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星期六

【教会史演义】第25节 居普良﹕主教集权制的鼓吹者(二)

“哎呀,凯长老,你就不要再吊我胃口了。他到底是谁﹖”居普良有点急了。 凯西流斯摸了摸额头,低声道﹕“此人名叫特土良。四十多年前,我还是二十来岁的时候,他已是本教会的长老。后来,他跟教会的其他领袖意见不和,结果带着一些人离开了本教会,先是投奔孟他努派,随后又自创一派,意欲与大公教会分庭抗礼,不仅如此,他还撰文著书大肆攻击我们大公教会。结果,被我们永远开除了教籍。”接着,凯西流斯又把特土良的历史从头到尾给居普良介绍了一遍。
居普良听完,沉默了好一阵子,才自言自语般地说道﹕“特土良是异端﹖不能吧﹖他的著作我才读了几页,就有拨云见天,顿开茅塞之感。他对基督教义的论述是何等的深入浅出,分析得头头是道,精辟入里,可见他对真道的追求是何等的执着,对教会是何等的忠诚,他怎么可能是异端﹖”
凯西流斯道﹕“他在教会中拉帮结伙,挑战主教,反对以主教为首的领导集体,后来又分裂背叛大公教会,自立山头,另创别派,当然是异端,而且还是大异端。这些都是当年长老会议的决议,难道还有错不成﹖”
居普良摇了摇头﹕“我倒不是说当年长老会议有错。我在想,读其文,也可知其人之一二,我实在是想不通,象特土良这样的人,堪称大学问家,大神学家,他怎么能兀自擅离大公教会,在外面搞一个与我们对立的教会呢﹖要知道,我们只有一个神,一个基督,一个教会,以及由主的话而设立于磐石上的一个权位。这样吧,特土良这个人还在世吗﹖我真想跟他见见面,好好谈一谈。”
凯西流斯耸了耸肩﹕“这不太可能。二十年前,就听说特土良已经离开人世。好像在我们迦太基城内,他还有一些弟子。不过,作为正统的大公教会,我们跟这些异端派别理应老死不相往来。你呢,作为大公教会的一员主教大人,也不该跟他们这些斜派之人有任何接触,以防教会中有人说闲话﹑放流言。”
“凯长老,你说的是。”居普良点头称是,然后若有所思地说﹕“你先回去吧。容我花一些时间,认真地读一读特土良的著作,再好好地考虑一下其它的一些问题。”
又过了一个多月,居普良再次把凯西流斯请到办公室来,对他说﹕“我最近一直在读特土良的书,极受启发,跟我想像中的一样,特土良的确可谓是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看来神给了他特别的恩赐,他的神学理论前无古人,举世无双。我想,君子虽不可以言举人,但也不能以人废言。特土良后来的与大公教会决裂的行为固然不对,但他的神学思想有许多珍贵可取之处,在神学上,我要尊他为我师,不但不抛弃他的思想,还要研究和继承他的思想体系,将之发扬光大。”
凯西流斯听罢,沉吟多时,然后语重心长地说﹕“居弟兄此番由衷的言谈,听来很有道理。你想以特土良为师,继承并发扬其神学思想,本来也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胆大心细,敢为人先,自然也是你的泼辣工作作风。只是开除特土良的教籍,是当年本教会全体长老会议的一致决议,恐怕不能就这么轻易地推翻吧﹖”
“唉,我只说要在神学上以特土良为师,又没说要给特土良翻案,长老会的决议当然是对特土良的盖棺论定。”居普良微笑了一下,然后又神情严肃起来﹕“我也做了一些调查分析,特土良当年之所以离开本教会,一来,是本教会有些信众贪恋世界,做出不少神所不喜悦的事情,而当时的教会领袖中呢,有些人对这些情况也是睁只眼闭只眼地容忍迁就﹔二来,老实说,当时的主教,作为教会的最高领导人,他领导不力,在行事上不够坚决果断,不能及时地洞悉特土良的分裂倾向,可以说,特土良事件的发生,时任的主教对此也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因为,主教对信仰的纯正和教会的治理,负有最重要的责任,享有最高的权威。”
凯西流斯点头同意。居普良又接着说﹕“我们应当建立一个集权的主教制。教会的合一在主教制,主教的合一就是教会的合一,教会合一,是基督徒与其主教相合的合一。新约《马太福音》上就明明地记着主耶稣把天国钥匙交给大使徒彼得,说彼得是磐石,教会要建造在这磐石上,而彼得不就是那最初的教会领袖吗﹖不也就是最初的教会的主教吗﹖彼得领导的不正是一个合一的﹑团结的﹑纯正的教会吗﹖”
居普良越说越激动﹕“现在,帝国之内已有很多教会,各教会都有主教,我想,我们这些主教应当建立一个主教团,教会是否正统,是否符合基督信仰,必须经由主教团来鉴定,这样就可以防止异端教会的建立,防堵教会内部的分裂。最早时,主教都是经过使徒们的按手而设立的,主教的权力也是从使徒们传承下来的,所以,主教对他管理的教会理当拥有特权。教会是主教所组成的,教会的一切行动都以主教作主。教会在主教里面,主教也在教会里面。没有主教,就没有教会,就没有神的救恩。”
凯西流斯听得目瞠口呆,总觉得居普良说得有道理,但又觉得他的话中有什么不妥的地方,但是一时半会儿,他又说不出来是什么地方不妥。
不久之后,居普良写了一本书《论教会合一》(De Unitate Ecclesiae),将他首创的主教集权理论发展到极致,他甚至如此写道﹕“不以(大公)教会为母的,也不再有上帝为父。......在教会之外没有救恩。”这些论调其实根本没有圣经方面的根据,与圣经的教导完全不符。居普良中年之后才信奉基督教,既崇尚特土良的禁欲思想,素来以最高的生活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他也在神学体系上,奉特土良为师,但其实说来,他的信仰根基是不足的,对基督的认识﹑对圣经的研究﹑所受的宗教教育﹑神学方面的修养,等等,都远远不够。
在三世纪时的各地教会中,要数罗马﹑亚历山大﹑迦太基﹑安提阿和以弗所这五大教会人数最多,其主教也最有权势。根据居普良的主张,教会无论大小,众主教的地位平等,各教会的主教应组成一个主教联盟,这个联盟对所有教会最终的监察权,为全体大公教会的最高领导层。但居普良又认同罗马的教会有“最高的尊严”,是众教会中的第一位,就像当年安提阿教会主教伊革那丢称罗马教会为“仁爱的首领”一样。虽然居普良的“主教集权制”不是要搞唯罗马主教独尊的“教皇制”,但是他的理论无意地成为了后来的天主教教皇制的滥觞。
正当居普良聚精会神地搞主教制建设,一心一意地谋发展合一教会之际,公元250年,罗马皇帝德西乌斯(Decius)又掀起对基督教会的剿灭行动。


 ➕➕➕➕
欢迎订阅"西雅圖陳彤"Youtube频道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cfFLtqiKsnCa96vwTIdijBGfaZICcBhQ
“教会史演义”是我从2012年6月起开始构思写作的一个博文系列。
发表在我的微信公众号(tongchenseattle)内。大家可以去阅读。
研究历史和写作博文纯粹是我个人的业余爱好。为写“教会史演义”,我从本地多家图书馆内搜寻并借阅了巨量的相关资料。需要说明的是,既然我写的是“演义”,基本上就是“历史小说”,不是信史,没有进行非常严格的史学考证,只是演义,仅此而已。里面有不少演绎的部分,主要目的是寓教于乐。希望研究信史的读者,可以在坊间找到很多正规出版的教会史书籍。
这个博文系列按历史年代划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从创始期到古典期”,第二部分是“中世纪”,第三部分是“宗教改革时期”,第四部分是“近现代”。目前,前三部分已经草成。接下来要写的是“近现代”,可能还要再花上好几年时间才能把这第四部分草完。敬请关注订阅收听。谢谢您的关心和鼓励。愿神继续祝福您!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节的音频链接是:https://youtu.be/1IOmIRFXE90
本节的博客链接是:https://usstamps.blogspot.com/2022/08/25.html
欢迎在Youtube上订阅收听。谢谢!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