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星期二

【教会史演义】第18节 为了天国而挥刀自宫的神学家﹕俄利根(二)

  清晨时刻,俄利根醒来,他继续做着思想斗争﹕“母亲之言虽对,但明知父亲今日便要为真理而牺牲,自己不去陪着,心中颇觉沉闷不安。不行,我还是得去跟父亲一起殉道。”俄利根一跃而起,伸手摸衣﹕“哎呀,我的外衣全部不见了﹗难道一夜之间,它们全插翅而飞了﹖定是母亲给收起来了。”
俄利根在卧室中大呼﹕“母亲,快把外衣还给我。我还是要出去。不是去献身,至少也得给父亲送行啊﹗”
母亲在室外坦然地安抚道﹕“儿啊,给你父亲送行就不必了,我们就在家为他向神祷告。他今日赴刑场,必不会孤单寂寞,自有基督在天上迎接他。你呢,刚从圣道学校回家,今天就好好在家休息吧。”
那年头,那地方的人,睡觉都是裸身而卧。没了外衣,就不能敞胸露背地出门。任凭俄利根如何说求,母亲硬是没有把外衣还给他。
到了午后,突然有政府衙吏闯入俄利根家,手拿公文,大声吆喝﹕“奉天承运,拉图斯总督大人有令﹕流尼得等人悍然违反政府法令,肆意传播基督教之妖道邪术,蛊惑其他宗教信徒背弃原教而投入基督教,此举违背了当今万岁颁布的宗教和谐的英明决策,破坏了帝国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搞乱了社会的和谐发展。作为罪魁祸首,流尼得等人已在今晨被斩首于法场。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流尼得的所有家产,全数没收充公,其家人即刻全部逐出大门。此令。”
俄利根一家此时有母亲和流尼得的七名子女,他们正在为失去一家之主而悲痛,现在政府又要没收其房产,俄利根一家一下子就变成了上无片瓦,下无立锥的赤贫无产阶级。这以后的日子该如何过呢?
正在这时,俄利根所在圣道学校有一位同窗好友,向他伸出了友谊之手。这位同窗家中富殷,在社会上也颇有些地位,其父早逝,家中由其母操持事务,其母跟基督教会有不错的关系。这位同窗听说俄利根家遭难,便向其母说了此事,她便诚心邀请俄利根一家搬去居住。
俄利根家已然一贫如洗,没有更好的去处,于是便接受了同窗母亲的邀请,收拾了家当去她家暂住。作为一家之长子,年纪轻轻的俄利根挑起了养家的重担,他白天为人授文学哲学课,也代为人抄书写信,以极微薄的收入赡养母亲,供应六位弟妹,到了夜间,俄利根秉烛夜读,继续刻苦地研习圣经,继续构思他的神学系统。
没过多久,他同窗的母亲家来了一位诺斯底派的假基督徒,此人深得同窗母亲的信任,她视此人为自己的灵性顾问。俄利根坚持自己的神学观点,与这位灵性顾问水火不容,于是他在亚历山大城外租了一处廉价屋,带领全家搬移到新址。
又过了一年,到了203年,帝国皇帝塞维鲁对基督教会的严打行动告一段落,风声渐渐松驰。
一天,亚历山大城主教德米特里托人给俄利根捎来一封信。俄利根先是吃了一惊,他接下信来,同时在想:“以前,我冒充说有德米特里主教的信函,才得以见到恩师革利免,进了圣道学校。怎么今天,德米特里主教真的给我来了一封信?不知究竟有什么重要的事情。”
俄利根展开信件,只见信中写道:“俄利根教友,自从政府下令关闭了圣道学校,校长革利免被迫离开本地,当时,本主教决定由教会接收学校。圣道学校是培养有神学灵性的圣徒和培训神学学者的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使命和责任,本主教决意重新开学。你的同窗们向我举荐说,你是革利免最得意的门生,深得他的言传身教,故任命你为圣道学校校长,希望你善用天才,勤勉研究,继续为基督的信仰而战,为教会培育更多的神学人才。此命即日生效。”
当时俄利根年仅十八岁。他看罢主教的任命信函,一时间有些踌躇:“如今我未到弱冠之年,能堪此任吗?”
俄利根就与母亲商量。母亲没有犹豫,鼎力支持:“儿啊,年纪轻又如何?你从小熟读圣经,必知当年大卫被神的拣选,由大先知撒母耳膏立为以色列王之时,也不过十五岁,他射死巨人歌利亚时,连二十岁都不到。阐扬真道,让万民归向基督,执行这项任务,不在年龄大小,而在心志高低。主教大人既然任命你主持圣道学校,你就不必谦让,凭你的真才实学和神之恩赐,把学校办好。这也是不辜负你父亲生前对你的希望啊。”
听罢母亲之言,俄利根不再顾虑,回复德米特里主教说,他愿意领导重开圣学。从此,在俄利根的热心之下,圣道学校红红火火,名声再起。
不到数年,学校极盛一时,其影响和规模已远远超过了他的老师革利免的执掌时期。俄利根借着学校场所,一边细心讲授他的“寓意解经法”,用寓意解经法来诠释圣经和教理,一边热心宣道,甚至鼓励学生不要惧怕黑暗和死亡,要勇敢地为信仰而殉道。在学生就赴刑场时,他总是要赶到那里,向受刑的学生送出飞吻。
这个世界上总是有一些喜欢搬弄口舌的好事之徒。因为俄利根的学生中有很多年轻女学生,所以时间长了,就有流言蜚语出来,说俄利根在授课时,跟他的女学生之间有不明不白的暧昧关系。俄利根听了,他那股盲然的极端冲动又涌上心头:“人言可畏,人言可恨。为了毫无顾虑地继续地为天国真道而工作,为了完成新神学系统,此时,我俄利根不能捐躯,但我宁可自阉,以杜绝那些强加在我身上的莫须有。《马太福音》上有言:‘因为有生来是阉人,也有被人阉的,并有为天国的缘故自阉的。这话谁能领受就可以领受’。为了天国,我可以领受,我愿意领受。我要做一名完美无缺的圣徒,我要摒绝一切世俗之欲,我要止于至善。”
于是,就在一个深夜,俄利根独处静室,默祷已毕,他竟然热血翻涌,挥刀自宫!

➕➕➕➕
欢迎订阅"西雅圖陳彤"Youtube频道
“教会史演义”是我从2012年6月起开始构思写作的一个博文系列。
发表在我的微信公众号(tongchenseattle)内。大家可以去阅读。
研究历史和写作博文纯粹是我个人的业余爱好。为写“教会史演义”,我从本地多家图书馆内搜寻并借阅了巨量的相关资料。需要说明的是,既然我写的是“演义”,基本上就是“历史小说”,不是信史,没有进行非常严格的史学考证,只是演义,仅此而已。里面有不少演绎的部分,主要目的是寓教于乐。希望研究信史的读者,可以在坊间找到很多正规出版的教会史书籍。
这个博文系列按历史年代划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从创始期到古典期”,第二部分是“中世纪”,第三部分是“宗教改革时期”,第四部分是“近现代”。目前,前三部分已经草成。接下来要写的是“近现代”,可能还要再花上好几年时间才能把这第四部分草完。敬请关注订阅收听。谢谢您的关心和鼓励。愿神继续祝福您!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节的音频链接是:https://youtu.be/YZUmk-fGdLs
本节的博客链接是:
https://usstamps.blogspot.com/2022/08/18.html
欢迎在Youtube上订阅收听。谢谢!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