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1日星期六

【教会史演义】第206节 胡斯:教皇们也不过是罪人,罪人无权赦免罪人

  当胡斯偕同耶柔米来见兹比乃克之时,兹比乃克连连向胡斯施礼:“胡教授,胡校长,您可是让本主教惹上大麻烦了。本主教虽然年轻不才,在教会里没有太多的实际工作经验,没有太深厚的神学功底,也不知道什么威克里夫,更不知道这位威克里夫如何得罪了至尊的教廷。但是小弟我一直对您胡校长尊敬有加,佩服至深。您呢,是一校之长,神学大师,我呢,靠着祖上荫德,勉强当上了本地教会之首。我们一直相处得不错,我还经常向您请教神学问题,是吧?所以,这一回儿您无论如何得帮我一个大忙。”
“啊?我给您主教大人惹麻烦了?您要我帮什么忙呢?”胡斯起初有点不明究里。身边的耶柔米也是满脸的疑惑。
“不瞒胡校长说,前几日罗马方面给小弟我下了谕令,命令我禁止您胡校长在布拉格宣讲威克里夫的异端思想。”兹比乃克说着,语气一下严厉起来。“说实在的,早就有人向我告发,说你胡校长效法英国的威克里夫,你对他的思想极其推崇,到处宣扬威氏的异端斜说。你还在各种正式和非正式的场合无中生有地诽谤教会的圣职人员,甚至对圣洁的教皇陛下和至尊的教廷大泼污水。鉴于我们之间的良好关系,我呢,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跟你为难。但是这次,教廷极为震怒,说我纵容你的所言所行,这让我处在极为尴尬的境地。我请你来,是想劝你认清当前的形势,悬崖勒马,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铸成大错。”
胡斯听罢,冷笑一声:“主教大人,感谢你一直以来对我胡某的关照。你说我是在错误的道路上,其实,谁对谁错,你应该也心知肚明。在我看来,不符合圣经的传统就不是真理。你看看当今的教廷和教皇,一个在罗马,一个在亚维农,争权夺利,互相谩骂,互相诅咒,哪里有一点点的圣洁和尊荣?两个教皇都僭称自己是教会的头,但圣经明明告诉我们只有基督才是教会的头。教廷明文规定,只有神职人员才能读圣经,才能解释圣经,而且他们只准读拉丁文的圣经。这跟圣经的教导背道而驰。岂不知,圣经是神给每一个人的启示吗?岂不知,人人都应当读圣经吗?神甫们、主教们扬言凡事必须听从教皇,其实他们是蓄意曲解圣经的撒谎者。说我遵从威克里夫的教导,宣讲异端,事实上,大家都知道,历史上有不少教皇就是传异端者,甚至还有一个教皇是女人。我们为何要凡事听从他们呢?”
“住口,住口!”兹比乃克面色难看,手指胡斯,高声怒叫:“胡斯,你果然太放肆了!你越说越离谱,简直是妖言惑众,哪里有什么女人当教皇的事?纯属天方夜谭、拨弄是非、胡编乱造!”
“尊敬的主教大人,您暂且息怒。”这时,耶柔米接过话茬,“其实,胡校长之言并非空穴来风,历史上还真有女教皇之事。我在巴黎、科隆、海德堡和牛津等地游学之时,听过不少人说起过这事儿,甚至教廷内部都有人证明确有此事,只不过教廷对此一直讳莫若深,不敢公开承认而已。”

说到这里,看官你也一定好奇,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最终得封侯,难道也有人能够女扮男装混上教皇宝座?历史上真的出现过女教皇吗?
其实,这件事最初在1250年代记载于法国梅斯(Metz)人、道明会编年史家让·德·梅利(Jean de Mailly)所写的书中。到1270年代,同属道明会的修士兼编年史家奥帕瓦的马丁(Martin of Opava)将此事记载在《教皇和皇帝大事记》(Chronicon Pontificum et Imperatorum)中,并且在书中他给出了相当详细的记录。
马丁在书中声称:在公元850年代时,有一位名叫约翰·安格理克斯(John Anglicus)的德国美因茨(Mainz)人,曾出任教皇两年七个月四天,死于罗马,之后教皇宝座从缺一个月。相传,约翰是女人,年轻时以男装打扮被情人带到雅典。在那里,她学习各样的知识,精通的程度无人能及,后来到罗马教授文科,其学生和观众中大师辈出,约翰可谓是培养大师的大师。她的言行和知识在罗马城中得到高度评价,最后被选为教皇。可是,在出任教皇没有多久,她就怀了情人的孩子。她不知孩子将于何时出生,有一次在参加从圣彼得大教堂到拉特朗大教堂的例行游行中,她在一条名为“神圣之路”(Via Sacra)的巷子里早产生子。这条路后被改名为“回避路”(shunned street),位于罗马斗兽场和圣革利免大教堂(St. Clement Basilica)之间。她去世后,有人说她被葬在同一地方。
马丁还声称:后任的教皇总是转身不向着该条街,许多人认为这样做是因为憎恶女教皇产子的事件。教廷也从没有把她加到教皇的名单上,是因为她的女性性别和整个丑闻给民众所造成的扰攘。
后代传说,这位女教皇生子之事被民众发现后,她被人用石头砸死。另有人说,她没有被处死,而是仓皇逃走,但又被捉住关押起来,被废黜,在她有生之年,她做了很多年的忏悔,她生下的儿子后来还成为罗马城奥斯提亚区(Ostia)的主教,在她死后,他的儿子将她埋葬在自己所辖教区的教堂内。
从13世纪中叶起,女教皇的传说得到广泛传播,很多人都相信此事。教廷领导之下的道明会还利用女教皇的故事来说教和传道。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有不少文学作品讲到女教皇的故事。意大利著名诗人薄伽丘于1353年的著作中就曾提及过女教皇。14世纪后期,意大利谢拿主教座堂(Siena Cathedral)曾订制过一系列的教皇半身像,其中就有一名女教皇。
有趣的是,《教皇和皇帝大事记》的作者、编年史家马丁的身份是不同寻常的。13世纪中叶时,此人在罗马非常活跃,先后直接为前后七任教皇服务过。1278年6月23日,当时的教皇尼哥拉三世(Nicholas III)还任命他为波兰格涅兹诺(Gniezno)教区的大主教。由此可见,他对教廷之宫中密辛熟稔于心,而且还深受当年历任教皇的赏识。所以,马丁在其书中记载女教皇之事,应该没有理由会凭私意捏造。但是,他的记载也确实疑点重重。到了1601年时,教皇革利免八世(Pope Clement VIII)发出官方文告,明确否认女教皇的存在。到如今,历史上是否出现过女教皇,仍然是个悬案。看官你相信不相信,全凭你自己拿主意吧。
闲话说完,言归正传。
胡斯和耶柔米在跟兹比乃克交谈时提出女教皇这个事儿,而且信誓旦旦地说她的历史存在,其实并不是他们所要说的重点。他们实际上是想借此来说明教廷制度的荒谬荒唐,揭露某些教皇的个人道德问题,以此证明高高在上的教皇也不过是罪人,他们自己也得求神赦免,罪人哪能有权柄来赦免其他的罪人呢?
兹比乃克见话不投机,于是怒形于色,恶狠狠地下了一道死命令:“胡校长,我知道你博闻强识、口若悬河,我说不过你。但不管如何,我以布拉格总主教的名义警告你,从今天起,你不可以再宣讲威克里夫的那一套东西,不要再给我找麻烦。不然的话,别怪我不顾以往的情面。”
听了这话,胡斯和耶柔米却冷冷一笑,拂袖而去。

➕➕➕➕

本节的音频链接https://youtu.be/7hLw2WqJHew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