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8日星期一

【教会史演义】第17节 为了天国而挥刀自宫的神学家﹕俄利根(一)

话说革利免在担任圣道学校校长之后,一干就是十几年。在此期间,他一边向学生们灌输他的基督教新神学,一边著书写文,立求在理论上完善其学说,并劝勉世人抛弃世俗,归向基督。
约公元200年的某一天傍晚时分,革利免正坐在办公室案桌边洋洋洒洒地奋笔疾书。这时,有助手推门进来﹕“对不起,报告校长,有一位少年人前来谒见校长。”
革利免停下笔来,道﹕“一个少年人来见我?我正在工作着呢。你就出去告诉他,说我现在不便见人。若是他真的一定想要见我,那就请你跟他预约一下,择日再见吧。”
“是啊,我已经这么跟他说了,说校长此时正在专心工作,不应打扰。”那助手说道﹕“可是,那少年人说,他随身带来了德米特里主教的介绍信,说是无论如何也得见上校长一面。”
“噢?是这样啊。”革利免想了一下﹕“看来这个少年人是有点来历啊。如果他手中真的有主教的介绍信,那么还是要见一见的为好。你就把他带进来吧。”
前面说过,除了圣道学校校长一职之外,革利免也还兼任着亚历山大城教会的长老之职,这是多年前由当时的主教朱利安所授的。后来,亚历山大城教会的主教换人,现任主教名叫德米特里(Demetrius)。既然主教大人介绍人来,革利免自然会尊重这位顶头上司。
助手出去,不消一会儿,就领进一个人来。革利免拢眼望去,只见来人皮肤幽黑,黑里透亮,唇红齿白,眼目有神,革利免心中暗道﹕“好一位神气的少年人。”
那少年见到革利免,也赶紧深施大礼﹕“晚辈俄利根,给革校长请安。”
革利免微笑着点了点头﹕“噢,你叫俄利根。俄利根哪,听说你手中有德米特里主教的信函,想必有什么要紧的事情吧。”
只见俄利根脸上一红,悄声地说道﹕“对不起,革校长,晚辈手中并无主教大人的信函。”
一听此言,革利免和助手都不免有些惊愕。
“你怎么随便说谎呢?﹗”革利免心中略有不快。
俄利根赶紧再施大礼﹕“晚辈不敢,实在是想见校长,所以才不得已妄言胡语,求校长大人大量原谅晚辈吧。”
革利免无奈地看着俄利根﹕“念你年纪轻轻,童言儿戏,就饶了你这一次。不过,你来找我究竟有何事呢?”
俄利根语中带着诚肯﹕“晚辈来是为了投师,就是想跟着校长你学习圣道。”
“学习圣道?”革利免稍稍皱了皱眉头﹕“来我校学习的人可都是成年人,他们大多可都是各地教会推荐来的,哲学和伦理学都有一定的基础,尤其是对旧约新约圣经都耳熟能详。看你这样子,不过十四﹑五岁吧?难道说你也研读过圣经?”
俄利根昂着头,高声道﹕“校长眼光没错,晚辈今年正是十五岁,当然我也读过圣经。不瞒校长说,晚辈是这亚历山大城本地人,我们家全是基督徒,我的父亲名讳流尼得(Leonides),我们兄弟姐妹共七人,我是长子。自从小时起,父亲就教我们学习圣经,还兼习哲学,晚辈还听过撒迦斯(Saccas)先生的课呢。”
“是嘛?”革利免对少年俄利根开始刮目相看起来,因为撒迦斯是当时正兴起的新柏拉图主义哲学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在学术上跟革利免有不少共同语言。革利免又问﹕“既然如此,你说说看,这圣经中,你最喜欢的经文是哪一段?”
俄利根又一次提高声量﹕“晚辈喜欢四福音书,而最喜欢的是《约翰福音》中的第一段经文,说﹕‘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我主基督就是那道,那生命,那真理,那正义,那光明。校长你说,晚辈讲得对吗?”
革利免点头赞许﹕“哈哈,想不到你一束发少年,竟然熟读圣经,难能可贵。你比老夫当年还要老练达成,是可造之才。好吧,老夫现在就收你为学生。”
俄利根也不由喜上眉梢,向老师谢恩﹕“弟子多谢校长夸奖,多谢收纳﹗弟子一定焚膏继晷,鸡鸣而起,还望校长倾囊相授,多多指教。”
从此以后,俄利根就在革利免的门下研究圣经,研究哲学。俄利根本来就天资聪颖,才思敏捷,再加上他读书极其勤奋,常常是夙兴夜寐,宵衣旰食,只一两年的功夫,其学业竿头直上,进展神速,已经得到革利免神学系统的精髓,为他日后超越革利免而集亚历山大学派神学之大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正当革利免和俄利根师徒两人对基督教神学的研究进行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公元202年,当时的罗马帝国皇帝塞维鲁(Septimius Severus)在举国上下大搞“宗教和谐”运动,他下令所有宗教求同存异,和平共处,不准互相转信。而在北非地区,基督教会推展很快,很多人放弃原来的宗教而转信基督教。塞维鲁为此大发雷霆,批示埃及总督拉图斯(Lactus)捕杀基督教人士,其目的就是要将基督教会“和谐”掉。
那一年,北非教会有许多人被捉被杀。政府强令革利免的圣道学校关门歇业,革利免也遭到迫害,于是他只好解散学校,告别师生,避逃至巴勒斯坦和叙利亚地区。据记载,革利免最终约在公元215年卒于叙利亚的安提阿。
圣道学校关闭后的同一年,时年十七岁的俄利根也不情愿地回到家中。
俄利根刚进家门的当夜,他就听母亲说,自己的父亲流尼得因劝人归入基督而被总督拉图斯捕入大牢,明日就要被处死刑。
俄利根一听,内火中烧,腾身而起:“父亲大人要为真道而捐躯,做儿子的也要同他一起上路。母亲,你别拦我,儿这就去自奔大牢,与父同尽。”
俄利根的母亲一听说他要自投政府的罗网,跟着父亲一起去殉道,不由脸色大变,一把揪住俄利根﹕“儿啊,你疯啦。我们家有你父亲为道捐身,已是大不容易,怎么还能把你给赔进去呢?”
俄利根跺跺脚,语气颇为冷静﹕“母亲,有道是﹕慷慨歌刑场,从容作阶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父亲和我若为道献身,那是荣耀的事情,在天上自有荣耀的冠冕为殉道士们留存。你让我去吧。”
母亲听罢,大摇其头﹕“儿啊,你讲的这些道理,为娘哪有不懂的呢?不过,你换一个角度想想,神给每个人不同的恩赐,不同的使命,你父亲献身是全家的光荣,他是被政府捉去的,可政府却没有来捉你,这必是神对你的安排。试想,如果每个圣徒都自作主张地去慷慨就义,那么到头来,这天国的福音不就没有人去传扬了吗?耶稣基督交待给圣徒们的把福音传到地极的大使命该由谁来完成呢?”
母亲这一席话让俄利根一下子无话可说,他叹息了一声﹕“母亲的话有道理。反正夜色已深,政府衙吏也都下班了。这样吧,容儿再想一想,明日一早再做决定。”
半夜时分,趁俄利根熟睡之际,母亲怕他第二天醒来再冲动着要去追随父亲上刑场赴死,于是偷偷地将俄利根的外衣外套一并藏了起来。


➕➕➕➕
“教会史演义”是我从2012年6月起开始构思写作的一个博文系列。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节的音频链接是:https://youtu.be/dfNwKGX_-BI
本节的博客链接是:
https://usstamps.blogspot.com/2022/08/17.html
欢迎在Youtube上订阅收听。谢谢!
发表在我的微信公众号(tongchenseattle)内。大家可以去阅读。
研究历史和写作博文纯粹是我个人的业余爱好。为写“教会史演义”,我从本地多家图书馆内搜寻并借阅了巨量的相关资料。需要说明的是,既然我写的是“演义”,基本上就是“历史小说”,不是信史,没有进行非常严格的史学考证,只是演义,仅此而已。里面有不少演绎的部分,主要目的是寓教于乐。希望研究信史的读者,可以在坊间找到很多正规出版的教会史书籍。
这个博文系列按历史年代划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从创始期到古典期”,第二部分是“中世纪”,第三部分是“宗教改革时期”,第四部分是“近现代”。目前,前三部分已经草成。接下来要写的是“近现代”,可能还要再花上好几年时间才能把这第四部分草完。敬请关注订阅收听。谢谢您的关心和鼓励。愿神继续祝福您!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