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日星期五

【教会史演义】第48节 尼西亚大公会议: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和修犹豫了一下,才将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这个词便是‘一体’,也就是说,耶稣基督虽是父神所生,来自父神,但耶稣基督跟父神原本就是一体的,父神和子神在本质上完全相同。这样的说法,在西部教会其实早已认可。我们只要对该撒利亚教会所提供的信经稍加改头换面,加上‘父与子一体’这句话,这样一来,第一,承认父与子是有区别的两个不同的位格,优西比乌主教,你应该对这点满意吧?第二,又承认父与子是同体同性同质,亚历山大主教,你应该对这点满意吧?有了这句话,你们两派自然就有了最最基本的共识,其他的问题都迎刃而解。”
简单说一下,和修说的“一体”(homoousios)这个词,来源于古希腊哲学,homo为“相同”之意,ousios为“本质” ﹑“本体”之意,所以“一体”这个词就是“相同本质”之意。在当时的西部教会所使用的拉丁语中,将该词对等译为“同质”(consubstantialis)。在教会史上,这个词最早出现在基督教异端诺斯底教派的文献之中。后来,经过这次尼西亚会议,这个概念被用来澄清耶稣与父神的关系,所有正统教会最后都接受了这个概念。这是后话。
再说亚历山大听完和修的解释,击掌称好:“和大人,你不愧为当代文豪,神学哲学文学文字样样贯通,‘一体’这个词着实用得妙,其实《约翰福音》上就记录着耶稣自己的话:‘我与父原为一’,‘原为一’和‘一体’虽然用词不完全一样,但意思都是一样,就是子神是由父神而生,跟父神是相等的。和大人,我对用这个词完全赞同。想必优西比乌,优主教你也无话可说了吧?”
谁知优西比乌已经在那里不乐意了:“和大人,说来说去,你还是有心偏袒亚主教,有心忽悠我。试想,你虽用了一个既古老又新颖的名词,说是旧词赋新意,但是把‘父与子一体’解释成亚主教所谈之‘父与子相等’,那还都不是一回事吗?我还是认为父与子不是同等的,子是次于父的,《约翰福音》上不也记录着耶稣自己说的‘父是比我大的’这样的话吗?总而言之,我坚决不能接受你用的这个名词和解释。”
和修也有点不高兴:“优主教此言差矣。我哪里有袒护之心?我哪里有忽悠之意?你优主教和亚主教都是饱读经书﹑通情达理之人,我哪里敢在两位同仁面前班门弄斧呢?我是想让两位尽快达成共识,尽早结束会议,我呢,也好早点向万岁交差。优主教你看,三百多位主教和几百名教牧随员都被困在这里达一个多月之久,虽然万岁给了好吃好住,但是一直拖下去,那也不是个事儿啊。这样吧,明日我将我的建议提交大会讨论,如果大部分主教都同意,那么,拜托优主教也签字画押。”
第二天,和修果然提出新的动议,就是在信经中加入‘父与子一体’之语。亚历山大一派立即同意,大多数中间派听了和修的动议和解说,也乐得同意,就连优西比乌所代表的亚流派中也有不少人同意。
和修赶紧向君士坦丁汇报,君士坦丁终于松了一口气,也点头称好,他才不关心什么圣父圣子一体不一体的问题呢,只要教会为一体不分裂,不影响国家稳定,这才是他所关心的重中之重。有了君士坦丁的首肯,和修加紧起草信经,又在信经中加入其他一些关键词语,比如:“乃生非造”等。这样,终于将一份像样的﹑不会引起多数主教反弹的信经搞了出来。然后,又赶紧请各位与会主教签名。结果,绝大多数主教都按和修所请在信经上签了大名,其中有的是自愿,有的是随大流,有的虽不愿但也不再坚持。形势开始对亚历山大这一派越发有利起来,亚历山大又趁势请大会以多数投票的形式通过了咒诅亚流主义的决议。只有两名亚流派主将软硬不吃,死活不肯签,而尼科米底亚主教优西比乌和尼西亚主教提奥格尼斯虽然勉强签字,但拒绝咒诅亚流主义。
最主要的议题达成统一之后,其它议题都是次要的了,进展也加快。到会议结束时,主教们又共同制定了二十多条新教会戒律,包括:禁止自我阉割,禁止神职人员放高利贷牟利,规定准备领受洗礼入教者必须学习神学培训的最低年限,承认一些异端派别的圣职授予和所施洗礼,这些派别包括:诺洼天派﹑玫利丢斯派﹑撒摩撒他的保罗派,等等。另外,还特别推出耶路撒冷教区所享有的特殊荣誉。又授权安提阿﹑亚历山大﹑罗马三大城市主教分别享有中东﹑北非﹑西欧三大地区教会的管辖权,这三大城市的主教被尊为大主教。最后一条,制定了全体教会所共守的统一的复活节日期。
公元325年7月25日,举行了2个多月的尼西亚会议终于闭幕。君士坦丁又乐不颠地赶到会场致闭幕词:“尊敬的各位主教,各位嘉宾,感谢大家不懈的共同努力,尼西亚会议圆满结束。这是大会的召开适逢其时,是在帝国统一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求真务实的大会,催人奋进的大会。明年正好是朕执政二十周年,朕要搞个庆典,会议的成功正好赶上为庆典献礼,朕真的是要为此好好地感谢大家。各位主教居安思危、顾全大局,达成的信经这一纲领性文献,为教会信仰之纯正,防止教会分裂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不仅如此,我们还有了一个统一的复活节日期。希望各位主教在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之后,要把会议精神带回去,认真地落实贯彻,要传达到教会的基层,要增强忧患意识,对亚流主义要坚决咒诅,对教会定下来的正统信仰要严防死守。大家再接再励,为推动教会的事业和维护帝国的稳定,争取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祝各位主教回程顺利,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随后,君士坦丁不食其言,他又下了一道圣旨,将拒绝在信经上签字的两位主教,连同尼科米底亚主教优西比乌,尼西亚主教提奥格尼斯,还有亚流本人,都革除教职教籍,流放到几处边远省份。最后还加了一旨,要求亚流派人士交出并焚烧亚流的著作和书信,如若不交不焚,则罪重至死。至此,尼西亚会议划上了句号。
在教会史上,尼西亚会议是第一次全国性的大公教会主教联席会议,或者也可以俗称是“基督教一大”,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历史意义,对于厘清基督教会的正统信仰奠定了新的基础,也为今后的以大公会议的形式来解决教会中的纷争起了示范性作用。会议定下的信经,被称为《尼西亚信经》,这个初版的信经后来又几经增改补充,直到公元381年的君士坦丁堡大公会议时才最终定型。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为基督教各大宗派所承认的《尼西亚信经》,全称应为《尼西亚-君士坦丁堡信经》,根据教会各大宗派翻译的不同而又有数个版本。我们仅将圣公会中文版的《尼西亚信经》抄录于后,以供备考:
我等信独一之神,即全能之圣父,创造天地,及一切有形无形之万物之主。我等信独一之主耶稣基督,上帝独生之圣子,是圣父在万世之先所生,是从神所出之神,从光所出之光,从真神所出之真神,是生非造,是与圣父同体,万物皆藉圣子而造;圣子为要拯救我等世人,从天降临,为圣灵感动之童贞女马利亚所生,成为人身,在本丢彼拉多手下,为我等钉十字架,被害而葬,照圣经之言,第三日复活,升天,坐在圣父之右;将来复必有荣耀而降临,审判生人死人,其国无穷无尽。
(看官请注意一下:上面一段是尼西亚大公会议时所提出来的信经的初版,而下面一段是在56年之后的君士坦丁堡大公会议时加上的)
我等信圣灵即是主,是赐生命者,是从圣父、圣子所出,与圣父、圣子,同是当拜,当称颂者,众先知说预言,皆是被圣灵感动;我等信使徒所立独一圣而公之教会;我等信因为赦罪设立之独一洗礼;我等望死后复活,又望来世之永生。
阿们。
尼西亚会议结束,亚流派遭到惨败,一切似乎已是尘埃落定。但是,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真正维护尼西亚信经和决议的反亚流派战斗却不是在会议上,而是发生在会议之后。这一轮新的战斗后来竟又进行了半个多世纪。原因有很多。其一是亚流派的不甘失败,他们再起风云,实施强力反扑;其二是不久之后,习惯于出尔反尔的君士坦丁突然变卦,倒换立场,由支持尼西亚决议转而支持亚流派。

俄罗斯画家苏里科夫于1876年的作品《尼西亚大公会议》

➕➕➕➕
欢迎订阅"西雅圖陳彤"Youtube频道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cfFLtqiKsnCa96vwTIdijBGfaZICcBhQ
“教会史演义”是我从2012年6月起开始构思写作的一个博文系列。
发表在我的微信公众号(tongchenseattle)内。大家可以去阅读。
研究历史和写作博文纯粹是我个人的业余爱好。为写“教会史演义”,我从本地多家图书馆内搜寻并借阅了巨量的相关资料。需要说明的是,既然我写的是“演义”,基本上就是“历史小说”,不是信史,没有进行非常严格的史学考证,只是演义,仅此而已。里面有不少演绎的部分,主要目的是寓教于乐。希望研究信史的读者,可以在坊间找到很多正规出版的教会史书籍。
这个博文系列按历史年代划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从创始期到古典期”,第二部分是“中世纪”,第三部分是“宗教改革时期”,第四部分是“近现代”。目前,前三部分已经草成。接下来要写的是“近现代”,可能还要再花上好几年时间才能把这第四部分草完。敬请关注订阅收听。谢谢您的关心和鼓励。愿神继续祝福您!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节的音频链接是:https://youtu.be/fd5_qFzamx4
本节的博客链接是:https://usstamps.blogspot.com/2022/09/48.html
欢迎在Youtube上订阅收听。谢谢!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