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3日星期四

【教会史演义】第260节 加尔文:他虽然死了,却因着信,仍旧说话

  加尔文的工作量是惊人的,他常常日理万机,基本上是披星戴月般地工作,他的住所日内瓦的卡诺英道(Rue des Chanoines)十一号即便是在深夜也经常烛火通明。他除了讲道之外,还要处理教会中大量的行政事务。
1549年之前,加尔文一个星期之中有三天在下午五时讲道,在主日则要连续讲三堂。1549年之后,他将讲道削减至两个星期讲一次,主日则削减至讲两堂。但在星期五,他一定会到日内瓦学校亲自给学员们授课。有一位叫丹尼斯·拉格尼耶(Denis Raguenier)的信徒是一位有心人,从1549年起,他就开始将加尔文的讲道信息全部速记下来,正因如此,后世的人才能读到加尔文的两千多篇讲章!
加尔文本来就是体弱多病,如此繁重不堪的工作,更加严重地影响了他的身体健康。从1559年起,刚届天命之年的他,已是百病丛生。当他对《基督教要义》进行最后校订时,他事实上已经疲弱不堪,既发高烧,又有胃痛。市议会和教会的同仁为他请来了当时欧洲最优秀的医生来为他诊治,医生们都劝他静养休息,再也不要过度操劳,可是,加尔文口头上答应,内心却因牵挂着他的责任而不为所动。趁着别人睡觉时,他仍然爬起床来修撰他的神学巨著。
1564年2月6日是主日,加尔文正讲道时突然吐血,他只好暂停,缓缓走下讲台休息。在接下来的星期三上午,他做了最后一次周间证道,讲的是《列王纪》。当天下午,他又在日内瓦学校教了最后一堂课,讲的是《以西结书》。此时,他的哮喘已发展为胸膜炎,说话时渐渐要用上全身力气。接下来,又是肾结石发作,他痛苦难当,甚至试图用骑马狂奔的方法来颠碎身体中的结石。
2月8日,加尔文致信给那些曾为他看病的医生们,感谢他们对他的关怀和医治。在信中,加尔文如此说:“二十年前,我在巴黎的时候,已经得到那里名医的善意劝喻,他们要我保重自己的身体,但是在那些日子,我还没有患上关节炎、肾结石、肠胃炎、痔疮等,也还没有咳出血来,但是今天,这些疾病,成群结队地向我扑来,如大军压境,使我窒息。”
4月2日是复活节主日,人们用椅子把他抬到教堂,他从他的亲密助手贝察牧师手中领受圣餐,然后又请会众们唱一首赞美诗:《如今可以照你的话,释放仆人安然去世》。
4月28日,加尔文召集同工们到他的床前,向他们说临别的话语,交代后事。病骨支离的加尔文脸色苍白,他的声音已经非常微弱,他说:“我一生有许多失败和软弱,是你们多年来曾忍受的。具体地说,我所作的,实际上毫无价值。我重复地说,我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人。但有一件我必须强调的,我虽然不满意我天性的软弱,我的内心却是一直敬畏神的,我的动机也是善意的。在我离开你们之后,我祈求你们,忘记我的缺点,若有什么优点你们可以学习的,请你们以这些优点为榜样。”加尔文说完,就谦恭有礼地与每一位同工握手道别,每一个人在离开时都感动得泣不成声。
加尔文召集同工们到他的床前,向他们说临别的话语,交代后事

同工们对加尔文都充满景仰之情,同工之一的尼古拉斯·克拉德顿牧师(Nicholas Colladon)后来如此描述加尔文:“我不相信任何人可以与他比拟,谁能数得清他一生的成就?我怀疑当代没有人比他更值得聆听、回应和叙述。他的著作甚丰,其庞大的数量和内容已经足够令人震惊,更谈不上去详读这些巨著。他不分昼夜地事奉主,许多人为他健康祷告,劝他多多休息,他总是不肯听。他不肯停歇工作,直至临终前八小时,他的嗓音起了变化,他才停止口授。”
5月27日,加尔文在病榻上不停地向神祷告,有时出声,有时出不了声,有时他在剧痛中呼叫着:“主啊,还要多久?主啊,求你压碎我,但我知道这是你的手。”当晚八时与九时之间,加尔文歇下他的劳苦,如同入睡般地在平安之中告别了人世,他逝世时还不到55岁。
加尔文虽然死了,但他仍然活着,他在灵性上也仍然活着,他不单单向他那个时代的人传道,他的神学思想和著述仍然继续不断地影响着他身后的时代,乃至今天的时代。正像圣经上记载的把更美的祭献给神的那位先知亚伯一样,加尔文虽然死了,可他却因着信,仍旧在说话。
神拣选和兴起了加尔文这样的忠仆并且大大地使用他。他耗其一生构架起来的“归正神学”,在他身后数百年以来,一直指导着教会归正,引导教会回到神的面前,告诉教会要与异端斜说脱钩,与罪恶脱钩,与世界脱钩,回到圣经原则中来事奉神、荣耀神。
后人把加尔文的“归正神学”归纳总结为五大信条,兹大约抄录于下:
第一,人全然败坏不能自救。乃是圣灵使人重生,靠神所赐信心称义。
第二,无条件的拣选。神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完全出于神至尊无上的旨意。
第三,预定的救赎,指基督代死的功劳足够涵盖全人类,但实际的果效却是为他的“选民” 而设,就是为那些“蒙恩受拣选的罪人”而设。
第四,圣灵有效的恩召,也可以说是“不可抗拒的恩惠”。这是指神的恩典绝对不失误,凡神所预定得救的人必定蒙恩。
第五,圣徒永远得蒙保守。指凡蒙拣选得救的圣徒必不会从恩典中失落;神的拯救,从一而终,圣徒蒙全能神的大能保守,其救恩永远不会失去。
加尔文本人其实并没有给出这五大信条,这是后代加尔文派的神学家为了回应反对加尔文神学的亚米念派(Arminianism)神学家时所总结归纳出来的。关于亚米念派的事情,容后面详述。
这五大信条,严格地说来,都只是围绕着加尔文神学中的“预定论”的教导(predestination)来阐发的。“预定论”是加尔文诸多教训中的一条,可能也是最为世人所知的一条。实际上,“预定论”并非加尔文的发明和发现,而是他对使徒保罗的教导和古代教父奥古斯丁神学思想的一脉相承。说到底,“预定论”乃是来自他对“上帝主权”与“上帝荣耀”的直接推演和诠释。
所谓“预定论”是说:“神从永远预定每个人的命运”。加尔文明确地看见,“预定”是圣经中非常清楚的教训。因为根据圣经,如果神是有最高主权、无所不知,又有在创造世界以前的计划,那么神必预定一切将要成的事,这当然包括人的命运在内。加尔文认为任何其他的计谋都会侵犯神主权的真理。他明确地告诉圣徒:“你相信神,并不是因为你这样地选择。你相信神,只是因为神在永世里就如此决定了。在神的计划中把你包括在内,所以他赐给你意志与能力相信神。”
当然,预定论这条教义一直以来都引发着许多难题,比如说,神为何预定人要堕落在罪中呢?既然神把人的命运都预定好了,那么人还需要做什么呢?还能够做什么呢?信徒的祷告又有什么功用呢?等等。加尔文也知道人们会有许多难题,他也想到过这些问题,但他对这些问题也没有提供答案,倒是后代的加尔文派神学家给出了林林总总的答案。虽然如此,加尔文还是坚持教导大家关于预定的道理,因为这的确是圣经中的教训。
加尔文逝世后,日内瓦人把他埋葬在日内瓦郊外的布兰巴拉(Plainpalais)的坟场中。遵照他生前遗嘱,加尔文的坟墓上没有树立任何的碑石作为标志。天长日久,人们早就无法知道加尔文的遗体究竟葬在何处了,直到今天也没有人知道。这是加尔文另一个伟大之处,在他心里,他的个人哀荣根本算不得什么,因为他的一生都是在把荣耀单单地归给神!


➕➕➕➕

我的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tongchenseattle
教会史演义全目录https://usstamps.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本节的音频链接https://youtu.be/y9WqkhH0yoM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