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星期二

【教会史演义】第59节 卡帕多细亚三杰之二:女撒的贵钩利(一)

第二杰是女撒的贵钩利,他是巴西流的幼弟,出生于约335年。跟他那善用行政大权、外向泼辣的长兄巴西流相比,贵钩利的性格显得安静温顺、克制内敛。
跟远赴外乡求学的哥哥们不一样,贵钩利的少年时代接受的是家庭式教育。他的老师先是母亲,然后又是大姐马克丽娜,学习的大多是圣经和圣徒传记等科目。青年时代的教育又是在家乡该撒利亚的本土学校完成的。在该撒利亚,贵钩利学习了大量的古典文学、古希腊哲学,甚至还学医数年。虽然没有名师指点迷津,但是贵钩利天资聪颖、智慧绝顶,他后来又大量阅读前辈基督教神学家们的巨著,竟然能够无师自通,自学成材。在跟远在雅典和埃及等地游学的大哥巴西流通信时,他还能够潇洒自如地与巴西流探讨各种艰深的神学问题。他提出的许多独到见解常常令巴西流对这位小弟刮目相看。
巴西流回到故乡之后,就对贵钩利多加栽培,并鼓动他一起参加他的宣道卫道事业。但是,起先贵钩利并没有想投身基督教,而是想从事一般的世俗职业,比如他很想行医,也很想做一名修辞学讲师。
约358年以后,在贵钩利的两位哥哥巴西流和挪克拉提斯都立志献身基督教修道主义而做隐修士时,贵钩利果然做了修辞学讲师,还娶了一位名叫娣西芭(Theosebia)的女子为妻。在过世俗生活的同时,贵钩利也在本地的教会中担任“读经者”这一职位,研究神学和哲学只是贵钩利在平日里的业余爱好。虽然是业余爱好,但是贵钩利对神学的研究成果已远远超出同时代的大神学家们,甚至连与大哥巴西流和他的朋友、三杰之中的另一位贵钩利相比,贵钩利神学思想的独创性和深邃性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后代史家甚至称贵钩利的神学思想可以赶超那位先他一个半世纪以前的亚历山大学派的俄利根大师。
370年,大哥巴西流被推选为该撒利亚主教。第二年,即371年,罗马帝国东部皇帝瓦伦斯搞政体改革,决定把卡帕多细亚行省分成两个省。当时,教会的教区都跟行政区是一致的,既然有了两个新的省份,教区也不得不进行重新划分,新教区就得有新的主教。在帝国东部,亚流派仍然暂时占据教会的主导,又由皇帝瓦伦斯的支持,所以各教区的主教以亚流派人士任职为多。要建立新教区,新教区的主教人选自然又成了亚流派安插自己人的良机。
但是,该撒利亚是卡帕多细亚行省的最主要城市,作为该撒利亚主教,巴西流自然享有很大的发言权,在新教区划分之后,他要把自己信任的人安置在新的教区担任教会负责人,坚决不能让那些宣扬异端的人来任圣职,更是不能让那些奉行亚流主义和半亚流主义的人任教会的主教。
为了不让亚流派在卡帕多细亚见缝插针,巴西流立即行动起来,以自己在故乡的影响力招募得才兼备的圣徒充任各新教区的主教之职。
372年,巴西流把情投意合的昔日同窗拿先素斯的贵钩利邀请出来担任新省撒西马教区(Sasima)的主教。拿先素斯的贵钩利就是三杰中的第三位,他的事迹我们暂提不表,到后面再说。
同年,巴西流又来到弟弟贵钩利的住处,邀请他也出来担任圣职。
巴西流见到贵钩利,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贤弟,当今万岁在咱们卡帕多细亚省重划行政区,教区也得随之重新设划,这样会多出来许多新的教区,我们不能让万岁把那些亚流派人物借机强行安插进来充任圣职,必须立刻采取措施安排那些信奉尼西亚派神学的同志。”
贵钩利道:“大哥,你说得不错。卡帕多细亚省由你做该撒利亚主教,亚流派的势力渗不进来,只能是干着急。我虽身在教外,但是我在陋屋也知天下事,当今万岁必是受了亚流派人士的怂恿,才借重划省区在我们卡帕多细亚省安置亚流派人物。我完全支持大哥采取策略,严防死守,决不能让他们染指我省教务。”
巴西流笑着说:“是的!当务之急是把我们尼西亚派的有志之士招募出来,先担当这些圣职,这样我们先入为主,抢先占据那些有影响地区的主教之职,等亚流派再要派人来,那就为时已晚。这些新教区的主教人选,我有很大的发言权。所以,大哥此来就是要请贤弟你出任主教之职。这些主要教区你尽管挑。”
贵钩利连忙摆了摆手:“大哥,我说支持你,可是并没有说要当什么主教呀?你知道,我生性腼腆,从不愿在公开场合抛头露面,我自己又有正当职业,也不想弃俗从教。况且......”
“况且什么呀?”巴西流打断贵钩利的话头,满脸严肃起来:“凭你在神学哲学文学各方面的造诣,别说当个教区主教,当个大主教也是绰绰有余。你就别再推三阻四的了。你看,大哥的好友、拿先素斯的贵钩利原来也不愿意干主教之职,现在不也抛弃俗务,出来给大哥助阵了吗?你看,矮化基督的亚流派得势猖獗,又有矮化圣灵的马其顿派喋喋不休,搞形相神格唯一论的撒伯流派也在试图死灰复燃,这些异端都象猛虎恶狼一般在不时地吞噬着主的羔羊。面对这些,贤弟你难道能袖手不管、无动于衷吗?自亚他那修前辈离世之后,尼西亚派就没有人出来有效地阻遏亚流派的发展壮大。大哥我勉强举旗一拚,但自知力量不够,真的需要有更多的人出来助我一臂之力呀。今天,你得给我一句痛快话,你究竟是愿不愿意出来担任圣职?”

女撒的贵钩利,是一位无师自通的大神学家,他自学成材,堪称四世纪的俄利根

➕➕➕➕
欢迎关注和订阅我的Youtube频道以便收听。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cfFLtqiKsnCa96vwTIdijBGfaZICcBhQ
“教会史演义”是我从2012年6月起开始构思写作的一个博文系列,曾经陆续地发表在我的新浪博客中。但是,自从我的新浪博客被封杀之后,我就把它渐渐转移到微信公众号中。现在,我的微信公众号也有可能被封杀,于是,我又慢慢地将它挪移到我在美国的博客中,并把它转成音频,分享给大家。
研究历史和写作博文,纯粹是我个人的业余爱好。为写作“教会史演义”,我从本地多家图书馆内搜寻并借阅参考了巨量的相关资料。需要说明的是,既然我写的是“演义”,基本上就算是“历史小说”,里面有不少演绎的部分,所以,不是信史,我没有进行非常严格的史学考证。主要的目的是寓教于乐。至于研究信史的读者,你们可以在坊间找到很多正规出版的教会史书籍。
这个博文系列按历史年代划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从创始期到古典期”,第二部分是“中世纪”,第三部分是“宗教改革时期”,第四部分是“近现代”。目前,前三部分已经草成。接下来要写的是“近现代”。
最后,谢谢您的关心和鼓励。愿神继续祝福您!
本节的音频链接是:https://youtu.be/3DgSrtedgyg
本节的博客链接是:https://usstamps.blogspot.com/2022/09/59.html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