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日星期五

【教会史演义】第49节 优西比乌:逆流还潮

却说尼西亚会议结束之后,优西比乌等人因不放弃亚流主义而受到君士坦丁的处罚,被流放到边远省份。优西比乌接到流放令,恳请政府宽限他一些日子,让他先回到尼科米底亚准备一点简单的行装,经和修说情,帝国政府同意了优西比乌的请求。
优西比乌刚回到尼科米底亚教会,亚流就迎了出来。自从被亚历山大教会逐出之后,在优西比乌的照应之下,亚流就一直客居在尼科米底亚教会。亚流见优西比乌回来之时,并未面露喜色,心中已经明白了十之八九:“师兄这几个月开会开得辛苦了!不知尼西亚会议结果如何?”
“甭提了。师弟,这番二个多月的争斗,我等被亚历山大搞得辙乱旗靡,弃甲曳兵,最后只落得个铩羽而归。”优西比乌苦笑着说:“我说铩羽而归,其实连想归都归不了了,因为你我都已被革职流放,我这是回来收拾行装的。师弟你不久也会收到帝国的流放令,所以这一回儿,咱哥儿俩全栽了,又得天各一方了。”然后,优西比乌就把尼西亚会上发生的事情原原本本地给亚流讲了一遍。
亚流听罢,面色惨然,问道:“那和修是当今万岁的大红人,不是由他代表万岁来处理教务和会务吗?他不是师兄你的朋友吗?难道他一丁点儿都不支持咱们?”
“你就别提那和修了。就是这位和修从中作梗,他跟亚历山大串谋起来,拿了一些新名词忽悠主教们,主教们这才一边倒地支持亚历山大,当今万岁虽然圣明,但这次却被魔鬼迷了心窍,他听信了谗言,不仅支持亚历山大的圣父圣子同质论,而且还下令诅咒师弟你的神学思想,烧毁你的书籍书信。”优西比乌说得有点儿激动,心中特别地不服气。
亚流赶紧安慰道:“都是我亚流给师兄你添了这么大的麻烦,害得你不仅丢了主教之职,还要被发配到边远省份受肉体之苦。人生起伏,神早有安排,师兄千万不必为此太难过,不必为此意志消沉,你我都已是古稀之年,还要多保重身子骨。”
优西比乌却哈哈大笑起来:“谁说我意志消沉啦?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我是不会就这么地甘心承认失败的。师弟我告诉你,我身子骨硬朗得很,我不但没有灰心丧气,而且斗志愈坚。实话跟你说,在回来的路上,我思忖多日,已经想出了挽回局面的策略。你放心,多则五年,少则三年,我优西比乌不仅会夺回这主教之职,为你我平反昭雪,而且还会更上一层楼。亚历山大等人不是把我搞臭搞下台了吗?不是把咱们都搞得发配流放吗?我优西比乌必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亚流受了优西比乌的感染,心情也好了起来:“不知师兄有何良策?难道说,还得再跟和修说叨说叨,请他跟当今万岁再多多美言?”
“和修?此人不跟我们同道,不足与谋。”优西比乌鼻中哼一下:“我不是跟你说过别小看我的能量吗?我在做尼科米底亚主教这些年,除了主持发展教会,还跟政府部门﹑皇亲国戚等等都建立起了广泛的人脉,我不光朝中有人,连万岁家中我也有人。”
“师兄深谋远虑,名满朝廷,何愁前途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但不知你说的万岁家中人究竟是谁?”
“好,我就把这条暗线告诉你。此人乃是万岁的皇妹君士坦娅。”
“君士坦娅?她不是原来的西奥古斯都李锡尼的皇后吗?李锡尼被万岁战败,被安置在帖撒罗尼迦城当平民,听世人风传说,你们在尼西亚开会之前后,万岁已找了个借口将李锡尼处死。君士坦娅作为李锡尼的皇后,对当今万岁,她的皇兄,她能够不恨之入骨吗?反之,当今万岁能把这个皇妹当回事儿吗?你想用君士坦娅来联络万岁,请万岁来为咱们翻案,这能行吗?”
“师弟啊,要说搞神学,你得了师傅的真传,比我强得多了去了,我一直很推崇你的神学思想。但是啊,在教会管理运作方面,在跟政府协调关系方面,在搞公关形象方面,师兄我可是当仁不让啊。你可知道,君士坦娅虽是当今万岁的同父异母妹妹,但是万岁对这位妹妹非常喜欢,两人关系一直特好。当年,为了对付马克森提乌斯和马克西米努斯,万岁将这位最喜欢的妹妹嫁给李锡尼,正是要让李锡尼服服帖帖地巩固两人之间的同盟关系,这才将马克森提乌斯和马克西米努斯击败。后来,万岁又将李锡尼击败,再将李锡尼处死,这都是万岁为了统一帝国所必须采取的政治谋略。在万岁看来,政治和亲情之间,政治永远是第一位的,为了政治,他可以牺牲亲情,可以痛下杀手。别说是妹夫,就连他自己的儿子和妻子都难逃毒手。但是,政治问题解决了,亲情又成了第一位。现在,万岁对这位皇妹依然喜爱如初。君士坦娅虽然恨万岁,但是她一个女人,又能怎么样?她生为万岁的皇家之人,为皇家尽义务尽忠心,哪怕是牺牲了自己的丈夫及丈夫的血脉,她也只好打碎了牙齿往肚里咽。万岁也可能是对君士坦娅心有愧疚吧,虽然说不上对君士坦娅提出的所有要求都言听即从,但是她只要张口说话,万岁也必然要多加考虑,你没听说,万岁还特地下旨给帝国造币厂,命他们发行刻有君士坦娅头像的金币吗?这可是有史以来,开天辟地头一遭啊。你想想,头像能上国家金币者,自古只有当朝皇帝或皇后,有哪一个皇妹能享此殊荣?君士坦娅跟万岁的关系,还不一目了然吗?我走君士坦娅这层关系,绝对没错。请她从中跟万岁说项,咱们若不能翻案,那才叫怪。”
听了优西比乌这一番宏论分析,亚流不由竖起大姆指:“师兄,你真乃当世奇才!尼科米底亚虽是帝国东都,是地位崇高的大城市,但做这个城市的主教确实是小用了你。凭你的才干,做整个帝国教会的领袖也绰绰有余。看来,咱们扳回败局大有希望。”
在历史上,优西比乌此人与其说是一位教会的主教,不如说他是一位政治高手。有的史学家称他为“雄心勃勃的密谋者”和“精明诡密的政治人物”,在与对手争斗时,他常常收买利用他的政治同盟者充当间谍,掌握对手的秘密,然后出其不意地将对手轻易打败。他就是凭着超一流的政治手段,从一个偏远地区的主教升任为尼科米底亚主教,进而跟皇家建立了不同寻常的关系。此时,他虽然在尼西亚会议之后失宠失意,但数年之后,他竟然能咸鱼翻身,而且摇身一变,在君士坦丁眼中红得发紫,权倾一时,让亚流主义逆流还潮,甚至影响了君士坦丁及其后来的几位后继皇帝。这些都是后话。
再说,优西比乌与亚流洒泪而别。自325年起,亚流被发配至伊利里库姆(Illyricum)地区,就是现在的巴尔干半岛西部,亚德里亚海东岸一带。与此同时,优西比乌也被押解到了另一处边远省份。但是,在流放期间,优西比乌频频给君士坦娅写信,除了继续为亚流主义申辩,告亚历山大的恶状之外,也请求君士坦娅出面向君士坦丁调解说情。
到了328年,果然如优西比乌所料,帝国教会的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优西比乌的头号对手亚历山大病死,他的助手兼秘书﹑年仅30岁的亚他那修接任亚历山大城的大主教之职。同年,君士坦丁在皇妹的不断影响和催促之下,越发同情亚流主义,他发出圣旨,赦免亚流派人士,并宣优西比乌回任尼科米底亚主教。
  优西比乌接了圣旨,仰天长笑:“亚历山大死了,我优西比乌却活得好好的,我现在又要回来了!”

君士坦娅在君士坦丁一朝享有极高荣誉。今天的康斯坦察市,是罗马尼亚现存最古老城市,该城就是以君士坦娅的名字来命名的

➕➕➕➕
欢迎订阅"西雅圖陳彤"Youtube频道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cfFLtqiKsnCa96vwTIdijBGfaZICcBhQ
“教会史演义”是我从2012年6月起开始构思写作的一个博文系列。
发表在我的微信公众号(tongchenseattle)内。大家可以去阅读。
研究历史和写作博文纯粹是我个人的业余爱好。为写“教会史演义”,我从本地多家图书馆内搜寻并借阅了巨量的相关资料。需要说明的是,既然我写的是“演义”,基本上就是“历史小说”,不是信史,没有进行非常严格的史学考证,只是演义,仅此而已。里面有不少演绎的部分,主要目的是寓教于乐。希望研究信史的读者,可以在坊间找到很多正规出版的教会史书籍。
这个博文系列按历史年代划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从创始期到古典期”,第二部分是“中世纪”,第三部分是“宗教改革时期”,第四部分是“近现代”。目前,前三部分已经草成。接下来要写的是“近现代”,可能还要再花上好几年时间才能把这第四部分草完。敬请关注订阅收听。谢谢您的关心和鼓励。愿神继续祝福您!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节的音频链接是:https://youtu.be/1PWArskiXD8
本节的博客链接是:https://usstamps.blogspot.com/2022/09/49.html
欢迎在Youtube上订阅收听。谢谢!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