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4日星期二

【教会史演义】第208节 胡斯:康斯坦茨的死亡之约

事实上,胡斯并没有走远。从1413年1月开始,胡斯也常常秘密地回访布拉格的伯利恒教堂,在门徒们的掩护之下在布拉格城内秘密传道。
在离开布拉格期间,他还集中精力写作,完成了著名的论文《论买卖圣职》(On Simony)。在论文中,胡斯痛斥教会的贪渎之风,陈明担任圣职并不会使人成圣,教皇不是什么至圣的父亲,教皇也是生来就有原罪,有的教皇还违背圣经的教训故意犯罪。
同年2月,胡斯尝试公开返回布拉格。2月10日,教廷又一次开会,再次裁定威克里夫的书中充满了错误和异端言论,规定所有他的书籍都必须在教堂前焚毁,波西米亚所有属于胡斯派的传道都必须被禁止,胡斯本人不可以进布拉格,不然诅咒令继续有效。至此,胡斯只有再次离开布拉格,避居于波西米亚南部的柯茨(Kozi)城堡。
胡斯在柯立城堡居住了将近两年。在那里,他不仅用拉丁文写作,也使用捷克文写作。他经常漫游于附近的乡村,公开传道,赢得了更多的一般民众的热情支持。
在这段时期内,胡斯还跟他的敌对者、昔日的恩师史塔尼斯拉夫就教会和教会体制问题进行了数次的笔战。1413年5月,胡斯写出另一篇论文《论教会》(De Ecclesia)。论文中,他大量引征奥古斯丁等古代教父的著作,有许多地方干脆直接引述威克里夫的著作。他在论文中说,教会是所有信徒的综合体,教皇不是教会的头,教会的头只有一个,就是基督;罗马主教的地位并不在其他地区的主教之上;基督自己是教会唯一的磐石(Petra)和根基;使徒彼得只是小石头(Petro);连彼得都曾经犯过错误,教皇当然也可能犯错,而且也明显地犯过错;试看当今,因为贪财和无知,三个教皇互争互斗,哪能说他们没有错误?赦罪的权柄在神的手中,而不是在教皇们的手中,教皇的手中并没有什么“天国的钥匙”;赎罪券是荒唐的;反对错误的教皇就是顺从基督;只有神启示的圣经没有错误,是信心的唯一根基,人们可以借着信而得救,而不是借着教皇或主教们的赦免而得救。
在离开布拉格的日子,胡斯也很想念他在布拉格的朋友和门徒。他常以书信的形式与伯利恒教堂的朋友们交通。他引证圣经来勉励他们,指出基督曾被当权者和宗教人反对杀害。他在信中说:“怕什么?有什么样的死亡能使我们与神分离吗?为了主的缘故,失去财富、朋友、世上的荣耀、甚至我们可怜的生命,又算得上什么损失呢?为义而死胜过苟且偷生。真理终必得胜。

1414年7月,鉴于比萨会议之后“三个教皇三分教会”的混乱局面对社会的安定团结造成的重大负面影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西吉蒙德(Sigismund)下定决心结束这一场看来是旷日持久的恶劣闹剧。
西吉蒙德是波西米亚王文茨劳斯四世的同父异母兄弟,时任匈牙利国王,当时他的势力如日中天,正在超越他的兄弟文茨劳斯。实际上过了数年在文茨劳斯驾崩之后,西吉蒙德也将波西米亚王的王冠一并接纳过来。这是后话。
却说这位头戴数个王冠的西吉蒙德皇帝想效仿古代君士坦丁大帝,欲以召开大公会议的方式解决教会分裂的问题,一来可以稳定政局,巩固政权,二来可以彰显帝王的世俗权力,同时削弱教皇的权力。
他命大臣修书一封致教皇约翰二十三世,曰:“圣洁的陛下,数十年来,教会分裂,异端四起,教皇之大位你争我夺,至今悬而未决,以致三方大动兵戈,劳命伤财,生灵涂炭,朕为此深感忧虑。为教会兴旺之计,为国泰民安之计,朕建议由朕提供经费,提供场地,由您出面召集一次国际范围内的全面性的大公会议,邀请另二位敌对教皇、三方所有的红衣主教、各国各教区主教、当今所有的神学大师和教会内贤达人士一起参加,以期干净彻底地全面解决教会分裂的问题和异端教义的问题。您若有何异议,尽管前来与朕商榷为盼。钦此。”
约翰二十三世接到皇帝的来信,心中发颤。他本人是最不希望举行这样的会议,因为他知道自己人格懦弱、作风奢靡,即或按照当时修士们最低下的道德标准来说,他自己也是经不起考验的,如果召开这样的会议,他的尊臀极有可能再也坐不上教皇的宝座了。但他也知道皇帝虽是“建议”开会,实则就是“命令”开会,他的心中颇不是滋味,又不敢敷衍搁置皇帝的“建议”,毕竟教皇的权力已被三人瓜分,他虽然名义上是“正统的”教皇,但他既没有与其他二位敌对教皇相抗衡的绝胜实力,更没有与手握重兵的西吉蒙德皇帝一争高下的胆略。没拆儿,约翰二十三世长叹一声,只能按着皇帝的意思行事,决定于1414年11月16日召集教会所有各方最重量级人物在德国西南角的康斯坦茨城开会。这次会议,就是我们先前已经提到过的“康斯坦茨大公会议”。
召开会议的通知提早几个月就送达各方。会议的主旨乃是要解决教会分裂的问题并根除异端。所以,其他两个教皇和宣传威氏教义的主要人物胡斯都在被邀之列。两个敌对教皇为求自身安全起见,不敢亲自莅临,耍了个花招,只答应委派代表赴会。
胡斯接到与会通知时,他正应邀居住在波西米亚西部的克拉高维克(Krakovec)城堡。胡斯在冥冥之中已经嗅到了死亡的味道,所以起初他拒绝参加会议。但是,西吉蒙德皇帝和文茨劳斯国王都敦促他赴会。
文茨劳斯差人告诉胡斯:“如果你不认为你传讲的是异端斜说,那么你有什么好怕的?直接去康斯坦茨吧,大会必会公正地裁决。况且,你若去康斯坦茨,也是代表咱们波西米亚参加,所有波西米亚包庇异端的罪名也可以由此得以洗脱,都说你热爱波西米亚,你的赴会不是也正好能提高波西米亚的国际声誉吗?”
西吉蒙德也派人捎信给胡斯,信誓旦旦地说:“你到了康斯坦茨,若遇到什么不乐意的事情,什么时候想离开就可以离开。朕以个人的人格和皇帝的名誉,保证你胡先生自由出入,保证你的生命安全。”
胡斯被说动了。不日,耶柔米赶到克拉高维克来见胡斯。
胡斯对耶柔米说:“世人都以为我贪生怕死,不敢去康斯坦茨。他们都看错我了,若为真理的缘故,我岂会有一点畏惧?康斯坦茨我是去定了。”
耶柔米也点头赞同:“小弟虽也担心胡大哥在康斯坦茨有性命之虞,不过,去那儿跟全教会的领袖人物会面,也正是向他们宣讲真理的好机会,你可以公开向世界陈述我们的信仰。况且西吉蒙德陛下以人格和名誉担保,料他也不敢食言失信。大哥若是真的遇到危险,小弟义不容辞,必定亲去康斯坦茨,竭尽全力保护你离开那里。我们所有的弟兄都会为你向神真诚地祷告,希望你早日回到布拉格。”
“好兄弟,谢谢你!也请你代我谢谢大家!”胡斯紧紧握住耶柔米的手,深情地说,“我完全相信那一位全能的神是我的救主,我深信神必垂听你们的诚恳祈祷,我深信神必将聪明智慧赐给我,使我有口才能抵挡我们的敌人,我也深信他必赐给我圣灵,保守我站稳真理的立场,使我能勇敢地忍受试探或监禁。”
胡斯停了停,看着耶柔米,又接着说:“如果有必要的话,就是死在酷刑之下我也含笑视之。主耶稣基督是神,是全世界的主宰,我们是他所创造的,是他的仆人,为了我们这些卑微必死的人,他却甘愿受苦上十字架。我们为什么不能效法基督,也能为真理而受苦呢?请你转告我们亲爱的弟兄们,当我们为主受苦难时,就是主洁净了我们。如果我能为荣耀基督而死,你们就求主让死亡速速临到我,并求他在我的一切患难中用恒忍的精神支持我。但是,如果我回到你们中间是更有益处的话,那么我也求神使我回来时不带有任何的亏欠,叫我不损害福音真理的一点一画,以便给我的弟兄们留下美好的榜样。或许你们不能在布拉格再见到我的面,但如果全能的神乐意叫我再回到你们中间,那么我们务要以更坚固的心更加认识神,更加热爱他律法。”
胡斯那掷地有声、满怀豪情的话让耶柔米听得热泪盈眶,两人紧紧拥抱,然后挥手惜别。
1414年10月11日,在波西米亚三位贵族约翰·祈伦(John of Chlum)、文慈勒·杜巴(Wenzel of Duba)和亨利·拉森伯(Henry of Lacembok)的陪伴之下,胡斯启程前往康斯坦茨。一路上,闻风而来的波西米亚民众纷纷赶来目睹这位波西米亚民族英雄的风采,热烈地为他送行,也有赶来听他沿途的讲道。
数日之后,胡斯一行抵达康斯坦茨。
胡斯进入康斯坦茨城,看到小城非常热闹,似乎没有什么地方不对劲,但他隐约感觉这座城市有一股森森的煞气,有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氛围 。
现代德国城市康斯坦茨


➕➕➕➕

本节的音频链接https://youtu.be/WoGJRtPOh7c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