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读经旁记】使徒保罗肉体上的“刺”究竟是什么?


  使徒保罗在《哥林多后书》第12章第7至8节写道:“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启示甚大,就过于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体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免得我过于自高。为这事,我三次求过主,叫这刺离开我。
“刺”(thorn)这个词在整个新约圣经中,只在《哥林多后书》中出现过。在旧约圣经中,这个词曾经出现在《民数记》第33章第55节,经文是“倘若你们(注﹕是指以色列人)不赶出那地的居民,所容留的居民就必作你们眼中的刺,肋下的荆棘,也必在你们所住的地上扰害你们。”可见,“刺”这个东西的存在,令人不胜烦恼。
那么,保罗肉体上的“刺”究竟是什么呢?他自己没有给出具体的解释。
有学者认为,他身上的刺是一种身体疾病,可能是视力低下,可能是身材矮小,可能是因为他传道去过许多沼泽地带,所以得了反复发作的疟疾,甚至有学者说,保罗得的是一种癫痫病而引发的间息性头痛,总之,很多人认为,保罗身上的“刺”是他身体上的问题。
我不排除以上的各种解释,但似乎更有可能保罗是指他有灵性方面的问题在一直困扰着他。注意,保罗说,“(这根刺)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击我”。
那么究竟是什么问题在不断地困扰着保罗呢?
很可能是,他一手创立的哥林多教会有诸多灵命方面的问题,比如:结党纷争,互相指控,违伦淫乱,传假福音等等,这些问题让保罗觉得有撒但的势力在哥林多教会捣乱。
另一种可能是,保罗在转信基督前一直在严酷逼迫基督徒和基督教会,司提反当年就死在他的眼前,而他当时还为此幸灾乐祸。保罗在转信之后,这些旧“罪”很可能一直在困扰他,让他因此深感内疚不安,保罗很可能认为他从前的“罪”是撒但借他之手所为,撒但也就一直在提醒他,让他不能忘记他从前犯的“罪”。
保罗讲:“为这事,我三次求过主,叫这刺离开我。”似乎是说,他三次寻求神赦免他,让他不必再为以前的“罪”感到愧疚。注意,他紧接着在第9节又说:“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似乎保罗在此表明,神的恩典已经赦免了保罗,让他得到基督的覆庇而感到安慰。
虽然罪得赦免,但是神还是不把这根刺拿走,不管这个“刺”是什么,它的作用就是为了提醒保罗不要因为得到神太多的奇特的启示而趾高气扬,使他不敢骄傲。

记于2012-04-19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