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星期四

【教会史演义】第211节 胡斯:灰飞烟灭,浴火重生

时间到了,狱警来提胡斯出狱。
胡斯慢慢踏出地牢,一片蓝天直跃入他的眼帘,一束阳光直照在他的脸上,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心中感到无比的欢欣:“啊,好久没有呼吸到这么新鲜的空气了,好久没有看到这么湛蓝的天空了。神创造的这个世界是多么的美好,可是在天上,还有比这更美好的东西。哈利路亚!我很快就要去那儿了。”
狱警将胡斯押至康斯坦茨的公众广场。有六名主教早就等在那里监控对胡斯的火刑执行。火刑台上,堆堆干柴已经高高架起。火刑台四周有数百名武装人员严阵以待,有穿著华丽的神甫和主教,还有从四面八方前来观看的康斯坦茨居民,其中有幸灾乐祸的无知群众,也有胡斯的景仰者和支持者。那三位陪伴他来此的波西米亚贵族也站在人群中默默地注视着他们的朋友。
这时,一位主教对胡斯说:“胡斯,你听好了。你若现在悔改,收回你从前传讲的异端谬论,你今天仍然可以活命。”
胡斯冷笑道:“什么?要我收回我所传讲的纯正福音?那样的话,我将有何脸面仰望上天呢?又怎能再见那些听过我传讲纯正福音的人们呢?最重要的,我如何有脸面去见我主呢?不,我不能顾惜我行将就死的身体,我更顾惜人们灵魂的得救。今天,我为所传讲的福音而死,真是主神赐给我的莫大荣耀。”
那主教以挖苦的口吻怪声怪气地说:“那好,今天我们就要烤死你这只不识时务的呆头鹅。”
在波西米亚语中,“鹅”的发音跟“胡斯”的发音是一样的。那主教正是用了这个词儿来嘲弄胡斯的“冥顽不化”。
谁知胡斯听了主教的那付嘲弄口吻,却仰天哈哈大笑:“实话告诉你,今天你们烧死了一只‘鹅’,但是在一百年之后,你们将会听到一只‘天鹅’的鸣唱,其实我这只‘鹅’是你们根本无法烧毁的,到那时,你们将不得不再次聆听那只‘天鹅’嘹亮的歌声。”
胡斯这句先知般的预言,在一百年之后,果然应验在德国宗改教革家马丁路德的身上,由他在西欧发起和领导的宗教改革运动重创和动摇了罗马教廷的统治,最终改变了欧洲,改变了世界。马丁路德在1531年曾写过一段话,大意是:“扬·胡斯在波西米亚预言的那只‘天鹅’就是我。当时他说:他们今天会烧死一只‘鹅’,但一百年后他们将听见一只‘天鹅’的鸣唱,而且不得不听。是的,若神喜悦的话,我这只‘天鹅’将会持续不断地歌唱下去。”
不得不说,圣灵的作为是如此的奇妙,先是威克里夫的灵点燃了胡斯的灵,胡斯的灵在百年之后竟然又点燃了马丁路德的灵。真理之灵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
不过,看官您先别急,马丁路德的事迹我们只是在此暂提一下,后面会有详细介绍。
回头再说火刑台前的主教们迫不急待了,他们指使行刑人将一套多层的教士礼服强行给胡斯穿上。胡斯知道,侮辱他的程序已经开始了。
那些人给他穿礼服的时候,胡斯淡然地说道:“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被希律王送到彼拉多面前时,人用白袍给耶稣穿上,侮辱他。”
主教们气坏了,勒令他住口。胡斯却开始高声地向神祷告起来。
这时,那六名主教贴近胡斯,将教士礼服一层一层地从胡斯身上剥下来,每剥一层,就咒诅他一次。
先给胡斯穿上教士礼服,然后一边咒诅,一边剥下来,这是侮辱程序的第一步。他们这样做,是展示教廷剥夺胡斯的教士之职的处罚。
侮辱程序的第二步,就是“给胡斯剃光头顶,然后给他戴上一顶纸糊的尖帽,上面画着面目可憎的妖魔鬼怪,帽子的前面又写着“异端首恶”的字样。
戴帽时,胡斯就祷告说:“主耶稣啊,我为你的缘故戴这可耻的冠冕是极快乐的,因为你曾为我戴荆棘的冠冕。”
接下来是侮辱程序的第三步。主教们再一次诅咒胡斯:“我们现在将你的灵魂交给魔鬼。”
胡斯就祷告说:“主耶稣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因为你已经救赎了我。”
随后,火刑台上的烈焰熊熊燃起,滚滚黑烟直冲青天。行刑人把胡斯抬起,架到刑台的链条柱上。火光急蹿,烈焰焚身,胡斯这时却开口高唱:“大卫的子孙、永生神的儿子、耶稣基督,怜悯我吧!”
听到这悲怆激越的歌声,主教们不禁个个浑身打颤,许多群众为之动容。
胡斯唱了几遍后,大风把火焰吹到他的脸上,他昏死过去。没有多时,大火已将他的躯体完全吞没了。
胡斯在他将被烧死的木桩前祷告

当所有木柴烧光之后,胡斯的上半截身体还悬在链条上。主教们不解气,他们下令把残躯从柱子上拎下来,再重新燃起一堆火来继续焚烧,又令将胡斯的残颅剁成碎片,以便更快地烧成灰烬。接着,主教们仍然不解气,以命人从一堆残体的内脏中捡出胡斯的心脏来,用棍棒使劲敲打,把它挑在一根尖尖的棍子上,在旁边又燃起的第二堆火上烧烤。这样,胡斯总算粉身碎骨了,灰飞烟灭了。可是,教廷又追加一令说,绝不能让胡斯的任何一部分回到波西米亚,于是主教们下令把他的骨灰撒到空中,让其随风飘散。
主教们以为,象把威克里夫的骨灰抛入河沟中一样,把胡斯的骨灰抛撒空中就可以把胡斯这个“异端份子”的肉身干净彻底地从地球上抹去了,教廷可以从此高枕无忧了。可是,烈火烧不尽,灵风激又生。教廷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这两人的骨灰一个随水一个随风,都飘流到了世界各地。象种子一样,他们的灵将要孕育结出更多的丰盛果子,就是越来越多敢为真理作见证的勇士。
胡斯死后第二年的5月,他最亲密的战友、曾经来康城营救他却也身陷囹圄的耶柔米也被施以火刑。虽然耶柔米被囚时有过信心上的软弱,曾向主教团妥协表示愿意悔改以免除死刑,但是他随后想起胡斯的勇敢和忠诚,又想起自己曾经起誓要服事主和跟随真理的脚步,最后他收回了对教廷的屈服,追随胡斯,慷慨就死,成了波西米亚第二位为真理而战的殉道者。
当胡斯的死讯传到波西米亚,波西米亚掀起了愤怒的狂潮。波西米亚人认为胡斯是被日耳曼人皇帝西吉蒙德出卖的,是他祭出了胡斯让他成为罗马教会的牺牲品。在这种情况下,所谓的“胡斯派信徒”,就是支持胡斯的地方贵族及民众,开始激烈地抗议教廷。教廷于是向波西米亚强行弹压,诅咒波西米亚的“叛民”,并发出处罚禁令,禁止波西米亚教会举行圣事圣礼。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波西米亚局势动荡,民族独立运动和教会独立运动风起云涌。
1419年,王室方面为配合教廷行动,下令强行解散以胡斯派信徒为主的布拉格市议会,部分人员被逮捕入狱,代之而起的是以罗马天主教徒为主的市议会。此举引发胡斯派信徒的更大愤怒。
7月30日,胡斯派信徒在白雪圣母教堂(Church of Our Lady of the Snows)的牧师扬·柴利夫斯基(Jan Zelivsky)的率领下,走上街头示威游行。人潮聚集至市政厅前的查理广场(今天的布拉格广场),他们要求释放被逮捕的信徒。市议会议员却拒绝交出囚犯。
突然,不知是什么人从市政大厅的窗口向胡斯派信徒丢掷石块,一下子击中了柴利夫斯基的前额,立时血流成注。局势被引爆,狂怒的胡斯派信徒冲进市政厅大楼,将市长和市议员等共七人自窗户扔向楼下,让一大群手持长矛的抗议者处置。这就是所谓的“布拉格第一次抛窗事件”(First Defenestration of Prague)。之所以冠以“第一次”,是因为在二百年后的1618年,布拉格还发生过一次新教教徒把政府官员抛出窗外的“布拉格第二次抛窗事件”(The Second Defenestration of Prague)。不过,这是后话。
看来,波西米亚人(就是捷克人)很有创意,他们很喜欢玩“抛窗”这种带有刺激性的绝技,如果他们不满意政府的作为,他们会冲到有关部门的大楼,然后喊个一二三,将政府官员抬起,再从大楼上一股脑地抛出窗外。所以,在此给贪官污吏一个友情警示,你们千万不要去捷克,那里有被抛窗的危险。
玩笑说完,回到正题。
在抛窗事件发生之后,暴动更加激烈了,胡斯派信徒开始攻击天主教教堂及天主教神圣人员。身染重症的波西米亚王文茨劳斯四世为此大受惊吓,于8月16日他在惊魂中一命呜呼。他的同父异母弟弟,就是那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西吉蒙德继承了王位。面对波西米亚的动乱,西吉蒙德决定立即出兵平暴,这却导致胡斯派信徒在波西米亚发动了一场全国性的大规模起义,这就是长达15年的“胡斯战争”(Hussite Wars)。


➕➕➕➕

节的音频链接https://youtu.be/4AsROkBwvDA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