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6日星期一

【教会史演义】第222节 马丁路德:一纸檄文,点燃燎原的熊熊大火

  再说路德回到在维大的居所,特次勒欺骗教众的那些胡言乱语仍然如苍蝇一样在他耳边嗡嗡作响,让他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几天几夜他寝食难安,义愤填膺,他觉得有一些话语如鲠在喉,不吐不快。针对教廷的大赦和赎罪券的问题,路德铺纸提笔写下一篇简要的论文《关于大赦效能的辩论》(Disputation on the Power of Indulgences),质疑大赦及赎罪券的功效。论文中有九十五条反对大赦制度和赎罪券的主要论点,所以该论文后来被称为《九十五条论纲》(Ninety-five Theses)。
在论文中,路德强调:得神赦免的唯一途径是悔改;赎罪券仅能赎买从人而来的惩罚,不能赎买人在炼狱中所受的刑罚。第一,因为那是神所加的刑罚,教会法或者教皇无权减免;第二,赎罪券也不能换取耶稣和圣徒的功德来减免刑罚;赎罪券反而助长发行经手人的贪婪,引发大众对教皇的反对,是对信徒进入天国的虚假的平安保证。
《九十五条论纲》的第1条是这样写的:“当我主耶稣基督说‘你们应当悔改’时,他的意愿是希望信徒们毕生致力于悔改。”
第6条写道:“教皇除宣告或证明罪孽已由神赦免外,他本人不能赦免任何罪过。至多仅仅有权在为自己保留裁决的案件中为人赦罪。即使如此,如果他的权力遭到否认,这种罪仍然未得赦免。”
第21条写道:“推销赎罪券的教士们鼓吹,教皇的赎罪券能使人免除一切惩罚,并且得救,便陷入了谬误。”
第32条写道:“那些因购买赎罪券而确信自己得救的人,将同他们的教唆者一起受到永罚。”
第36条写道:“真诚悔过的基督徒,就是不购买赎罪券,也能够获得全面免除罪罚的权利。”
第79条写道:“有人说,教皇纹章上的十字架,以及赎罪券兜售者树起的那种十字架,与基督的十字架具有同等效力,那是亵渎。”
最后一条则是这样写的:“唯有经历各种苦难,而不是虚假的平安担保,才能有把握进入天国。”
从路德论文的内容来看,严格地说,路德并没有说赎罪券是绝对错误的,他当时只是反对赎罪券的发行。他只是说,和神的恩典及十字架的虔诚相比,赎罪券实际上是最最微不足道的;他并没有直接挑战教皇教廷的权威,也没有否定“炼狱”的信条。路德的本意是想写下这些问题,公布出去给教会领袖和学术界来思考,以征求学术上的辩论,所以,论文是用拉丁文来写的,没有想给一般老百姓来阅读的意思,因为路德的初衷并没有计划来搞一次声势浩大的宗改运动。就象《水浒》这本书,只反贪官,不反皇帝一样,《九十五条论纲》的初旨,也只是反对大赦的制度和销售赎罪券,而不是反对教皇和教廷。
1517年10月31日,这一天注定要在历史上大书一笔。那一天,天主教教民们正在准备过传统上的“万圣节”。路德把《九十五条论纲》抄写了一份寄送给阿尔布雷希特主教请他指教;又抄写了一份张帖在维滕堡教会的大门上,想促请本教会的圣职界同仁阅读讨论。
路德将《九十五条论纲》张贴好之后,就退入他的办公室。他的心中充满了平安喜乐,因为奉主的名,为真理之故,他已经采取了他所应该采取的行动。论纲中,他的观点纵然非常有力,却透露他仍旧坚信罗马教廷的权柄。可是在攻击赎罪券时,他不知不觉触到教廷最敏感的神经,让教众对教皇的威权发生强烈的质疑。路德当时并无如此远大眼光,他只感觉所采步骤似乎过于大胆,责任和良心催逼他吐出他的慷慨之词。在不牺牲真理的前提之下,他将这些论点当作建议,征求指正。论纲末了的地方,他特别郑重申明,他无意违反圣经,无意反对历代教父的教训,无意反对罗马教廷的一切政令。
在路德晚年,当他静念这个勇举之时,他自觉惊奇。显然有一只看不见但有大能的手,在带领他前进。他承认说:“我进入这段争执时毫无计划,全无知识或意向。我在不知不觉中被拖入漩涡,鉴察人心的神可以为我作见证。”
所以说,在刚开始时,马丁路德要求教会讨论的真正标的不是那赎罪券,而是针对天主教整个大赦制度的运作是否符合圣经真理进行学术讨论。
但是,路德怎么也没有想到,一纸激起千层浪,他的论文不仅引起了同事们的强烈回应,也说出了有志之士的共同心声。有人就把《九十五条论纲》翻译成大众能读懂的德文,借着古腾堡所创新的印刷术刚刚盛行之力量,一下子散发到德国各地,一场要求宗改的大火被引发出来,并且迅速烧遍德国,烧遍西欧,又烧到天主教最高首领教皇的头上。后来,大家都把《九十五条论纲》的帖出作为欧洲宗教改革运动的起点和导火索。看到这里,看官你是否觉得,这种情势,有点似曾相识?你是不是觉得,这个情境有点象1966年《我的一张大字报》发出之后在中国大陆所引发的那一场惨无人道天道的毁灭运动呢?只不过,文革的邪火烧了十几年,虽然被扑灭了,但却已经烧毁了中国文化中的那些优秀的因素。相比起来,路德引发的这场正义之火,却不同凡响,它熊熊燎原整整五个多世纪,到如今也没有熄灭。它不仅烧掉了体制化的天主教廷自许的唯我独尊的、僭取而来的“神圣不可侵犯”,而且也促发了全新的、回归圣经原则的教会在狼籍的灰烬之中的昂然兴起。所以说,文革之火烧掉的是好的成份,路德之火烧掉的却是恶的根基。
在后来的日子里,随着形势的变化,路德不断地修正完备自己的神学观点,把《九十五条论纲》中提出的问题更加充实。他高举“因信称义”的大纛,要求在根本上革除陈弊,改革教会,最终跟天主教完全分道扬镳。
路德将《九十五条论纲》贴在维滕堡教会的大门上

虽然,早在路德之前100多年在欧洲就有宗改的先哲先驱,他们也曾反对教会发行贩卖赎罪券,指责教会的腐败堕落,发起声势浩大的宗改运动,比如我们前面介绍过的英国的威克里夫和波西米亚的胡斯,但路德发起的这一轮宗改运动才真正从根本上撼动了中世纪天主教教皇和教廷的权威。马丁路德虽然没有直接说过后世宗改家所总结出来的“五个唯独”的宗教改革口号,就是“唯独圣经”、“唯独信心”、“唯独恩典”、“唯独基督”、“唯独神的荣耀”,但他确实开创了高举“五个唯独”的教会史的新纪元。这个新纪元,可以说,就是从路德贴出《九十五条论纲》开始的。
路德的《九十五条论纲》犹如一纸檄文,既让教廷大为震怒,又让教廷极为恐惧。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内,教廷上下对他软硬兼施,通过各种手段向路德施加压力,命令他收回他的那些“可受咒诅的”论点和立场,甚至多次发出死亡通缉令。
路德也跟你我一样是常人,他当然也会惊惧惶恐。谁能述说路德当时的心境呢?他后来总结说:“我开始这项工作之时,就充满恐惧战兢。当时我是谁呀?我算哪根葱?我只是一个可怜的修士,地位低下,位卑言轻,我怎敢反抗教皇的尊严?连贵族君王都对教皇恭敬有加?当时我以为,连天堂和阴间,都得听教皇指挥!无人能知,在这两年,我里面所受的痛苦。我能说,我沉入何等的灰心失志中。当别人袖手旁观,留我一人在凶险中的时候,我并不快乐宁静,也无把握,因为那时我尚未晓得我现在所明白的事。但是感谢神,果真也有许多虔诚的基督徒对我提出的论纲满心支持,而且非常重视它们,但是我并不认他们作为圣灵的工具,我当时仍然仰望教皇、仰望红衣主教、神学家、律法师、修士和神甫们,我盼望在他们身上看见圣灵的感应。可是,在我凭着圣经胜过他们的所有理由后,我最后借着基督的恩典,在大苦闷中,超越了唯一控制我的理由,那理由就是要人人听从教会。因为从我的心底里,我尊重教皇的教会,认为那是真教会。我比那些反对我的可耻的腐化分子,更加诚心敬重罗马教会。”
后来,路德觉得他所写的《九十五条论纲》可能被人误会,他决意加以解释,写下一份对《九十五条论纲》的“解释”(Resolutions),所用的语气非常委婉。在“解释”中,路德一方面修改冲淡那些特别刺激的语句,表示真实的谦卑,另一方面,他又勇敢地护卫所有的真理,显示出坚定不移的信心和决心。
出于对教皇的尊敬,路德臆想教皇利欧十世也是一个正直爱慕真理的人,于是他决意向教廷上书,表白态度。1518年5月30日,他拟就一函,请他的恩师斯道皮茨转陈。他向斯道皮茨表示:“学生无意把您卷入危险,因我决心单独会战。主耶稣基督必定鉴察我心,他必知我所说的是出主自己还是出于我个人。没有主耶稣基督的许可,教皇焉能动舌?君王岂可决断?对于那些恐吓我的人,我要说,那一贫如洗的人无所惧怕,因他无可损失。我既无私产又无金银,我也不想得着这些。过去我若有何尊荣、有何名声,愿主开始剥夺我的所有,成全他的工作。我所剩下的,只是一个风霜摧残的身体。他们无论用诡计或用暴力杀害我,但愿神得荣耀!他们这样作,仅仅缩短我一二小时的生命而已。我有一位可贵的救主,全能的大祭司,耶稣基督我的主,我已经够了。在我活着的日子,我必定赞美他。别人若不参加赞美,于我何干?” 
可见,当时路德的动机是何等的纯洁!宗改不是人的政策,乃是神的能力。神的时候已经来到,这个工作无法停止,教会必须得着释放。路德并不孤独。纵然他的信心无须别人的支持,在他四周却聚集着许多支持他的人。
1518年7月,路德正在维大的办公室写作,他的助手进来告诉他:“路教授,外面有一个年轻人想见你。他自我介绍说他是维大教希腊语的教授,他看过您的那九十五条论纲,想跟您见见面。”

➕➕➕➕

我的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tongchenseattle
教会史演义全目录https://usstamps.blogspot.com/p/blog-page_12.html
本节的音频链接https://youtu.be/RtaULgMSEro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