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5日星期日

【教会史演义】第68节 安波罗修:要我辞官?不当省长,去当主教?

在四世纪末的西方教会中,如果说耶柔米以其殚见洽闻﹑满腹经纶而闻名于世的话,那么另一位与其同时代的教父级人物则以高风亮节般的纯洁品格而受人欢迎,此人名叫安波罗修。
大约在340年,安波罗修出生于罗马帝国高卢行省的特里尔(不入正文:此地即现代德国西部,也是共产主义最重量级的教父马克思的出生地)。他的父母都是基督徒,母亲受过高等教育,父亲是高卢行政官,也就是高卢行省的省长,算得上是罗马帝国西北部的封疆大吏。安波罗修有一个姐姐,名唤马塞琳娜(Marcellina),还有一个弟弟,名唤萨台鲁斯(Satyrus)。姐弟三人后来都被罗马天主教封为“圣人”。
安波罗修还在襁褓中时,有一天,他的父亲发现有一群蜜蜂在婴儿的脸上飞来舞去,父亲吓坏了,赶紧驱赶蜜蜂,蜜蜂轰然散去之后,父亲发现婴儿的嘴角边竟然有一滴蜂蜜!父亲相信,这是一个吉兆,说明婴儿长大后必然能言善辩﹑慧心蜜舌。这当然只是一个传说,不能作为史实。但是,父母确实对安波罗修寄予厚望,从小便给他设计好了理想的职场生涯:先让他接受正规训练,将来做执业律师,然后再寻机会继承父亲的衣钵,借父亲的人脉,进入政界做一个“官二代”。
果然,安波罗修被送往罗马受教育,在那里学习研究文学﹑法律﹑修辞,等等。学成之后,安波罗修就留在罗马做了执业律师。几年之后,当时的罗马大法官普罗布(Probus)安排他在罗马议会中做了一名小吏。虽是小吏,但安波罗修工作勤勉,任劳任怨,加上他伶牙俐齿,很快在官场上混得颇有人缘,获得上下级一致好评,按现在的说法,他是一年一创新,年年得先进。安波罗修的官路也因此大为畅通,他一路升职,到了372年,普罗布任命安波罗修为伊米利亚-利古里亚省(Emilia-Liguria)的省长,当时他年仅32岁。 因伊米利亚-利古里亚省位于意大利北部,其省府设在米兰,于是安波罗修得了任命之后,便到米兰走马上任。米兰城是罗马帝国西部重镇,是帝国西部仅次于罗马城的“第二首都”。
安波罗修身材高大魁梧,相貌堂堂,刚过立之年便春风得意,当了一方长官,在外人看来,安波罗修真可谓是典型的“高富帅”。在省长任上,他充分展现了其杰出的行政才能及演说能力。安波罗修作风亲民,公正无私,惩治贪官污吏绝不手软,不管是老虎还是老鼠,只要是搞腐败者﹑对弱势群体巧取豪夺者,安波罗修都敢动手开打,切实做到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短短两年之内,安波罗修受到省内民众的坚决拥护,被誉为“人民的好省长”。
除了政绩卓著之外,安波罗修也得到了西部皇帝瓦伦提尼安一世的赏识。他利用汇报工作之机会,经常出入瓦伦提尼安的宫廷,并由此得以结交了许多中央高官。如果照这样混下去,用不了太长时间,看样子安波罗修还得升官,他的官途正在大放异彩,形势一片大好。
374年,米兰教区大主教﹑亚流派的奥克森提(Auxentius)去世,大主教一职出现空缺。米兰教会中的尼西亚派和亚流派展开角逐,争夺大主教之职。双方势均力敌,都先后提出了自己的人选,但是双方都互不买帐,争执不下,继而各自搞群众路线,也就是煽动一般信众滋事吵闹,不久米兰地区发生暴民骚乱,社会治安亮起红灯。
这一天,米兰教会集会,要选举出新任大主教。安波罗修得到线报,为了防止发生意外,他带了一些政府军警来到会场,以省长之尊坐在会场外监督选举。
果然不出所料,选举开始后,尼西亚派和亚流派推出的候选人都声称自己是大主教的当然人选,不能互相妥协,两派群众嘘声迭起,鼓噪不停,眼看着接下来就要出现武打场面。
这时,安波罗修一拍面前桌案,站起身来。两派群众一看省长站起来,都不再吱声了。安波罗修镇静地环顾四周,然后开口说话:“各位民众,各位教众,今天是你们选举大主教的日子。我呢,作为政府官员,只是想来为你们维护会场秩序,并不想干涉你们的教务。我一贯主张,政治是政治,教会是教会,政府有政府的权柄,教会也有教会的权柄,政教本应分离,二者不该相混。政府不能什么都管,既要管经济,又要管社会,还要管信仰。这怎么能行?无论如何,教务之争,教义之争,绝对不能影响社会的稳定。作为一方地方长官,虽不该干预你们的教务,但我对整个米兰地区的长治久安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今天看到你们争吵不休,甚至于又要动手动脚搞武斗,我心里为你们心急如焚,所以我迫不得已,不得不挺身站出来制止你们的冲动。说实在话,你们这样吵下去,大主教永远别想选举出来。这样吧,本官不才,暂时搞一个选举改革,也给你们做个裁判,你们只动口不动手,双方高呼你们各自候选人的名字,在第一时间,谁的名字叫得响,让大家都能听清楚,谁就当选。怎么样?”
大家听了都傻了眼,从来没有人搞这种形式的选举,会场上变得鸦雀无声。过了一会儿,大家才点头同意。
安波罗修一看,微微一笑:“既然大家都不反对,那么,大家都准备好了。听清楚了,我数一二三,大家就憋足力气叫出大主教的名字。预备,一,二,三......”
会场中正好有一个孩子,他不认识安波罗修,见他在台上讲话时,台下没有人敢吱声,就悄悄地问他父亲:“爸爸,台上那个叔叔是谁呀?”父亲就悄声告诉他:“他是省长,叫安波罗修。”孩子点点头,脱口高声地说:“噢,安波罗修。”
呵呵,这个巧劲儿呀。孩子发声时,正好安波罗修喊完“三”,“三”一落地,大家还没有回应,都只听到孩子说安波罗修,而且是第一时间。
两派人马都愣住了。过了一会儿,大家竟然齐声欢呼起来:“安波罗修!安波罗修!由安波罗修当大主教!阿们!阿们!”
安波罗修本人根本没有思想准备,一时也不知所措,竟傻愣愣地呆在了那里,嘴中嗫嚅着:“难道这是天意?要我辞官?不当省长,去当主教?”

米兰城是罗马帝国西部重镇,是帝国西部仅次于罗马城的“第二首都”

➕➕➕➕
欢迎关注和订阅我的Youtube频道以便收听。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cfFLtqiKsnCa96vwTIdijBGfaZICcBhQ
“教会史演义”是我从2012年6月起开始构思写作的一个博文系列,曾经陆续地发表在我的新浪博客中。但是,自从我的新浪博客被封杀之后,我就把它渐渐转移到微信公众号中。现在,我的微信公众号也有可能被封杀,于是,我又慢慢地将它挪移到我在美国的博客中,并把它转成音频,分享给大家。
研究历史和写作博文,纯粹是我个人的业余爱好。为写作“教会史演义”,我从本地多家图书馆内搜寻并借阅参考了巨量的相关资料。需要说明的是,既然我写的是“演义”,基本上就算是“历史小说”,里面有不少演绎的部分,所以,不是信史,我没有进行非常严格的史学考证。主要的目的是寓教于乐。至于研究信史的读者,你们可以在坊间找到很多正规出版的教会史书籍。
这个博文系列按历史年代划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从创始期到古典期”,第二部分是“中世纪”,第三部分是“宗教改革时期”,第四部分是“近现代”。目前,前三部分已经草成。接下来要写的是“近现代”。
最后,谢谢您的关心和鼓励。愿神继续祝福您!
本节的音频链接是:https://youtu.be/LbjfpQkjDFo
本节的博客链接是:https://usstamps.blogspot.com/2022/09/68.html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