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星期六

【教会史演义】第24节 居普良﹕主教集权制的鼓吹者(一)

约公元200年,居普良出生于迦太基,原名萨斯修斯(Thascius)。其家境富裕,家中有许多房地产。他年轻时接受过良好的人文教育和法律教育,学成之后,经常出入上流社会,参加各类的演说活动和法庭辩护。他是当时迦太基城法律界的领导成员之一,后来还当过修辞学的教师。
约公元246年,已经人到中年的居普良因缘际会地遇见了一位叫凯西流斯(Caecilius)的基督教会的长老,并在凯氏的引荐和说服之下决志信奉基督教,又在凯氏的手上受洗成为基督徒。居普良对凯氏非常感激,曾取凯西流斯作为自己的别号,以表示对凯氏的记念。
居普良入教后,把自己的一大部分财产散给教会中的穷困弟兄,还敞开自家的豪宅让他们居住,此等善举赢得一帮穷困弟兄的强烈好感,居普良因此跟许多人建立了良好的人脉关系,也建立了极好的名声。除了苦读圣经和先代教会作家的作品之外,居普良非常擅长于待人接物和迎来送往,又加上他有极佳的辩才和外交才干,仅二至三年的时间,他在迦太基教会中的地位便一路窜升,从做平信徒起,很快被按立为执事,又很快被按立为长老。
约在公元249年8月,迦太基教会主教一职出现空缺,居普良立刻就瞄上了这个高位。在凯西流斯长老的极力推荐和谋画下,教会会众进行差额选举,一帮受过居普良恩惠的弟兄积极投票。投票结果,居普良被大多数会众选举为迦太基教会主教。
而那些没有投票给居普良的人多有怨言,他们指责居普良巧舌如簧,用花言巧语和小恩小惠才得到了大家的选票,如果论资排辈,居普良根本当不上主教。居普良知道这些风言风语,便一笑了之﹕“论资排辈乃是世俗官场的潜规则,我们这里可是基督教会,是属灵的组织,是由圣洁的基督徒所组成的正统社团,怎么能象腐败的世俗官场一样呢﹖我知道,咱们迦太基教会有多年的光荣历史传统,但有的时候,太多的历史也会成为人们思维上的羁绊和包袱,一些老基督徒和教会的老领袖,自以为入教早,资格老,凡有新人冒尖,他们便如鲠在喉,必疑之议之而后快,这样的话,那些混日子、守摊子、等位置的人就会越来越多,那么,教会的发展就会裹足不前。俗话说,不进则退。难道我们要眼睁睁地看着教会倒退吗?那些反对我任主教的人,我也不加详究。有道是﹕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等再过些日子,我居普良究竟是不是能胜任主教之职,自然便水落石出。”
果然,没过数月,在居普良的领导之下,迦太基教会迅速发展,会众越聚越多,甚至在上流社会中都有不少人来到教会要求居普良给他们施洗入会。虽然教会中对居普良不满的声音仍然存在,但是居普良卓越的领导才干有目共睹,渐渐地,那些对他不信任的流言碎语也悄然平息下去。
有一天,居普良正在为下一次布道撰写讲章。写了一会儿,就想要查些资料,于是他打开办公室旁边的图书室。入室之后,居普良在书架上就寻来找去,这时从高高的窗户外有一缕阳光正射在一堆落满尘埃的图书上,居普良不经意地随手从中捡起一本,掸去灰尘,只翻了几页,他就不由惊呼起来﹕“哇塞﹗这是谁写的书﹖真是字字珠玑,篇篇锦绣啊。这其中讲的道理和学识,比我以前读过的所有教会作家的作品,何至超越千倍﹖”他又将其他书本从地上捡起,翻开阅读,读着读着,更是情不自禁地欢呼雀跃起来。
居普良赶紧冲到图书室外,找来书僮﹕“快,你去,将凯西流斯长老请来。就说我有一件重要事情向他咨询。”
不一会儿功夫,凯西流斯来见居普良﹕“主教大人如此急着找我来,发生了什么重大事情﹖”
居普良一把抓住凯西流斯﹕“哎呀,凯长老不要总是呼我主教大人。要不是你的引导和帮助,我也不可能归向真道,也不可能执掌本教会,我对你说一万次感激还来不及呢。别人称我主教大人也就罢了,你呢,就叫我弟兄好了。”
凯西流斯哈哈一乐﹕“好吧,居弟兄。你归向真道,膺任主教,都是神的意旨,都要感谢神。你任职数月,教会里里外外的工作都大有起色,我以前没有看错你,你果然是一匹能为教会事业打拚的千里马。”
居普良也乐了﹕“凯长老言重了,若说我是千里马,那你就是那伯乐了,常言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伯乐可比千里马要稀罕多了。哈哈哈哈......我这是开个玩笑。不过,我今天找你过来,是想告诉你,我刚才可是在咱的教会中找到了一匹万里马。”
凯西流斯眼睛一亮﹕“哦﹖看来我倒是孤陋寡闻了,你可是说来听听,究竟谁是那万里马呢﹖”
居普良指着桌上那一堆旧书﹕“就是这些书的作者。我刚才在图书室中查阅资料,偶然发现了这些著作,我只略略翻看,便发觉这些书立论高远,视角高端,而且论理新颖,见解独特,其作者一定是才华横溢之人,堪为神学之大师﹑我等之楷模。只是这些书上都没有作者的署名,而且似乎已经被尘封多年,看上去像是被人故意地遗弃在那里的。所以,我想请凯长老来鉴认一下,找出作者,我必要拜此人为师。”
凯西流斯面带疑惑,从桌上拿了一本书,刚翻了一页,突然他脸色大变,蝤髯竖起,双手禁不住颤抖起来。居普良见了,倍觉怪异﹕“我说凯长老,难道有什么不妥吗﹖瞧你这样,你必是知道这些书的作者吧﹖”
凯西流斯嘴中嗫嚅着﹕“没错,没错。我岂止是知道此人,我还认识此人。”他抬眼直视着居普良,又加了一句﹕“不过,此人早已背叛我大公教会,他是一个大异端分子﹗”


➕➕➕➕
欢迎订阅"西雅圖陳彤"Youtube频道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cfFLtqiKsnCa96vwTIdijBGfaZICcBhQ
“教会史演义”是我从2012年6月起开始构思写作的一个博文系列。
发表在我的微信公众号(tongchenseattle)内。大家可以去阅读。
研究历史和写作博文纯粹是我个人的业余爱好。为写“教会史演义”,我从本地多家图书馆内搜寻并借阅了巨量的相关资料。需要说明的是,既然我写的是“演义”,基本上就是“历史小说”,不是信史,没有进行非常严格的史学考证,只是演义,仅此而已。里面有不少演绎的部分,主要目的是寓教于乐。希望研究信史的读者,可以在坊间找到很多正规出版的教会史书籍。
这个博文系列按历史年代划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从创始期到古典期”,第二部分是“中世纪”,第三部分是“宗教改革时期”,第四部分是“近现代”。目前,前三部分已经草成。接下来要写的是“近现代”,可能还要再花上好几年时间才能把这第四部分草完。敬请关注订阅收听。谢谢您的关心和鼓励。愿神继续祝福您!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节的音频链接是:https://youtu.be/-d1UI99JFt8
本节的博客链接是:https://usstamps.blogspot.com/2022/08/24.html
欢迎在Youtube上订阅收听。谢谢!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