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日星期五

【教会史演义】第5节 三大使徒教父(中):安提阿的伊格那丢

现在介绍第二位使徒教父﹕安提阿的伊格那丢。
伊格那丢出生于叙利亚省,出生年代不是很清楚,但一般相信应该是在公元35年。他还有另一个名字,叫提阿甫若(Theophorus),是“受神感动者”或者“神的旗手”之意。在一些早期的教会作家的作品中,有这样一种说法,说伊格那丢在孩童时代受到过耶稣基督的喜爱和赞许,他们还用福音书中的一个故事来“证实”他们的说法。 在福音书中有这么一段记载,大意是说,有一次耶稣和众门徒去迦百农村,一路上门徒们争来吵去,争论他们之中谁最为伟大,谁的地位最高,谁的资格最老,因为谁大,谁就可以在天国中得享高位。他们到了迦百农之后,耶稣知道了这事,决定要好好教育一下这帮门徒,于是他把他们叫来,对他们说﹕“谁要居首,谁就得居后,作大众的仆人。”意思是说,你们谁要想争大,最后必然做小。这时,有一个小孩正好在附近,耶稣就把那小孩领过来,抱在手上,指着小孩对门徒们说﹕“你们如果不变成像小孩子一样,就绝不能成为天国的子民。像这个小孩子那样谦卑的,在天国里就是最伟大的。”意思是说,要进入天国成为神子民的人,一定得向小孩子一样地谦卑。这段教导,不仅是对当时的门徒们说的,其实也是对所有的基督徒说的。
笔者插句跑题的闲话,那时的娃娃大多质朴华素,自然是谦卑温逊,哪里象现在的娃娃,一个比一个傲气,一个比一个门槛精?问问现在年轻的父母们,有哪家的娃娃是谦卑的?若搞个统计,谦卑娃娃的数量绝对比珍稀大熊猫还要少。这是人类的进化呢?还是人类的退化呢?所以,笔者有句戏言﹕要人类返朴归真,得从娃娃抓起。
玩笑说完,言归正传。
或许是出于对伊格那丢的美化吧,教会作家们就发挥说,耶稣手中抱着的那个“谦卑小孩”就是童年的伊格那丢。明眼人一看,这就是穿凿附会,因为耶稣在公元30年就已升天而去,别说伊格那丢不可能是那位谦卑小孩,他当年甚至连子宫里的受精卵也不是呢。
虽然这则张冠李戴的故事没有历史的真实性,但是历史上的伊格那丢倒的确是一位“谦卑如小孩”的圣徒。这跟他后来的经历是分不开的。
却说伊格那丢长大后,做了使徒约翰的门徒,在约翰的栽培下成为一名基督精兵。后来,伊格那丢加入叙利亚的安提阿教会。
安提阿教会具有非常卓越的传统,曾有多名使徒在这个教会牧养会众,使徒保罗和巴拿巴也正是由此教会差派出去到外邦去传道的。该教会在基督教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也是耶稣的追随者第一次被别人称为“基督徒”的地方。据天主教的说法,使徒彼得做过安提阿教会的第一任主教,接他做第二任主教的叫友阿丢(Euodius),但是使徒彼得钦点伊格那丢做安提阿教会的第三任主教。约公元67年,30多岁的伊格那丢最终登上主教宝座。这样看来,伊格那丢曾得到两位大使徒彼得和约翰的亲睐和真传,难怪有人声称伊格那丢是属于“使徒统绪”的“真命”主教。
所谓“使徒统绪”的说法,来自于罗马的革利免。革利免把主教这一圣职的起源归根到使徒们的传授,他说﹕“众使徒为我们从主耶稣基督接受了福音,耶稣基督是上帝所差遣来的。所以基督是由上帝而来,而使徒们是由基督而来。可见两者的次序,都是按照上帝的旨意......他们走遍各城各邑传道,在初信道的人当中,藉圣灵去考验他们,选派之为日后信众的主教和会吏。”如此所说,便把所有教会所立的主教全部往使徒身上靠,也就是往耶稣身上靠。但是,这种说法并非完全正确,从历史上来说,许多主教的产生并非来自使徒本意。
无论如何,伊格那丢是一位正直果敢的主教,他虽然不知道什么“使徒统绪”的说法,但是他极力主张主教应独揽教会大权,他自己就在安提阿主教任上就作了40年之久,成为最独裁最强势的主教。但是,伊格那丢的独裁,并不是呼儿咳呀地为自己谋幸福,而是借此团结教会,更有力地领导教会抵挡异端斜说的误导。后来的历史事实证明,这种强有力的主教独裁制,最终使教会经受住了异端们的忽悠。当然,任何一种人造的制度都不可能是完善的,这种主教体制的弊端日后也给教会造成极大的麻烦。这是后话。
伊格那丢的另一个贡献,是他在他的“殉道之旅”途中给小亚细亚和罗马各教会所写的七封书信。
约公元108年,当时的罗马皇帝图拉真在对斯基泰人和达基亚人的作战中取得军事胜利之后,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稳定国内局势上。他下令给基督教会一个“立功赎罪”的好机会,命令基督徒加入罗马人的宗教,一起崇拜罗马诸神祗,此举引起各地教会的强烈反弹,其中以伊格那丢领导的安提阿教会的抗议尤为声势浩大。
图拉真极为恼怒,发出特谕,大意是:“朕即天下,朕即神明。这些基督教会大逆不道,言行乖谬,居然给脸不要脸,给台阶不下,他们不向帝国神明参拜,就是叛国叛朕。安提阿的伊格那丢更是可恶,为患尤重,朕命将其捉拿归案,押送罗马执行死刑。”
没过多久,十名罗马士兵奉命向安提阿扑来,将伊格那丢捉住,随即要押解去罗马。伊格那丢被捕,不由喜从中来。看官们一定会问:你是写错了吧?或是伊格那丢发疯了吧?被抓去送死,他还喜从中来?本人没有写错,也没人发疯。伊格那丢深知,为耶稣而丢掉生命的人,必得到新的生命,必在天上从神那里得到永恒的赏赐和冠冕,能有这种机会为主殉道,伊格那丢能不乐吗?
伊格那丢昂然启程,从安提阿的西流基港口登船。60多年前,就是从这里,使徒保罗首次启航他的“海外传道之旅”,这次在同一港口,伊格那丢开始了他的“殉道之旅”。当他登陆到小亚细亚地区后,在陆路上不停地给小亚细亚诸教会写信,在信中勉励教众要保持教会团结的精神,不要偏向异端;安提阿教会将来若遭危险,还希望别处教会予以支持。伊格那丢一路上受到各教会的优厚接待和崇高致敬。不久,他到达示每拿,就是现代土耳其的伊兹密尔地区。在这里,罗马士兵同意他在此滞留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好让他跟他的同门师兄弟、另一位使徒教父坡旅甲见面叙谈,坡旅甲也是使徒约翰的门徒,当时担任示每拿教会的主教。
在示每拿,伊格那丢听说罗马教会正在商讨营救他的计划,他赶紧提笔给罗马教会写信,请求他们放弃营救计划,不要剥夺他“为主殉道”的大好机会。
他如此写道:“我甘愿为上帝而死,请你们勿加拦阻。我恳求你们不要用姑息的爱来对待我。就让我被野兽们吞噬吧,这样我倒是能借此机会快快到上帝那里去。我要做上帝手中的麦子,要在野兽们的牙齿里被磨碎,以作成主耶稣基督那样洁净的饼。”又说:“从叙利亚到罗马的途中,我正在和野兽们争斗着,不论在陆路或是海路,不论在夜里或是白天,我都被绑在十只豹子(指那十个罗马兵丁)的魔爪之中,我待他们越好,他们却更加凶恶。可是他们的恶毒行为,却越发令我成为一名真正的主耶稣基督的门徒,当然我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我渴望着那为我预备好的猛兽,我祷求使它们可以快快为我成事,我也愿意让它们快快吞噬了我;有些人会让野兽惧怕而不敢去咬他们,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发生在我身上;假如野兽们不愿来碰我的话,我必要强令它们来咬我。请你们答应我这件事。我知道什么是利便于我的事;我要开始做一名主耶稣基督的真正门徒了。但愿诸般事物,不论是可见的或是不可见的,没有一样能妒忌我,没有一样能阻拦我去主耶稣基督那里。让一切都来吧。烈火呀,十字架呀,与众野兽搏斗呀,以及粉身碎骨,撕肉断肢,血肉模糊,全身糜烂,与魔鬼的残酷暴刑,都一齐到我这里来吧,我只愿早日成功地升天与主耶稣基督同住。”
伊格那丢被押到罗马之后,帝国政府百般审讯,千般诱导。见伊格那丢仍然没有屈服的意思,图拉真恼羞成怒,下令将他丢进罗马城的斗兽场饲喂饿狮,同时也让罗马观众观赏取乐。那一天,猛狮咬碎了伊格那丢的肉身,但却没能咬碎他对信仰的执着和对上帝的忠诚;肉身破碎之时,他在天上却获得了一个更新更美的生命。
后来,伊格那丢的残骸由两位圣徒带回了安提阿妥善埋葬。到了公元637年,当时的东罗马帝国皇帝希拉克略下了一道谕令,将伊格那丢的残骸运回罗马城安葬,其残骸如今是葬在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