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星期四

【教会史演义】第30节 诺洼天﹕尾巴翘上天

事情要从约公元245年的某一天说起。当时,法边仍是罗马教会的主教,他的手下有一位长老,名叫哥尼流(Cornelius),专司驱邪除魔﹑治病扶伤的工作。
那天深夜,罗马城内烟雨朦胧,只有灯火阑珊之处,光影依然飘渺。罗马教会内外都非常安静,因为所有人员都做完了当天的晚祷,大多数人都已经安顿休息。这时,外面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敲门声。
阍人以为出了什么大事,赶紧披好外衣,三步并成两步地小跑着来到门前。
“这外面是谁呀?都这么晚了,还来本教会,有何贵干哪?”阍人警觉地发问道。
“弟兄,请你打开大门,我等有件急事,想求见哥尼流长老。”门外的人大声说。
阍人犹豫了片刻,随即打开了大门,只见门前站着一些人,其中几个抬着一付担架。不等阍人再次发问,那些人解释说﹕“弟兄,我们是本城哲学学校的,担架上躺着的人是我们的恩师。他得了一种莫明其妙的疾病,已求问了多家名医,没有人能将他治好。今天,他似乎已病入膏肓,听说贵教会哥尼流长老素来能够驱病除魔,所以我们将他抬来,求哥长老救他一命。不瞒小哥你说,我们的恩师也是基督教的慕道友呢。”
慕道友者,即渴慕真道的朋友,在基督教会中,一般是指仰慕并寻求基督信仰,或者对基督教感兴趣,有认同倾向的人。阍人听说病人是慕道友,他也没有怠慢﹕“噢,既然如此,你们稍待一会儿,我去禀告哥长老。”
不消十几分钟,门内打出数十盏通明火把,随后走出来一位中年男子,他身着大红披肩,内衬白衣,一副温文尔雅的样子。他走到门外,来到担架前,话中带着百分的和气﹕“诸位弟兄,我就是哥尼流。请问你们恩师尊姓大名?”
有人回道﹕“多谢哥长老垂询,我们恩师名叫诺洼天(Novatian)。他得了重病,十几天来水浆不入,高热不止,只瞪着眼睛,不能入睡,时而还说一些我们听不懂的话。还请哥长老大慈大悲,大施救恩于我师。”
哥尼流手捻长髯,略略点点头﹕“好,我知道了。他就是诺洼天?我其实知道他,他在城内办学,小有名气,是斯多亚学派的哲学家。这几年常常来本教会跟我们研讨神学问题,不错,他确实算是一位慕道友。”说着话时,哥尼流俯下身来仔细地探视了一下担架上的人,然后又摸了摸病人的手腕。一看一摸之下,哥尼流不由得面色凝重起来,声音也变得有些嘶哑﹕“正是奇也怪哉,这诺洼天,脉息微颤,面黄肌瘦,眼神涣散,必是被魔鬼附身﹗”
众人一听,吓得倒退数步,抬担架的也匡当一下撂了担子,病人被摔在地上,大声哼哼着。哥尼流一见此状,挥手安慰﹕“大家不必惊慌,你等不必近前,待我向神祷告,神的大能之名必将魔鬼赶走。”说罢,哥尼流闭目低头,出言静祷﹕“我们在天上至圣公义的父,我主耶稣基督,愿你的名为大,愿你的国来临,求你大大地怜悯诺洼天这位慕道友,在你的宝座上施拯救,求你再次彰显你的全能,把诺洼天身上的魔鬼斥退。我们这样恳切地祷告祈求,是奉靠主耶稣那全能得胜的名。阿们﹗”
哥尼流祷告之声刚刚完毕,只听诺洼天一声闷叫﹕“哎呀,痛煞我了。”
众人一听,不由欢喜﹕“哥长老向神祷告,神真的垂听了,恩师已能开口说话,这太好了﹗”
这时,哥尼流睁眼看了看病人,道﹕“感谢赞美神﹗诺洼天身上的魔鬼逃跑了。只是他的情况似乎仍然不妙,想他已被魔鬼摧残多日,只怕挺不过多长时间。”
担架上的诺洼天似乎听懂了哥尼流的话,他手指动了动,张了张嘴,想要说什么。哥尼流见此情景,便低下身子问﹕“诺洼天,你有什么话要说?尽管说出来。”
诺洼天眨眨眼,气若游丝般地说道﹕“感谢神,感谢哥长老。既然我命不久,还求哥长老给我施洗礼,我要归入基督,求神赦免,洗清我生前一切的罪过。”
哥尼流听罢,有些踌躇﹕“你请求受洗,自然是一件大喜事。不过,洁罪圣礼的举行是非常慎重的。受洗的人本是要与基督同死,然后又在基督里复活,得着永远的生命。你现在身染重疾,神志也刚刚清醒。洗礼仪式要认真准备,需要一些时间,等你恢复了健康,真真明白了洗礼的意义,再受洗也不迟呀。”
哥尼流还要往下说,诺洼天却一把揪住了他的袍巾,挣扎之下,声音居然提高了一些﹕“哥长老,我等不起呀,我命在旦夕,时时刻刻都有可能离开这个世界。我对基督渴慕已久,也想有那永恒的生命,也早就想加入教会,只是没有合适的时机,还求哥长老破个例,现在就许了我,给我施洗礼吧。”
听上去,诺洼天声情并茂,哥尼流不得不答应﹕“也罢。看你情真意切,我就特事特办。不过,你身虚体弱,只能躺着,不能用浸洗礼了,只能先用浇洗了,至于抹油﹑按手等等,且待你身子好了以后再进行吧。”
原来,当时的教会施行洗礼,是持有洗礼可以洗除受洗人以往一切罪过这一概念;会众们相信,这种圣礼可以洁净灵魂,洗去旧我,使人重生,所以,一个人若要加入教会,接受圣灵,则必先受洗。受洗仪式,最初是浸洗,就是全身或半身浸入水中。但后来,由于各地教会所处地点不同,客观情况不同,除了浸洗之外,也可以用浇洗或洒洗,就是说,如果水不够用,只用一点水,分三次浇在受洗人的头上。受洗人在领受洗礼时,要宣布跟魔鬼决裂,跟世俗断绝,三次受浸之后从水池上来,再尝一点奶蜜混合饮料,象征受浸人是基督里初生的婴儿;随后,主教或长老要在受洗人头上抹油,行按手礼,以象征受洗人领受圣灵。
鉴于诺洼天当时的身体情况,哥尼流便以圣父圣子圣灵之命给他施以浇洗礼,而其他仪式,如抹油和按手等礼仪,是要等诺洼天有机会痊愈之后才可能实行。
浇洗之后,哥尼流便安排诺洼天等人在教会的外院屋内静静休养。半个月之后,诺洼天竟然奇迹般地复原了。复原之后,诺洼天对罗马教会,对哥尼流自然是感恩戴德,他抛弃了学校的教职,带着一帮学生入了教会。
从此,诺洼天以百倍的热情,千倍的干劲,废寝忘食地钻研基督教神学,还在罗马教会中第一个尝试以拉丁文著书立说,写下了《论三位一体》(The Trinity)等神学大作,鼓吹“圣子常在圣父里面,不然,圣父将不为圣父”。诺洼天构造的神学体系,大体吸纳了特土良的思想,但仍有“把圣子置于次位于圣父”的意思。他认为,圣子有开始,圣父生出圣子;唯有圣父是永远的、非出生的;而且他也把圣灵列为三位一体中的第三位。但无论如何,凭借他的勤奋和文采,诺洼天的地位在罗马教会异军突起。除此之外,他还不辞辛劳地四处讲学传道,诺洼天所取得的成就深得法边主教的赏识,他随后也成了法边身边的大红人。过了两三年,他已成为罗马教会的长老之一,其地位堪与哥尼流长老并驾齐驱。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罗马花。
这时的诺洼天,心情特爽,感觉特好,连尾巴都翘到天上去了。

➕➕➕➕
欢迎订阅"西雅圖陳彤"Youtube频道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cfFLtqiKsnCa96vwTIdijBGfaZICcBhQ
“教会史演义”是我从2012年6月起开始构思写作的一个博文系列。
发表在我的微信公众号(tongchenseattle)内。大家可以去阅读。
研究历史和写作博文纯粹是我个人的业余爱好。为写“教会史演义”,我从本地多家图书馆内搜寻并借阅了巨量的相关资料。需要说明的是,既然我写的是“演义”,基本上就是“历史小说”,不是信史,没有进行非常严格的史学考证,只是演义,仅此而已。里面有不少演绎的部分,主要目的是寓教于乐。希望研究信史的读者,可以在坊间找到很多正规出版的教会史书籍。
这个博文系列按历史年代划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从创始期到古典期”,第二部分是“中世纪”,第三部分是“宗教改革时期”,第四部分是“近现代”。目前,前三部分已经草成。接下来要写的是“近现代”,可能还要再花上好几年时间才能把这第四部分草完。敬请关注订阅收听。谢谢您的关心和鼓励。愿神继续祝福您!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节的音频链接是:https://youtu.be/nQ2KyWjQ2vY
本节的博客链接是:https://usstamps.blogspot.com/2022/08/30.html
欢迎在Youtube上订阅收听。谢谢!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