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1日星期三

【教会史演义】第60节 卡帕多细亚三杰之二:女撒的贵钩利(二)

“大哥,你这不是强人所难吗?”贵钩利面露尴尬,又转头看了看身边的妻子娣西芭,然后对巴西流苦笑道:“这样吧,你就给我一点儿时间考虑考虑。”
这时,娣西芭走上前来:“老公,咱大哥其实说的非常在理。你整天待在家中研究神学,沉思冥想,还不如闯出这象牙塔,实实在在地把你的研究运用到实践中去,帮助大哥跟异端争战,护卫真理,为主耶稣基督打那美好的仗。这也是主在召唤你,要求你放胆出去传讲真道。你看,大哥二哥,还有大姐,他们不都是摆脱俗务,献身于主的事业了吗?别说你是男子汉大丈夫,就是我一介女子也想出去为主工作呢。”
巴西流听了哈哈大笑起来,指着贵钩利:“你看,弟妹比你可是积极多了。神既然给了你诸般的恩赐,你就应该好好地发挥,主动出来为主工作。我看干脆这样,贤弟你呢出任主教,弟妹也出来工作,就担任你手下的牧师好了。”
前有大哥拉,后有夫人推,贵钩利不答应也不行了:“既然如此,我只好从命了。不过,小弟我有个要求。”
“什么要求?你太过分了吧,为主工作还要提要求?”
“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是说,出来担任圣职自然是可以,只是我不想到那些大的教区去。我一无管理教会经验,二无牧养会众经验,所以,先找个小一点的教区,我也好在实践中摸索,在实践中学习如何为主工作呀。”
巴西流沉吟一番,说道:“也好。有个村镇叫女撒(Nyssa),那里的教会正好有主教空缺,你就和弟妹到女撒任职吧。不过,你不要小看女撒教区,那里的形势非常复杂,也有亚流派和撒伯流派的人在捣乱。你到那里后,一方面要站稳立场,另一方面要争取会众的支持。你在基层教区好好地历练,天生你才将来必有大用。”
“好,多谢大哥的指点。我和娣西芭准备两天,然后择日去女撒。”
果然,两天之后,贵钩利和娣西芭就赶赴女撒任职去也。这也就是为什么后人称贵钩利为“女撒的贵钩利”的缘故。女撒的具体位置大约是在今天土耳其中南部的一个叫哈曼达利(Harmandali)的城镇附近。
再说贵钩利夫妇到了女撒教区之后,刚开始时似乎非常顺利,没有遭遇太多的问题。对于异端各派,贵钩利尝试用温和的方式与之沟通对话,尽量地以最大的忍耐、苦口婆心地劝导异端人士弃斜归正,避免跟他们产生情绪上的直接冲突。
但是,到了第二年,即373年,女撒教区的亚流派人士开始向贵钩利发难。到了375年,亚流派一位名叫德摩梯尼斯(Desmothenes)的长老在安卡拉(Ancyra)秘密地召集了一次地区性的教会会议,会上他们指控贵钩利两项罪状,一是说他非法侵占教会的钱款,二是说他任人唯亲,在教会中随意提拔自己的人担任圣职。既是秘密会议,贵钩利本人并未被通知参加这次会议,所以没有机会进行申辩,与会主教又大多不明真相,在德摩梯尼斯的煽动之下,会议判决贵钩利罪行成立,并立马通知女撒的当地政府。侵占钱款之罪该由世俗政府来处理。当年冬天,女撒政府派了士兵将贵钩利缉拿归案,莫明其妙的贵钩利身受冤屈而百口莫辩,他决定先逃脱之后再见机行事。在押解途中,贵钩利瞅了一个机会逃之夭夭,然后到朋友家隐藏起来。376年春天,女撒教会缺席审判贵钩利,决议将其革职,并逐出教会。贵钩利只能继续躲起来,闭门著书。
378年,在大哥巴西流的干预之下,贵钩利重返女撒,除了洗去了莫须有的罪名之外,重新上岗再度担任女撒教区主教。这一次,他获得了整个教区大多数人的支持。同一年,罗马帝国东部皇帝瓦伦斯在镇压哥特人叛乱之战中阵亡。罗马帝国西部皇帝格拉典(Gratianus)火速赶赴救援,并迅速平定了哥特人的叛乱。
第二年,即379年1月1日,三杰之首的巴西流去世。
2月19日,西部皇帝格拉典册立大将军狄奥多西一世(Theodosius I)为共治皇帝,命他统治帝国东部地区,狄奥多西一世于是成为帝国东部皇帝。这一任命使基督教的历史发生了一个重要的转折,这个转折在狄奥多西执政之初尚未显明,随着历史的发展,各位看官就会知道了。
再说巴西流死后,贵钩利开始分管巴西流生前负责的一部分教区,其中包括本都教区(Pontus)。经过在女撒教区的风风雨雨,贵钩利越发成熟,他一心以大哥为榜样,开始发挥其行政组织才能,他原本内向的性格也有所改变,口才越发提升。很快,贵钩利在卡帕多细亚省内名声鹊起。380年,贵钩利旅行到亚美尼亚地区的塞巴斯提亚行省,其目的是想为一位亲尼西亚派的人助选塞巴斯提亚教区主教。选举结果出人意料,塞巴斯提亚各教会一致公推贵钩利本人担任他们的主教。贵钩利感到盛情难却,便答应了。但是几个月之后,贵钩利深深地感到他不太适应塞巴斯提亚的人文环境,决定辞去主教之职,教会人士请贵钩利另荐他人,于是贵钩利将自己最小的弟弟彼得推荐给他们,塞巴斯提亚教会最终表决,接受了彼得继任主教。
381年初,贵钩利回到女撒,开始撰写其神学著作《驳欧诺米》。欧诺米(Eunomius)是亚流派极端分子。这本书和他的另外两本书《论三一神》、《非三一神论》,成为贵钩利在神学贡献上最重要的著作。这三本书对于“三位一体”神学的最后结论有着极大的影响,为三位一体论成为基督教正统教义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和清晰的解释。贵钩利思想活泼,博大深远,颇有俄利根之风,他的神学思想利用新柏拉图主义的一些概念来诠释三位一体,并且主张三位一体是神对人所有的启示中的核心奥秘。后人称女撒的贵钩利为三杰中的思想家(the thinker)。
话说这一天,贵钩利正在女撒的寓所埋头著书,助手送进一封信。贵钩利打开信来,原来是他大哥巴西流生前最好的朋友、另一位贵钩利写来的。没错,来信者正是拿先素斯的贵钩利。贵钩利看完信件,不由大喜过望,他仰天长呼:“感谢赞美神!这一天终于要来到了!”

女撒的贵钩利为三杰中的思想家

➕➕➕➕
欢迎关注和订阅我的Youtube频道以便收听。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cfFLtqiKsnCa96vwTIdijBGfaZICcBhQ
“教会史演义”是我从2012年6月起开始构思写作的一个博文系列,曾经陆续地发表在我的新浪博客中。但是,自从我的新浪博客被封杀之后,我就把它渐渐转移到微信公众号中。现在,我的微信公众号也有可能被封杀,于是,我又慢慢地将它挪移到我在美国的博客中,并把它转成音频,分享给大家。
研究历史和写作博文,纯粹是我个人的业余爱好。为写作“教会史演义”,我从本地多家图书馆内搜寻并借阅参考了巨量的相关资料。需要说明的是,既然我写的是“演义”,基本上就算是“历史小说”,里面有不少演绎的部分,所以,不是信史,我没有进行非常严格的史学考证。主要的目的是寓教于乐。至于研究信史的读者,你们可以在坊间找到很多正规出版的教会史书籍。
这个博文系列按历史年代划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从创始期到古典期”,第二部分是“中世纪”,第三部分是“宗教改革时期”,第四部分是“近现代”。目前,前三部分已经草成。接下来要写的是“近现代”。
最后,谢谢您的关心和鼓励。愿神继续祝福您!
本节的音频链接是:https://youtu.be/HOkqTSaAMUU
本节的博客链接是:https://usstamps.blogspot.com/2022/09/60.html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