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日星期五

【教会史演义】第239节 重洗派被逼迫而遭到重创

  苏黎世政府先将卢布林驱逐出境。卢布林离开之后就跑到重洗派在德国的重镇瓦尔茨胡特,在那里与胡伯迈尔会师,并于当年的复活节那天为胡伯迈尔和其他60多位成人施洗。
接下来,针对重洗派的不顺服,苏黎世市议会多次发布命令,严令全市民众坚守自古以来的做法,所有婴儿必须接受洗礼,如果有人违反,就必遭逮捕,必遭刑罚。但是,重洗派并没有俯首贴耳,反而从城市走向乡村宣扬他们的关于洗礼的教义,又在私人住宅中举行祈祷会,所有有重生经验的人不再承认他们孩童时所接受的洗礼,而是接受洒水礼或浸礼来宣认接受第二次洗礼的功效,而且,他们还以一种简化的圣餐仪式来记念在基督里的团契。
这时,重洗派的主张已经弥漫到瑞士邦联其它区域以及德国斯瓦比亚的一些地方。曼兹为此起了积极的推波助澜的作用,他利用自己的语言能力,把他的文字翻译成人们的日常语言,并以传道人的身份热情地工作。另外,曼兹、格列伯到处为人施洗,他们在沙夫豪森、圣加伦等地的布道工作相当成功。有一次,竟然有500多人一同在河中受浸加入瑞士弟兄会。
市议会不再坐视容忍,趁着曼兹和布劳罗克外出讲道的时机,派人突袭他们,将两人逮捕后关押到苏黎世的韦伦堡(Wellenburg)监狱中。慈运理及其助手利欧·尤德到监狱去探访曼兹和布劳罗克时,好意地敦促他们放弃禁止婴儿受洗的主张,无果。但鉴于重洗派的示威,当局只好暂时释放他们。
苏黎世市议会决定召开最后一次关于洗礼的辩论大会,以期慈运理派能舌战重洗派,以文斗的方式来解决重洗派的异端问题。1525年11月6日,辩论会在苏黎世大教堂举行。重洗派的格列伯、曼兹、布劳罗克迎战慈运理、利欧·尤德以及其他新教福音派的神学家。双方引经据典,互不相让,都坚持各自原本的立场,都是驳你批你没商量,最后,大辩论演变成大吵杂、大谩骂。到11月8日,市议会觉得这种争论若继续下去已经毫无意义,于是宣布辩论会结束。
眼看着文斗没戏,市议会终于决定动用国家机器展开武斗。四个月之后的1526年3月7日,苏黎世市议会发布了一道恶名昭彰的残酷命令:“成年人若接受再洗礼者,或为成年人再施洗礼者,被捕后可以判处溺毙的刑罚”。所谓“溺毙”,就是将人活活淹死。虽然从技术上来说,慈运理没有参与这项决定,但是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反对这条命令。
面对政府的逼迫和严打,重洗派暂时受挫。该派的领袖们被通缉,也不得不四处逃散。
第一号通缉犯格列伯在一些朋友的帮助下,于1526年3月中旬逃出苏黎世,到达瑞士东南部的格劳宾登(Graubünden),在那里继续他的传道生涯,他曾印刷大量的单张散发给当地民众。到了当年的7月底,他得了瘟疫而去世。
第二号通缉犯曼茨也秘密逃出苏黎世,并发誓不再为别人施洗。可是,过了不久,他却故意回到苏黎世继续进行重洗派的活动,继续给人施洗。
1527年1月初,曼茨被捕,再度被关进韦伦堡监狱。慈运理和苏黎世市议会规劝曼茨“翻然悔悟,痛改前非”,但是曼茨却执意不从,说他希望“将那些愿意接受基督,遵守圣经并跟从基督脚踪的人召集起来,通过洗礼与这些人团结一致,让他们得到真救赎”。
在狱中,曼茨写下了他的信仰的书面证词,又写下《向苏黎世议会的抗议词》为重洗派的主张辩护,最后他还写了一首十八节的赞美诗,其中有一段如此写道:“我心雀跃,歌唱上主。他显宽容,将我救赎。赐我新生,永无止境。 我要赞美,宝座基督,正因有你,悲伤遁去。”
1527年1月5日,曼茨被押出韦伦堡监狱,然后来到流经苏黎世市市中心的利马特河(River Limmat)畔接受最后的审判,他的弟弟和母亲跟在他的身后来为他送行。在路上,曼茨一边走,一边向围观的那些吃瓜群众高声宣讲重洗派的主张。这时,一位慈运理派的牧师上来喝斥他,让他住口,曼茨却继续高唱赞美诗。
到了下午3点钟,牧师对曼茨说:“曼茨,你知道的,市议会早就有法律,继续为成人再施洗者,必处以溺毙。苏黎世大教堂已经将你赶出教会,剥夺了你的会籍。市议会也已将你们家的所有财产没收充公。你若现在向众人宣布收回你的主张,向神忏悔,大教堂可以重新接纳你为教会的成员,市议会也可以酌情免了你的死罪,还返你的财产。这是你最后的机会。”
曼茨冷笑一声,道:“我可以为我的罪向神忏悔,事实上我早已为我的罪向神忏悔,但是我决不放弃废止为婴儿洗礼的主张,也决不放弃唯独圣经的主张。我并不希罕回到苏黎世你们的教会,因为你们的教会口口声声说唯独高举圣经,其实你们是一群伪君子,你们不过是政教不分的组织,不过是国家机器的附庸。我的财产算什么?我的生命算什么?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基督的名是应当称颂的!来吧,你们就动手吧。”
曼茨的弟弟和母亲也眼含泪花,在旁边鼓励他,母亲对他说:“费利克斯,感谢神,你站稳了脚跟,甘愿为耶稣基督的缘故受苦,你将来必得来自天上的赏赐。”
那牧师狞笑起来:“那好,那好,你这个死硬的该受诅咒的异端份子。你既然那么喜欢重洗,那就让你在河里洗个够!”
他一挥手,于是行刑者上来将曼茨拖上一条小船,小船使往利马特河中的鱼屋旁。他们把他的手被绑住并拉到膝盖后面,用一竿子穿过他的双手和双膝间。然后,行刑者把曼茨推入河中,曼茨的身子慢慢下沉,水迅速地漫过了他的头顶,忽然他奋力一挣,头颅最后一次露出水面,他大叫一声:“主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的手中。”一会儿,动荡的水面恢复了平静。
重洗派瑞士弟兄会的创始人曼茨被溺毙于苏黎世的利马特河

就这样,曼茨成了重洗派的第一位殉道者。他被溺死之后,有人把他的尸身捞起,安葬在市内的圣雅各公墓。
也就在曼茨被溺死当日,第三号通缉犯布劳罗克被苏黎世市议会宣布永远驱逐出苏黎世。可是,布劳罗克仍然多次返回苏黎世为人再施洗。当年4月他在苏黎世被捕,在友人的帮助下,他又逃了出来。这一次,他决定再也不回苏黎世,再也不回瑞士。他去了奥地利的蒂罗尔(Tirol)州,在那里的一所教会担任牧师,继续他的事业和传道,继续建立教会。
1529年8月14日,布劳罗克与另一位重洗派的弟兄汉斯·兰吉格(Hans Langegger)来到蒂罗尔的首府因斯布鲁克(Innsbruck)传道,旋即被人告发,当地政府不费吹灰之力就将他们捕捉到了。
哈布斯堡王朝的奥地利大公(就是后来当上神罗帝国皇帝的)费尔南多一世是天主教的保护人,他得知捕获了新教重洗派的大人物布劳罗克,高兴得手舞足蹈,他希望布劳罗克能积极配合奥地利政府铲除境内的新教重洗派,顺便将所有新教势力一网打尽。但布劳罗克和兰吉格两人皆不为利诱,奥地利政府于是对他们进行酷刑拷打,勒令他们交出奥地利的新教和重洗派的情况。可是,无论如何施刑,奥地利政府就是啃不动布劳罗克和兰吉格这两块硬骨头。
在狱中,布劳罗克写下他的遗愿和对神的赞美:“神啊,我要用我的心赞美你的圣名,我要永远颂扬我所经历的恩典。神啊,我恳求你!恳求你永远保护你所有的孩子免受仇敌的攻击。我不在乎我的肉身,因为它必将消逝,但我只在乎你的话语。求神怜悯我们,使我们能够背负十字架,到你所预定的地方,使我们可以将自己的灵魂交在你的手中。”
黔驴技穷的奥地利政府实在没折了,就把两人交给天主教异端裁判所审判。最后,裁判所判决布劳罗克和兰吉格犯有异端罪和背叛教会罪,处以火刑。
9月6日,布劳罗克和兰吉格两人被押解到一个叫克劳森(Klausen,现在叫基乌萨Chiusa,在意大利境内)的地方,他们在火刑架上英勇殉道。
至此,重洗派瑞士弟兄会的四位主要创始者,一名病死,两名殉道,只有卢布林被驱逐出苏黎世而幸免于难。在后来的数年内,苏黎世的重洗派中人被溺毙者不计其数,重洗派在苏黎世从此一蹶不振,该派的主要活动也从其创始地苏黎世转移到瑞士邦联的其它地方和德国的南部等地。

➕➕➕➕

我的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tongchenseattle
教会史演义全目录https://usstamps.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本节的音频链接https://youtu.be/mOJZPmDbFZo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