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教会史演义】第113节 大贵钩利﹕向英格兰宣道(二)

  贵钩利选中的向英格兰宣道者,不是别人,正是他的得意门生、当时任圣安德烈修道院院长的奥古斯丁。他把奥古斯丁找了来,先将自己的英格兰宣道计划和盘说出,然后问道﹕“奥古斯丁,机不可失啊,你熟读经书,大有恩赐,既深得基督真理的精髓,又有组织管理经验,是个难得的人才,所以想派你带领一个宣道队去英格兰拓荒植会,你看如何?”
“这个嘛......”奥古斯丁有些犹豫,但回答却非常恭敬﹕“恩师过奖,跟恩师相比,学生才疏学浅,望尘莫及。学生久在修道院负责,已经非常习惯于修道院宁静肃穆的氛围,再说那英格兰路途遥远,又跟咱大陆隔离多年,音信不确,语言不通,据说岛上莽盗横行,各异教蛮族混战不休。学生去了,倒是不怕什么生命危险,只是怕势单力薄,有恐辜负恩师您的重托呀。”
“唉,你这叫什么话?向外邦异族传福音可不是我的托付,而是主耶稣交托给所有门徒的大使命呀。看来你是在修道院呆久了,不想离开那舒适之地吧?这样可不行啊。现在我们向英格兰宣道,主已给我们预备好了时机。你知道英格兰肯特国王后伯莎是何许人也吗?”
“学生不是很清楚。”奥古斯丁被说得有点不好意思,脸上略泛红色﹕“还请恩师多多指教。”
贵钩利道﹕“一百年前,法兰克国王克洛维在他的王后克罗黛的规劝下,借着圣灵的指引,最终率领法兰克全族抛弃了亚流主义信仰而归于大公教会。这位伯莎王后呢,正是克洛维和克罗黛的曾孙女。数年前,肯特国王艾塞尔伯特派人去法兰克国求婚。法兰克国王出于政治联盟的考量,决定将伯莎公主嫁给这个肯特王,可是这个肯特王是个异教徒,于是伯莎在出嫁前,向他提出了几个条件,其中之一就是她享有信仰自由,享有崇拜神的自由,国王不能强迫她改信异教,她要求允许她从法兰克国带一名神甫随行。而且,我打听到,在伯莎王后的影响之下,艾塞尔伯特本人似乎也有心归信我主。你去英格兰之后,可以带着我的书信直接去见伯莎王后,她必给你们宣道大开绿灯。”
奥古斯丁这下不好再推辞﹕“既然如此,学生不敢再找借口,我愿听从主耶稣的召唤,带着恩师的书信去英格兰。”
“这样就对了。”贵钩利满意地笑起来﹕“你先把修道院院长的工作交给其他人。前些年我不是让三名盎格鲁少年在你院学习吗?现在应该是在灵命上和身体上都长成的年轻人了吧。你们此去英格兰正好将他们带去,这样在语言文化上,他们可以助你一臂之力。三名盎格鲁人还不够,我来修书给法兰克人的各位国王,请他们帮着多招一些法兰克人神职人员加入你们宣道队。一来,法兰克人与盎格鲁撒克逊人本是同宗,他们两族人常常通商通婚,语言风俗方面差异很小,更容易相互沟通;二来,若有法兰克人跟着去,伯莎王后见了同胞必定更加欢喜,艾塞尔伯特王就算想翻脸也要看在王后娘家人的面子上不会轻易发作。”
经过贵钩利的精心策划和周密指导,奥古斯丁很快开始做起了准备工作。
595年,奥古斯丁带着助手劳伦斯(Laurence),以及40人组成的宣道队由罗马城出发。这些人中有许多是奥古斯丁挑选出来的修道士和从法兰克人中招来的神职人员。贵钩利写了大量书信让奥古斯丁带给路上可能经过的大小番国领袖,请他们一路放行。临行前,贵钩利接见了全体宣道士,对他们进行了一番勉励,又把一些拉丁文圣经、赞美诗本、圣人遗物等装入其行囊中,让他们携往英格兰。
六世纪时,英格兰东部由七个小王国瓜分,史称英格兰的“七国时代”。奥古斯丁宣道队的目的地是七国之中的肯特国,它位于英格兰东南,隔英吉利海峡与欧洲大陆相望。肯特国当时的首都建在坎特伯雷(Canterbury)。罗马城与坎特伯雷之间的直线距离就有近一千八百公里,中间还要跋山涉水穿越日耳曼人所建立的大小政权。
一行人出发数月,宣道队中的一些人对长途跋涉不能适应而病倒了,又有风传说是英格兰诸王间又起战争,英格兰正在战乱之中,有些人就开始打退堂鼓了,作为宣道队的领导人,奥古斯丁不仅没有安慰鼓励宣道队的队员们,他本人的信心反而也开始动摇起来。最后,大家竟然推着奥古斯丁回罗马向贵钩利汇报,申诉他们所遇到的困难,请贵钩利允许宣道队撤回罗马城,取消英格兰宣道计划。
奥古斯丁拗不过大家,厚着脸皮,硬着头皮,灰溜溜地返回了罗马城,把大家的意思一一奏告贵钩利。
贵钩利见奥古斯丁狼狈而返,不由大发雷霆之怒﹕“好你个奥古斯丁,你这个宣道队长是怎么当的?手下人几句话就让你轻易放弃了?我们这些主耶稣的门徒都应该是基督精兵,你们还没有向异教开战就想到临阵脱逃?你们难道没有向主常常祷告吗?有主与你们时刻同在,你们究竟还怕什么呢?常言道﹕大智者在困难中找机会,愚昧人却在机会中找困难。我们可不要做那愚昧人哪。宣道计划不能取消,而且是刻不容缓,主耶稣交托给我们的大使命绝不能有半点的敷衍。主在天上看着我,也在看着你们哪。”
听了这番话,奥古斯丁如梦初醒,半晌沉默之后,他终于抬起头来﹕“多谢恩师之言,澈我肺腑。没错,我正是太惭愧了,简直是对不起主呀,求主赦免我的软弱,求主加添我的力量。恩师你放心,我现在就回去,带上宣道队直奔英格兰,我就是爬也要爬到英格兰,死也要死在英格兰。”
奥古斯丁随后又带了贵钩利的勉励信回到宣道队。
这一次,他们再也没有回头。

这幅作品表现的是:坎特伯雷的奥古斯丁带领宣道队渡海前往英格兰


➕➕➕➕
欢迎关注和订阅我的Youtube频道以便收听。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cfFLtqiKsnCa96vwTIdijBGfaZICcBhQ
本节的音频链接是:https://youtu.be/yB2-rToNtzs
本节的博客链接是:https://usstamps.blogspot.com/2022/11/113.html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