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

【教会史演义】第249节 加尔文:被“扣留在”日内瓦

却说加尔文白天赶路,晚上在旅舍里歇脚,他抽空给各地的朋友写了几封信,晚祷之后正准备好好休息,第二天可以早些起身继续赶路去斯特拉斯堡。忽然,有人在房间外面敲打门扉:“加尔文先生,加尔文先生,您还没有休息吧?我们是日内瓦本城教会的弟兄,听说您住在这儿,所以特来跟您见个面。”
加尔文立刻警觉地从床上跳起,心想:“奇怪了,我住在这家旅舍用的是假名,根本没人知道我的真名,这些自称是本城教会的弟兄如何知道我是加尔文?这里是瑞士的地界,应该不会是法国方面派来的天主教会的鹰犬吧?不过,如果真是本地教会的弟兄,不搭理他们似乎也不妥当。”想到这,他走到门前,缓缓地说:“你们可能搞错了,我不是什么加尔文先生。我是一个在外做商务旅行的生意人,今天路过此城,休息一夜罢了。”
门外之人哈哈大笑:“加尔文先生,加尔文弟兄,你就别骗我们了。请你开门,我是纪尧姆·法雷尔,目前在这日内瓦城为主工作。其实,你的朋友早已将你的行踪告诉我了。”
“喔?原来来人是大名鼎鼎的宗改领袖法雷尔!”
加尔文赶紧打开门,将这群人请进室内。
法雷尔刚进门就快速地上下打量着加尔文,只见面前这个年轻人黑头发、高眉毛、面颊瘦削、有着修剪整齐的褐色小胡子和黑得发亮的眼睛。法雷尔对他立生好感,他一把握住加尔文的手,边笑边高声说:“加弟兄,我盼你盼得好苦啊!这段时间,我跟众弟兄不住地向神祷告,希望神能打发一位大有能力的弟兄来领导我们日内瓦教会完成归正工作。没想到,神所赐给我们的居然大大地超过我们的所想所求,他派了加弟兄你到我们这里来!你写的《基督教要义》我等都拜读了,行云流水,洞彻事理,写得太赞了!”
加尔文也赶紧向法雷尔施礼:“法弟兄你太客气了。小弟也早就听说过你的大名,你为主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待人豪侠尚义、光明磊落,已经带领多座城市的教会归正,神必定纪念你的辛劳。只是你刚才说是神派我到这里来的?说实在的,我是要去斯特拉斯堡,因避战祸才绕道到这里,我只是在日内瓦暂住一宿而已。”
法雷尔道:“敢问加弟兄你为啥去斯特拉斯堡?看看你加弟兄,不是真的要去那里做生意吧?你一看上去就是个文质彬彬的学者书生,哪里象什么生意人哪?”法雷尔跟加尔文开了个玩笑。
加尔文乐了:“法弟兄,自从弗朗索瓦国王联合教廷势力逼迫在法国的新教教会以来,我们很多法国同胞弟兄都跑去斯特拉斯堡避难,那里需要牧养教会的人。而且马丁·布塞尔先生也在那里,我跟他写过信,他说过我可以在斯特拉斯堡大有作为,在布塞尔先生的领导之下,我可以一边牧养那里的法国人教会,一边研习圣经,完成对圣经各卷的正解正释,帮助宗改运动的继续推进。想我生性腼腆,不善与人交往,斯特拉斯堡也正适合我这样的人。”
“布塞尔先生固然说得不错。斯特拉斯堡需要你,但是我们日内瓦是更需要你呀。”法雷尔声若洪钟,面色忽然严肃起来:“加弟兄,我听出来了,你虽说想去牧养那里的教会,但是实际上你是更愿意做你自己认为最适合你的工作。你读了这么多圣经,一定知道主的心意,你一定懂的,你来到我们日内瓦绝非偶然,必定是神的旨意。我代表日内瓦教会的弟兄,请求你加尔文弟兄留在日内瓦与我们同工,领导日内瓦完全归正。”
“法弟兄,你言重了,我来日内瓦当然是绝非偶然,但是......”
“没有但是,”法雷尔的脸色更加肃然:“加弟兄恕我直言,我告诉你,你其实只是随心所欲地想独善其身,贪图四平八稳的神学研究生活,并以此为借口弃绝我们。既然如此,我法雷尔要奉全能上帝的名对你说,假若你拒绝留在我们日内瓦教会工作,上帝将会咒诅你和你的那种生活。因为你心底里是想荣耀你自己的名,而不是要荣耀上帝的名!”
加尔文惊呆了,他没想到这位爱憎分明的法雷尔真的是雷厉风行、敢想敢说,也丝毫不给他一点面子。况且法雷尔一针见血地切中了加尔文内心最深处的痛点,连加尔文自己都没有觉察到自己真实的内心世界,其实,他在潜意识之中确实把神学研究、学术研究作为他最理想的追求。
法雷尔见加尔文愣在那里,就再进一步敦促他:“加弟兄,这是上帝对你的呼召,你自己看得办吧!”这时,随法雷尔一起来的人也纷纷请求加尔文留下。
加尔文默默无语,陷入长时间的思想斗争,最后他已无话可说。加尔文后来回忆说:“我觉得上帝好象从天上伸出大能的手,降大任在我身上,停止我前进。我是那样地诚惶诚恐,就不再继续我的原计划中的行程了。”
就这样,法雷尔把加尔文“强行”留在了日内瓦。从此,加尔文就跟这位比自己年长20岁的法雷尔弟兄联袂同工,担负起了日内瓦及附近城乡宗改运动的重任。
这是人称“日内瓦雷子”的法雷尔的雕塑,正是他把加尔文“强留”在日内瓦

说来也巧,加尔文刚答应留在日内瓦,还没有安置好,就得了一种神经痛的疾病;经当地医生调治不久渐渐康复,他这才开始他在日内瓦的事工。
虽然法雷尔把加尔文隆重地向当地人介绍,大家也都知道他是博学多才的神学家,但是加尔文自己却谦卑谨慎,开始时在教会中也不担任重要职务。实际上,他连所谓的圣职人员都不是,他的正式头衔是“圣经讲员”。
加尔文在日内瓦的初期,对日内瓦的城市生活和社会环境并不习惯。他一直以来是一个学者,专注于从事学术研究,也没有太多的牧养教会的经验,尤其是象在日内瓦处理这样一个陷于一片混乱和充满宗教纠纷的城市。虽然加尔文有这些“先天的缺陷”,但他却慢慢地适应下来,与法雷尔相辅相成,并且慢慢地在日内瓦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加尔文的首要工作就是教授圣经,他先根据保罗书信发表了一系列的讲演。他的头一篇讲道就得到听众好评。大家看到,这位年仅27岁的法国青年有一双光圆的手和非常灵活的手势,讲道时口舌明快,语言清朗,条理清晰,深入浅出。不少人都非常喜欢这个法国小伙。
1536年10月上旬,伯尔尼城要推动在它管辖下的洛桑城的宗改运动,于是在该城,新教和天主教的神学家对于“基督徒如何称义”展开了一次争辩大会,加尔文在这场辩论会中展现了他的特长。他以丰富的圣经知识和神学知识,把天主教的神学家们驳得体无完肤、哑口无言,由此大大地推动了洛桑的宗改运动。加尔文的才干于是也为日内瓦所有新教人士赏识。1536年底,他被日内瓦任命为正式的牧师和讲员。
其实,当年在日内瓦根本没有什么“按立牧师”的说法,并不是象现在的教会往往是由一个牧师团来按立牧师。日内瓦任命加尔文为牧师,只不过是由市议会给他发一张牧师资格牌照而已。严格来说,日内瓦的所有新教牧师都是日内瓦的公务员。在那里,教会就是政府,政府就是教会。换一句话说,处理宗教事务的,不是象加尔文和法雷尔这样的教会领袖,而是日内瓦的市议会。
可是,加尔文和法雷尔所梦想的是要在日内瓦建立一个新的“耶路撒冷”,建立一个领人归正、造就门徒的新教会,建立一个高标准、合神心意的“模范社会”。因为加尔文认为“真正的教会,必须采用人民所熟悉的语言来传扬神的福音,并按照基督所定的法则守圣餐,给予信徒饼和酒;而且实行严格的纪律,凡犯明显罪恶的人,不可以领受圣餐”。
新教会的信徒必须完全摆脱天主教的旧制度。为此,加尔文为了防备圣餐受到信仰不纯正的人所亵渎,他和法雷尔共同草拟“信仰告白”,市议会研究之后采纳了。于是,在日内瓦,每一个信徒都要明确地表白他的信仰,以便让人知道,哪一个人是忠于罗马教皇的,哪一个是信仰纯正福音的。
加尔文又要求市议会成立一种教会的监督制度,将教会的管理权力赋予一群长老(希腊文为presbuteroi),由长老会来集体治理教会,这是后世新教长老宗的开端。
当然,宣扬归正福音得从娃娃抓起,娃娃是一张白纸,可以画最美最好的图画。加尔文特别地为青少年儿童做宗教训导,他编导了一本叫《要理问答》的教材,专门用来培训下一代,让他们从小就有扎实的真理根基,并立志成为合用的基督精兵。
一切宗改措施的执行似乎进展顺利。可是,日内瓦城涌动着一股黑暗势力。加尔文和法雷尔很快就受到这股倔强顽梗势力的沉重打击。


➕➕➕➕

我的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tongchenseattle
教会史演义全目录https://usstamps.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本节的音频链接https://youtu.be/XMIveifFhUw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