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9日星期五

【教会史演义】第32节 诺洼天﹕败选没关系,咱自己选自己

主教选举随即展开,会众们都神情庄严,纷纷投下了自己的一票。投完票后,天色已晚,接下来就是要由长老们和执事们连夜加班,点数和统计选票,长老们劝大家先回去休息,因为计票工作要花上数个小时。大家陆续散去,只等明日一早回来听选举结果。哥尼流和诺洼天虽任长老之职,但他俩都是主教候选人,都不能亲自参加计票工作,所以他们都留下自己的助手在场,然后各自回住处,静等消息。
诺洼天带着几个亲信回到住处,这些亲信大多是诺洼天从前的学生。大家几乎一宿没睡,心里都悬着,都想尽快知道选举的结果。
四更天,诺洼天的助手从计票现场急蹬蹬地奔来他的住处,气喘吁吁地向诺洼天禀报﹕“诺长老,结果出来了......哥尼流长老得了大多数票......天明以后,将由全体长老会向会众宣布哥长老继任主教之职。”
诺洼天正躺在床椅之上闭目养神,听助手这么一说,霍然跳起来,一把揪住助手的衣领,话调中满是气极败坏﹕“胡说﹗你是不是搞错了﹖他哥尼流虽然入教早﹑资格老,但是在这罗马城内,在这罗马教会内,我诺洼天乃名声盖天的神学大师,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且我又主张严格执行教会纪律,不让罪恶污染教会的纯洁,怎么可能我得的选票反而不及哥尼流﹖没有可能,绝无可能......那些计票人一定是点错了。我要求重新点票。”
亲信们也跟着应声附和,都跃跃欲试,要想冲回教会,强迫长老们重新点票。
那助手的领口本来被诺洼天拎着,差点给憋死,他好不容易扳开诺洼天的手,猛猛地吸了几口气,然后举手拦住众人﹕“弟兄们别去了﹗我一夜都在计票现场,看得真真切切,连眼皮都没敢眨几下,哥长老得的选票比诺长老得的不只是多一点点儿,而是大尺度领先。就算重点十遍,也无济于事。哥尼流继任主教,大局已定。”
听罢此言,诺洼天重重地跌坐在床椅上,眼睛发直。助手和亲信们都不敢作声,生怕诺洼天触自己的霉头,把气撒在自己头上。过了半晌,诺洼天恢复了平静,他突然嘿嘿地干笑了两声﹕“看来,我诺洼天输了这场竞选。定是那哥尼流在选举中搞暗箱操作,他的竞选口号是让背教之人重入教会,看来是收买到了人心。不过,哥尼流主政罗马教会,教会已受损害,算不得是真教会。不是大多数人都不选我当主教吗﹖没关系,那我就来一个自力更生,我自己成立一个大公教会,自己选自己当主教。”
亲信们一听诺洼天之言,都傻愣着,有一人脱口而出﹕“老师,这样做,不是要分裂大公教会吗﹖将来别人都会说我们是破坏教会,破坏团结合一。”
诺洼天一指那人﹕“放肆﹗现在的罗马教会已经为世俗所朽坏,我们自立一个全新的真教会,这不叫分裂教会,不叫破坏团结合一,而叫分别为圣,叫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世人皆沉沦,唯我振奋之。新教会成立后,你等都是我要任命的长老。跟着我干的,都留下。不跟着我干的,我也不勉强,现在就走人,到哥尼流那里去报告领赏罢。” 亲信们你看我,我看你,结果没有人离开,众人反而一致高呼﹕“我们愿意继续跟随老师,愿听诺长老,不,愿听诺主教的指令,为建立纯真新教会而奋斗终身。”
诺洼天这才非常满意﹕“好。当务之急,你们赶紧持邀请函,去请周边省份各教会的主教们前来我处开会,有了他们的支持和认定,我们的新教会才能立脚生根开花。”
亲信们得了令,连忙分头持着诺洼天的信函去请各省主教。
不过,哥尼流已经成为罗马教会新主教的通知已经发往帝国各省的教会。罗马城周边省份的主教们接到诺洼天的邀请函都置之不理,只有三个边远省份的主教在没有及时接到罗马教会通知的情况下,赶到诺洼天处。诺洼天连哄带诱,三位主教在诺洼天的“独立宣言”上签了字,支持诺洼天任主教。等到三位主教在回程路上,才得知哥尼流才是罗马教会的新主教。三人悔之莫及,其中一人立马赶回罗马找到哥尼流,向他承认错误,得到了哥尼流的谅解﹔另二人以为自己是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给诺洼天背书,没什么大不了的,结果,不久之后,哥尼流下令免去这两人的省教会主教之职,代之以新人。
在希坡律陀之后,罗马城内第二次出现了两个教会并立的情况。有人称诺洼天是希坡律陀的学生,但此属无稽之谈,两人根本没有关系。后世又称,诺洼天是继希坡律陀之后的第二位“对抗教皇”,这一点倒是说得过去。
回头再看罗马城内,哥尼流这边顽强地指摘诺洼天等人的分裂行径,诺洼天这边也不甘示弱,全面地进行防守反击。过了一段时间,从北非来了一些人到罗马拜访和支援诺洼天,并要求加入诺洼天阵营。看官你猜猜这几个北非人是谁﹖没错,正是前面讲过的、被居普良开除教籍的迦太基的“六人帮”。诺洼天一看,乐不可支,想不到我们还有外援的同志,两拨分裂份子一拍即合,诺洼天的声势搞得更加如火如荼。
教会分裂的形势越发糟糕,哥尼流对罗马城内“一教两制”的情况不能再等闲视之。当年10月,他发起召集各大城市教会的主教联席会议,到会主教济济一堂,共有60多人,哥尼流得到了包括象居普良这样不少重量级主教的大力支持。大会决议,大公教会不承认诺洼天的教会,所有由诺洼天任命的圣职人员,大公教会也一概不予承认,并把诺洼天等人开除出大公教会,诺洼天主义被宣布为异端。
诺洼天派的大部分后来也被驱出罗马城,诺洼天主义又转移到北非迦太基发展,曾在那里也设立过一个对抗的迦太基主教,其发展势头非常迅速,他们在那里自称“纯洁派”以区别于其他大公教会。
据说,诺洼天本人殉难于约公元258年罗马皇帝瓦勒良所发动的大迫害中。他死后,诺洼天主义者继续发展,但一直被正统大公教会斥为异端。直到4世纪,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在承认基督教会的合法地位之后,约在公元326年,他又颁布了一道敕令,不但容纳诺洼天派,而且还准许他们有权享有教会建筑和教会墓地。诺洼天派的一个主教亚斯修(Acesius)还曾出席过于公元325年举行的第一次尼西亚大公会议,此会议乃是基督教历史上的第一次世界性主教会议,只有被承认的大公教会的主教才被邀请参加。也是在4世纪时,诺洼天派还传到了西班牙等地。这些都是后来的历史,我们在此就只提不述了。
但是,君士坦丁大帝的行政干预并没有让传统的大公教会真正地接纳诺洼天派。虽然纯粹从信仰内容的角度看来,诺洼天派的信仰是无可置疑的,而诺洼天本人也算以身殉道,其私德人品似乎也无大碍。可是,仍有许多基督徒认为,诺洼天派过分强调严厉的惩戒和禁欲,“不知赦免,缺乏基督耶稣的爱心,在信仰的态度方面有所偏差”,而且诺洼天以“保持教会的纯洁性”为借口来分裂教会,给传统教会的合一带来极严重的后果,大大地伤害了圣徒们的感情,所以诺洼天本人永远也没有得到罗马教会和后来的天主教会的原谅,甚至还被有意抹黑和妖魔化,载有对他正面报道的文献也所剩无几,留到现今的也大多是对他一面倒的负面记载。
随着时间的推移,正统教会最终决定,如果诺洼天派教士愿意重返“大公教会”的话,他们被准许保留其圣职。这样,最晚到了7世纪时,诺洼天派才完全烟消雾散,全都重新融入了大公教会。


➕➕➕➕
欢迎订阅"西雅圖陳彤"Youtube频道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cfFLtqiKsnCa96vwTIdijBGfaZICcBhQ
“教会史演义”是我从2012年6月起开始构思写作的一个博文系列。
发表在我的微信公众号(tongchenseattle)内。大家可以去阅读。
研究历史和写作博文纯粹是我个人的业余爱好。为写“教会史演义”,我从本地多家图书馆内搜寻并借阅了巨量的相关资料。需要说明的是,既然我写的是“演义”,基本上就是“历史小说”,不是信史,没有进行非常严格的史学考证,只是演义,仅此而已。里面有不少演绎的部分,主要目的是寓教于乐。希望研究信史的读者,可以在坊间找到很多正规出版的教会史书籍。
这个博文系列按历史年代划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从创始期到古典期”,第二部分是“中世纪”,第三部分是“宗教改革时期”,第四部分是“近现代”。目前,前三部分已经草成。接下来要写的是“近现代”,可能还要再花上好几年时间才能把这第四部分草完。敬请关注订阅收听。谢谢您的关心和鼓励。愿神继续祝福您!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节的音频链接是:https://youtu.be/7nxAOEheOkw
本节的博客链接是:https://usstamps.blogspot.com/2022/08/32.html
欢迎在Youtube上订阅收听。谢谢!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