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6日星期一

【教会史演义】第6节 三大使徒教父(下):士每拿的坡旅甲

接下来,我们再介绍士每拿的坡旅甲。
坡旅甲出生于公元69年。据传统说法,他同安提阿的伊格那丢一样,也是使徒约翰的门徒之一,可以说,他和伊格那丢是同门师兄弟。坡旅甲除了曾经在使徒约翰门下受教之外,也跟一些亲眼见过或者跟随过耶稣的门徒们有过许多交往。他后来长期担任士每拿的主教。士每拿就是现代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Izmir)。
坡旅甲也是坚决反对异端斜说的教会领袖,他曾写有不少书信致罗马帝国境内各地教会,如今只有一封书信至今仍然留存。他在书信中常常直接引用福音书和使徒书信,从而为后世研究新约圣经的著述年代提供了不少线索。坡旅甲还编辑过伊格那丢的书信。甚至有个别学者声称,坡旅甲是新约圣经最早的编辑者和出版者。不过,大多数学者对这一点颇有异议。
第二世纪上中叶,坡旅甲领导的示每拿教会在小亚细亚诸教会中具有相当的影响力,至少能与当时的罗马教会平起平坐,不分轩轾。约公元154年,为了处理东方的亚洲教会和西方的罗马教会之间存在着的一些分歧,时年85岁的坡旅甲去了一趟罗马,与罗马主教安尼克托(Anicetus,即天主教教皇启德)进行商讨。当时,东西方教会对于在哪一天守复活节这件事情,各持一端。为了维护教会合一,通过商讨,双方达成了许多谅解,并规定亚洲教会可以按自己的方式和传统来规定复活节的节期和庆祝复活节的仪式。
当坡旅甲圆满地解决了教会内的分歧、从罗马回到示每拿之时,罗马帝国政府的通缉令已经在示每拿等着他了。
罗马帝国迫害基督教会的政策时紧时松,基督徒与罗马人也总是格格不入。帝国政府对基督徒的指控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基督徒是无神论者;二是,基督徒是无政府主义者。当然,这些指控都是源于罗马人对基督信仰的完全误解。
首先,基督徒当然是有神论者,而且是一神论者,他们敬拜的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上帝,罗马人因为基督徒不拜罗马诸神,这才误以为基督徒是无神论者。其次,许多基督徒并不过多关心世俗政治,他们只关注属神的天国,他们不拜包括罗马皇帝在内的任何的人间帝王,所以,罗马人就以无政府主义的大帽子扣压下来。罗马人认为,既然基督徒不拜皇帝,那自然不会忠于君王,也不会忠于国家,也就是叛逆分子。另外,基督徒总是在夜间秘密集会,罗马人不知道他们在搞什么名堂,便想当然地认为,这些人不是在搞密谋叛乱,就是在搞聚众淫乱。罗马人听说,基督教会还时常搞什么圣餐仪式,又风闻,他们在举行这种仪式时吃人肉﹑喝人血,这简直就是魔鬼行径啊。罗马人因着道听途说,加上丰富的想像力,就把基督教会和基督徒全部妖魔化了。
罗马人认为,基督教会既然是“妖魔组织”,其首领自然是“最大的妖魔”。示每拿的罗马巡抚夸达(Statius Quadratus)下了通缉令,委派警察局长希律(Herodes)前来捉拿“大魔头”坡旅甲。巧了,当年要杀圣婴耶稣的那个犹太王也叫希律。虽然此希律非彼希律,但他们姓希律的,好像都是基督的死敌。
却说坡旅甲知道政府发了通缉令,他并不害怕,也不忧虑,仍然住在城内不为所动,就这么等着政府的人来捉他。但是,教会中人都不愿坐视不管,他们纷纷来劝他离城暂避。坡旅甲拗不过众人的美意,他潜行到城郊的一处村落,住在一个信徒家中。
有一日,坡旅甲在祷告之时,忽然看见一个异象。在异象中,他看见他头下的睡枕被大火焚烧着。坡旅甲于是把这个异象告诉他的朋友们,坦然道:“如此看来,我必定是要被活活地焚烧了。”朋友们听罢,都惊诧不已。
过了三日,坡旅甲又避往另一处村落,但是很快被人出卖。
公元155年2月23日,约摸晚餐时刻,希律带着一伙警察,佩戴着武器,在叛徒的带领之下,直扑坡旅甲的暂住所。
到了地方,警察们二话不说,踹开屋门,闯了进去:“坡旅甲,你出来,我等奉了巡抚大人之命来捉你归案!”
可是,屋内漆黑一片,没有一点儿回应。警察们正在适应眼球瞳孔的时候,只听见一个平静的声音从墙角处传了过来:“诸位老总都来了?我已在此等候你们多时了。”
警察们揉着眼睛,循声望去,只见一个人正躺卧在那里。
警察们一时不知所措。又见那人缓缓坐起,道:“我就是坡旅甲。”
警察们这才看得真切,见此人面骨清瘦,目光炯炯,白发披肩,几缕长髯飘洒在胸前,一副精神矍铄、大义凛然的样子。
“这、这就是我们要拿的罪犯?”警察们回头看着希律:“局座,此老叟足有80多岁了吧?看上去象是一位耄耋尊者,不象是叛乱分子呀?”
希律两眼一瞪:“废话!叛乱分子怎么会把叛乱两字写在额上任你们抓呢?此人正是坡旅甲,把他给我拿下!”
警察们正要上前,坡旅甲一抬手,缓声道:“慢着!各位老总不用着急,反正我也跑不了。这样吧,你们给我一个钟头,我要静静地向我的神作一个祷告。当然,也不是让你们白等着,在右边堂屋里呢,我已准备好了各种饮食,请你们边享用边等候。”
希律哼了一声,翻了翻白眼:“也罢。看在你年纪一大把的份上,就应了你的请求。”于是,一干人到了堂屋,边吃边等着。
接下来,坡旅甲站在屋中,口中涛涛不绝地祈祷着,声震满屋。说好是一个钟头,结果,坡旅甲祷告了两个钟头。警察们等着吃着,心中却十分惭愧,没想到他们要拿的罪犯竟然如此虔敬、如此镇定。
坡旅甲做完了祷告,这才朗声招呼:“各位老总,请你们引路,我这就跟你们去吧。”
一干人也没有绑他,只是把坡旅甲推上马车。不一会儿,就来到法场。
巡抚夸达早已接到禀报,审讯大堂已经设好。见坡旅甲被押到了,夸达走下堂来,嘿嘿干笑了两声:“你就是坡旅甲?你们基督教会到处蛊惑人心,竟敢宣扬不拜神明、不拜皇帝,还总是在夜里搞秘密集会,在暗中搞阴谋诡计,扰乱一方治安,破坏稳定和谐的大好局面,本大人奉万岁御旨捉拿你,要将你正法。嗨,不过看你这么一大把年纪,理应颐享天年哪,何必挨受如此刑法呢?我给你一个机会吧,只要你宣个誓,宣告该撒为主,再骂句基督,本大人一定会释放你。”
坡旅甲听罢,仰天长笑:“巡抚大人,你大概并不知道我们基督徒所信仰的真理吧?你的那些指控都属子虚乌有,臆想捏造。实话告诉你,只有基督是我们的神、我们的主,我们单单只敬拜他。你怎么信口雌黄,让我背叛真理呢?”
夸达脸色大变,强压怒火,威胁道:“我这里可有的是猛兽大虫,你如不知道悔改,本大人就只好将你的肉身给它们当大餐了。”
坡旅甲道:“悔改?由邪至正,才叫悔改。我行得正、做得善,你怎么叫我悔改,难道说要我弃善从恶吗?至于你的猛兽,如果它们对我这一把老骨头还有兴趣,那就尽管放它们过来吧。”
夸达急了:“你若不怕野兽,本大人就将你烧死。”
坡旅甲还是那么镇定自若:“你用烈火来威胁我?但你的烈火只能燃烧于一时,很快就会熄灭。你大概还不知道有一种叫‘永刑的火’吧?那是我们的神在将来施行审判之时,专为恶人所设立的。还是你向我们的神悔改吧,省得你到时候受地狱的永火。不过,你执意想对我用火刑,那你还等什么呢?尽管做就是了。”
夸达终于没了耐性,他气急败坏地向希律下令:“架火!”
火刑台上,火苗倏然而起,顿成熊熊之势。
夸达又下令:“将这个死不改悔的坡旅甲推入火中!”
坡旅甲又是长笑一声:“不劳驾诸位了。我自己赴火便是。”
只见坡旅甲脱了衣服,松开腰带,又脱掉了鞋,然后仰望上天,道:“神啊!全能的神,主耶稣基督,我称颂你,因你已赐我这一天、这一刻,让我可以位列在殉道者当中。愿我今日能在你面前,和其他殉道者一样同被接受,作为一个丰富而蒙悦纳的献祭,正如你这位诚实而绝无虚谎的神所早已预备好的。神啊,我也为一切事情而赞颂你,我要效仿你的爱子、我的主耶稣基督来称颂你,愿一切荣耀都归于你,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坡旅甲说完“阿们”,昂然踏入火中。周边来围观的人群和罗马士兵们都伸长了脖子,想看看坡旅甲如何被烧成人干。可奇怪的是,坡旅甲一进入火中,那火突然结成了一圈,宛如一间房子的四墙,将坡旅甲团团围住,任凭火焰高涨,却怎么也烧不着他的身体!
夸达、希律和众人都惊得目瞠口呆。这时,不知从何处又飞来一群鸽子,洒出许多鲜血,居然把大火给浇灭了。夸达害怕了,赶紧再下一令:“这个坡旅甲在大火中竟然能金钟不坏,必定是身有邪术。这种邪恶之人绝不能留在世上,赶快将此人用刀给剁了。”
一名刑役得了命令,提了砍刀,冲上刑台,挥刀将坡旅甲砍倒在血泊之中,坡旅甲终于慨然殉道。夸达还不放心,又令重新点火烧尸。只看到尸体被烧成了灰烬,夸达等这才甩手而去。
到了深夜,有几个圣徒来到法场,将坡旅甲的骨灰收掇起来,埋葬在法场附近。数百年之后,法场被改建成一座罗马剧院。又到了近代,许多民居在剧院的旧址上拔地而起。所以,坡旅甲的遗骨永远也不可能被找到了。不过,也有留下来的,那就是坡旅甲为真道而殉身的传奇故事和他那激励后代圣徒的不朽精神。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