后的擘饼圣餐仪式

魏沙特知道自己无法脱身,他镇定自若地让众人坐下,向神祷告之后,跟大家一起举行最后的擘饼圣餐仪式。然后,他把诺克斯叫到身边:“诺弟兄,比顿派来的人已经大军压境,待会儿,我自己出去自首,你带着所有的弟兄姐妹迅速分散撤离。”
诺克斯急了:“不行,魏先生,我们虽然寡不敌众,但是拚死也要保你脱离危险。就算死,我们也跟你死在一道。”
“诺弟兄,你一定要听我的。”魏沙特也急了,“他们是冲着我来的,你们没有必要跟我一起牺牲。我们虽然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是我知道你忠勇刚烈、侠肝义胆,最重要的是,你有扎实的神学根基和纯正的福音信仰。我为主殉道不足为惜,可是神的福音事业、苏格兰教会的归正事业不能没有火种。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现在的苏格兰魑魅魍魉群魔乱舞,我死之后,苏格兰教会的归正事业就要全靠诺弟兄你们这些人了。”
诺克斯还想争辩。魏沙特冷不防一把推开诺克斯,快速冲出大门,朝着村头走去。一边走,一边叫着说:“比顿,比顿,你们都看清了,我就是你们要捉的魏沙特。”
博斯韦尔伯爵带着人在村头守着,听说走来之人自称是魏沙特,立刻派人将他抓住。军兵举着通明的火把照着魏沙特,经人辨认他确是“要犯”不假。于是,博斯韦尔伯爵命令将他五花大绑,送往比顿处请赏。
经比顿授意、苏格兰枢密院批准,1月19日,魏沙特被押往圣安德鲁斯城堡(St Andrews Castle)的海洋之塔(Sea Tower)中。该城堡位于法夫(Fife)地区的圣安德鲁斯,建于一座毗邻北海的岬角之上。在当时,这里是苏格兰的宗教中心,富有且有权有势的大主教均会选择住在这座城堡里,比顿就住在这里。随着新教徒和天主教之间对峙的升级,比顿修改加固了城堡的防御工事,使得它能够经受得住重炮的轰击。此外,该城堡也是一座臭名昭著的监狱,西北角的塔楼下的一块岩石中,还开凿了一个暗无天日的地牢,一些被大主教裁定为异端的囚犯被关押于此。
魏沙特被捉,急欲发泄私忿的比顿乐得手舞足蹈,他迅速安排了苏格兰的诉讼大律师以异端罪控诉魏沙特,他自己则以大法官的身份装模作样地进行了几次庭讯,最后,他急吼吼地判处魏沙特绞刑加火刑。3月1日,魏沙特被缢死在城堡外的绞刑架上,他的尸身又被投入烈火焚烧扬灰。


➕➕➕➕

我的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tongchenseattle
教会史演义全目录https://usstamps.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本节的音频链接https://youtu.be/R3wYykAZxys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