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5日星期日

【教会史演义】第69节 安波罗修:皇帝犯罪,也得公开忏悔

他稳了稳心神,整了整思绪,心中暗道:“不对呀。虽然说我的双亲都是基督徒,我也相信基督是主,但是我自己从未正式受过洗礼,连一名基督徒都算不上,怎么能一下子就担当米兰大主教之职呢?这可是本教区之最高圣职呀。再者说,我现在又身为一省之长,没有上级的命令怎能随便就挂印弃官呢?”
    于是,安波罗修赶紧向众人抱拳行揖:“各位父老,各位教友,承蒙大家厚爱,安波罗修内心实在是感激不尽。只是我乃一介罪人,根本就不配担任圣职。况且我未受洗礼,也从未正式受过神学训练,也从未在教会做牧养工作,怎能堪当大主教之职,于情于理于法都不合呀。”
    这时,代表两派的几名主教走上前来,也向安波罗修施礼:“安省长,安大主教,这大千世界的一切都是神来掌管,今天你当这大主教乃是主的拣选,也是众望所归,人心所向呀,你就不必再推辞了。你素来德高望尊,秉公无私 ,若能来当这个大主教,必能发挥你的领导才华,我们两派都无条件地衷心地拥戴。”
    安波罗修再次感谢大家的好意,只是仍然坚持不受,然后赶紧打道回府。可是,会众们似乎已经铁了心要请安波罗修当大主教,于是大家联名写信给当时的罗马西部皇帝瓦伦提尼安二世,请瓦伦提尼安下行政命令让安波罗修就职。安波罗修知道后赶紧拟了一个奏折,陈述此事之不妥。但是,瓦伦提尼安却来了一道圣旨:“安爱卿年轻有为,政绩斐然,乃治世之能臣,受两派百姓之热烈拥护,实属不易。既然大家一致共推由爱卿来担任米兰大主教。民意难违,民意可敬,爱卿当破除旧俗,不拘一格,挺身而出。朕也知爱卿素来笃信基督,洗礼之事可以即刻进行,由卿担任大主教之职并无不当,卿之省长之职朕自会另用佳选。钦此。”
    安波罗修既得了皇帝的圣旨,最重要的是,他自己也觉得这是神对他的召唤,于是他再也不推辞,先放弃了省长高职,到教会接受了庄严的洗礼,八天之后便正式出任米兰大主教。
    上任伊始,安波罗修在留下一些财产供养姐弟之外,将所有个人私产悉数捐出,一部分用来救济穷人,一部分则交给教会。他从世俗事务中毅然“裸退”之后,就全身心地投入了教会工作。
安波罗修在年轻时学的是文学和法律专业,对哲学问题较少涉猎,对神学问题更是鲜有研究,担当大主教绝对是专业不对口,为了弥补这些不足,安波罗修通宵达旦地苦研圣经,专心致志地苦修神学,谦逊积极地遍访名师,很快地,他还给自己从罗马教会请来了一位老师专门指导学习。此人名叫辛普里先(Simplician),当时是罗马教会的一名牧师兼神学家,学贯天人,满腹经纶,在他的指导下,安波罗修在圣经和神学方面的学习一日千里。安波罗修又精通希腊语,这在当时通用拉丁语的西方教会中极为罕见,他利用这一特长深入研究了犹太哲学家斐洛(Philo)、大神学家俄利根、亚他那修等人的希腊语作品,他还跟该撒利亚的巴西流保持着频繁的书信往来,与之探讨信仰问题和教会工作。
    仅仅一两年的时间,安波罗修已然在神学上颇有造诣。在讲道时,他引经论典,如数家珍,又佐以出口成章的卓越修辞才能,很快名满西方教会,跻身于当代首屈一指的大神学家之列。
安波罗修当选米兰大主教时,虽然也受到了亚流派人士的拥护,但是安波罗修上任之后并不同情亚流主义,而是极力以新尼西亚派思想为正统信仰。面对在东西方教会渗透很深的亚流派人物,安波罗修旗帜鲜明地跟他们划清界限,以大主教的职权毫不妥协地肃清米兰教会中的亚流主义。
在帝国西部,皇太后、瓦伦提尼安二世的母亲游丝蒂娜(Justina)是亚流派的铁杆支持者,瓦伦提尼安因此也偏向亚流派。有了皇太后和皇帝做后盾,亚流派自然是上窜下跳,有恃无恐。
385年,米兰教区的亚流派分子强行要求将教区中两个教会划归亚流派管理,为此目的,游丝蒂娜授意米兰的军警协助行动,一场争夺战眼看就要爆发。但是,安波罗修无所畏惧,一面上书到帝国议会,一面向米兰教会乃至整个帝国的亚流派发出强烈的声明:“如果你们需要交出我的人,我准备提交,带我到监狱去,或者让我受死,即使这样我也不会抗拒,但是我绝不会背叛基督的教会。我不会呼吁人们救助我,我会死在神的祭坛之下,但绝不会抛弃神的祭坛。骚动的人,我不会鼓励他们,但只有神可以安抚人们,只有从神那里可以得到和平和宁静。”
几日之后,安波罗修亲赴议会举行的听证会,他在会上有理有据有节地涛涛雄辩,还指名道姓地公开批评某些皇家成员粗暴干涉教务,令瓦伦提尼安为之侧目。鉴于安波罗修的名声威望,瓦伦提尼安无计可施,最后让游丝蒂娜下令撤走了本想协助亚流派强抢教会的军警。
388年,西部皇帝瓦伦提尼安二世被叛军击败,跑到东部皇帝狄奥多西帐下求救。狄奥多西帮他恢复了皇位。但实际上,此时的瓦伦提尼安已成傀儡,整个罗马帝国的大权已掌握在狄奥多西手下。
狄奥多西支持新尼西亚派,前面说过,早在381年,在他的召集下,君士坦丁堡大公会议举行后,亚流派被诅咒驱逐,其势力在帝国东部江河日下,只能在西部作垂死挣扎。现在狄奥多西快要一统天下,亚流派在西部也混不下去了,只能不情愿地退出历史舞台。
当狄奥多西统一了教会信仰之后,又眼看着要统一帝国,于是自视功高盖世,又口口声声独尊基督教,尊基督为主。但是此人实际上性情暴躁,杀人如麻。
390年,派驻在希腊地区帖撒罗尼迦的罗马巡抚被当地乱民谋杀。狄奥多西恨得暴跳如雷,下令惩戒帖撒罗尼迦城民。派去执行任务的部队竟然在帖撒罗尼迦城大开杀戒,造成近七千人的死亡。
安波罗修得知情况,悲愤满腔。正巧狄奥多西到西部巡察路过米兰,安波罗修于是修上谏书一封,递交狄奥多西,书中写道:“臣近闻陛下发令,命部队在帖撒罗尼迦城平乱,但是帝国的部队借口平乱却滥杀无故,造成无数平民家破人亡。作为一国之尊的皇帝,臣以为陛下应该对此事负全责,应向全国人民发表公告,向人民致歉。陛下既然常言以基督为主,那么就应该常怀基督那怜悯之心。请陛下效法从前的大卫王,公开地主动地向主忏悔认罪。”
狄奥多西接到谏书,自然是气得大发雷霆:“这个安波罗修,他吃了熊心豹胆啦,竟然修书犯上?要朕公开忏悔?连门都没有。来人哪,抓那安波罗修来见朕。”

安波罗修在任米兰大主教后,发奋攻读圣经和神学,很快成了神学大家

➕➕➕➕
欢迎关注和订阅我的Youtube频道以便收听。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cfFLtqiKsnCa96vwTIdijBGfaZICcBhQ
“教会史演义”是我从2012年6月起开始构思写作的一个博文系列,曾经陆续地发表在我的新浪博客中。但是,自从我的新浪博客被封杀之后,我就把它渐渐转移到微信公众号中。现在,我的微信公众号也有可能被封杀,于是,我又慢慢地将它挪移到我在美国的博客中,并把它转成音频,分享给大家。
研究历史和写作博文,纯粹是我个人的业余爱好。为写作“教会史演义”,我从本地多家图书馆内搜寻并借阅参考了巨量的相关资料。需要说明的是,既然我写的是“演义”,基本上就算是“历史小说”,里面有不少演绎的部分,所以,不是信史,我没有进行非常严格的史学考证。主要的目的是寓教于乐。至于研究信史的读者,你们可以在坊间找到很多正规出版的教会史书籍。
这个博文系列按历史年代划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从创始期到古典期”,第二部分是“中世纪”,第三部分是“宗教改革时期”,第四部分是“近现代”。目前,前三部分已经草成。接下来要写的是“近现代”。
最后,谢谢您的关心和鼓励。愿神继续祝福您!
本节的音频链接是:https://youtu.be/7HXUMoPhjyw
本节的博客链接是:https://usstamps.blogspot.com/2022/09/69.html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