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星期三

【教会史演义】第44节 亚历山大与亚流:两亚对决,两家争鸣

约318年,亚历山大以主教身份主持召开了一次亚历山大地区各分区教会领袖会议,各分会长老大多出席了会议。会议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总结教会工作。
总结工作结束之后,亚历山大在会上接着谈了下一个议题:“各位长老,鉴于各分区长老在传道讲道过程中对教义有不同的解释,尤其是对于我主耶稣基督的身份本质的理解,有些长老在认识上存在着严重偏差。故此,我们应该借着这次会议讨论一下这个问题,以求化解分歧,统一思想。如果能得到一个圆满的解决方案,那么长老们在今后对会众讲道时,就有一个统一的传讲,也不致于让会众们因听到互相矛盾的信息而感到困惑,造成信仰上的混乱。”
长老们交头接耳,都点头称是。
亚历山大接着说:“先说说我对我主耶稣基督的理解,我的理解一贯都是这样的:主基督既是道成肉身,来自于父神,他也讲过他跟父神本为一体,所以说,在本质上圣父圣子是一样的,都是永远常在的。但有人却错误地理解说,基督是受造的,就像其他受造物一样,说什么子神次于父神,这种论调大有问题,在信仰上也是非常危险的......”
“主教大人的说法,本人不敢苟同。”亚历山大话未说完,一个不客气的声音插了进来。亚历山大抬眼往那个声音的方向瞧去,发话的却是包加里分区的长老亚流。亚历山大呵呵一笑,对亚流道:“噢,我说是谁呢,原来是亚长老。既然你有不同看法,那么请你说说你的高见。”
亚流也呵呵一笑:“请主教大人恕在下直言。其实,在我看来,你刚才说的那一套观点,那在信仰上才是非常危险的呢。”
亚历山大面色微变,但仍然十分镇静:“亚长老,请开诚布公,本主教和各位同仁都愿意洗耳恭听。”
“那好。我就说说我的观点。”亚流站了起来,提高了嗓门:“相对于父神来说,主耶稣基督是子,来自于父神,这一点我完全承认。但关于子的本质,我有两点看法。第一,在神性、本体的永恒性上,基督次于父神。因为,父在子之前就存在,而子呢,是从虚无中由父造出来的,也就是说,子受制于道德的改变,受制于道德的发展。耶稣有人的个体,却没有人的灵魂,神的道驻在耶稣里面取代人的灵魂。当然,子由父所造,但子又是所有其余被造物的创造者,因为使徒保罗在《歌罗西书》中就明确地说过: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是一切被造物的首生者。第二,......”
“且慢!”亚历山大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也打断了亚流的讲话:“亚长老,你刚才引用的保罗的那段话,其实应当解读为: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是首生者,在一切被造物的以先。这明明白白是说,子是在一切被造的以先,是首生的,并没有说子是首造的呀?生和造,一字之差,意思可是相差十万八千里啊,你怎么能随便乱解释经文,说子是受造的呢?”
亚流回应道:“不管是受生还是受造,都是说子是来自于父神,说明子在从前有一个时间段内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说,子必然是有一个起始点的,并不是自有者,而只有父才是那自有永有者,才是那亘古不变者。跟其他的创造物一样,子只有父神有限的经验,子的地位次于父,他担当的只是一个顺命的仆人的角色,他也靠着在父神里面的信心而存活,并完全倚靠父神那创造主的意愿而存在。子有真正的人类记号,有着人类身心灵的软弱及限制,他也需要圣灵神性的加力。所以说,子不能真知道父,子是可以变动的,甚至是可能会犯罪的。这也就是我想说的第二点。”
亚历山大听了这话,再也不能容忍,他一拍桌案,手指亚流:“大胆放肆!你在这里胡说八道的东西,早在数十年前就已被我大公教会贬为异端斜说,早已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在七十多年前,我们亚历山大城的神学大师俄利根早已阐明,早已是我们大公教会所认定的正统教义。作为你的上级,我劝你老老实实地放弃你的旁门左道,不要再用你的那些荒诞不经的妖言来迷惑会众,不然的话,休怪我动用主教之权革除你的长老之职和你的教籍!”
亚流也火了,也手指对方,戳点起来:“你想糊弄谁?你说你们亚历山大城的俄大师说过三位一体,不过,俄大师不也曾表示过,三位一体的圣父圣子圣灵,是有先后次序的吗?我自己虽然受教于安提阿的路迦诺师傅,但是我自认也是俄大师的学生,对他的学说尊崇有加。你有主教之权就了不起吗?想动用主教之权来要挟我?我告诉你说,我亚流从来不吃那一套。革除教职,革除教籍,我亚流多年前就已领教过了。大丈夫,好男儿,能上能下,为了坚持信仰,我连死都不怕,还怕你的主教之权?”
就这样,两下里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来开会的长老们也随后分成两派,当然支持亚历山大者为大多数,会场象炸开了锅,双方最后发展成谩骂攻击。亚流看自己人单势孤,扭头甩袖而去。
第二天,包加里分区教会亚流的支持者开始走上街头,向主教亚历山大示威。他们高举标语,高呼口号,一度将亚历山大教会和亚历山大本人的住宅团团包围。示威活动引发政府当局出动警察来维持城内秩序,但示威者又与警察发生肢体冲突。政府只好出动帝国部队才勉强将亚流的支持者镇压下去。
319年,亚历山大召集亚历山大城及周边各教会所有德高望重的主教,大家开了一次北非主教级大会,决议将亚流及其支持者开除出大公教会,随后又将亚流的神学主张称为亚流主义,判之为异端。
在亚历山大的积极打压之下,亚流等一小撮人在亚历山大城已无立锥之地,他再也无法呆下去了。320年,亚流只好支身一人去了尼科米底亚,远道投奔自己的同窗好友优西比乌,当时优西比乌已出任尼科米底亚主教,极有权势,常常能跟君士坦丁说得上话。
亚流跑到了尼科米底亚,和优西比乌相见之后,将他在亚历山大城所遭受的不平待遇向优西比乌一一倾诉。两人本来就师出同门,又志同道合,持有相同的神学观。优西比乌听罢亚流之言,也不由得心生怨怒:“他亚历山大凭借主教之权,打压我们安提阿学派,打压持不同神学观的人。噢,仗着他们亚历山大学派人多,想欺负我们安提阿学派没人,还是怎么着?”他拍了拍亚流的肩膀,安慰道:“师弟,你不必为此多虑,师兄我对你的遭遇绝不能袖手旁观。这样,你就先在我这里住下。待我修书致达全国各地的大主教们,请求他们出面调解此事,另外,我还要再修书一封,上呈当今万岁,敦请当今万岁出面主持公道。”

尼科底米亚曾为罗马帝国的东都,亚流的师兄优西比乌当时出任该城教会主教,大权在握

➕➕➕➕
欢迎订阅"西雅圖陳彤"Youtube频道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cfFLtqiKsnCa96vwTIdijBGfaZICcBhQ
“教会史演义”是我从2012年6月起开始构思写作的一个博文系列。
发表在我的微信公众号(tongchenseattle)内。大家可以去阅读。
研究历史和写作博文纯粹是我个人的业余爱好。为写“教会史演义”,我从本地多家图书馆内搜寻并借阅了巨量的相关资料。需要说明的是,既然我写的是“演义”,基本上就是“历史小说”,不是信史,没有进行非常严格的史学考证,只是演义,仅此而已。里面有不少演绎的部分,主要目的是寓教于乐。希望研究信史的读者,可以在坊间找到很多正规出版的教会史书籍。
这个博文系列按历史年代划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从创始期到古典期”,第二部分是“中世纪”,第三部分是“宗教改革时期”,第四部分是“近现代”。目前,前三部分已经草成。接下来要写的是“近现代”,可能还要再花上好几年时间才能把这第四部分草完。敬请关注订阅收听。谢谢您的关心和鼓励。愿神继续祝福您!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节的音频链接是:https://youtu.be/Y2NXfH5QdL4
本节的博客链接是:https://usstamps.blogspot.com/2022/08/43_31.html
欢迎在Youtube上订阅收听。谢谢!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