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日星期四

【教会史演义】第108节 爱尔兰使徒﹕派屈克(二)

对于当时发生的情景,派屈克在他的自传中如此回忆道﹕“有一天晚上,我在异象中看见一个名叫威多利格(Victoricus)的人走过来,他身上带着许多从爱尔兰来的信,他把其中一封递给我,我看见信的开头写着‘爱尔兰的声音’,我读到这里的时候,仿佛听见爱尔兰西海岸的弗克鲁(Foclut)树林里传来的声音,它们以同一个声音向我呼求:‘我们恳求你,圣洁的青年,你要来,到我们当中来。’我心中刺痛,不能再读,醒了过来”。 派屈克醒来之后,心潮起伏,不能平静。梦中异象那个叫威多利格的人,在四世纪末曾以鲁昂(Rouen)主教的身份访问过不列颠诸岛,对那里的教会和异教徒的实际情况有深刻的了解。派屈克心想﹕难道是神借着威多利格来召唤我重返爱尔兰﹖爱尔兰曾是他的被掳为奴之地,他曾在那里受尽人间苦难,往事不堪回首。这个召唤真的是让派屈克犹豫彷徨了好一阵子,他同时也深感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想去又不敢去。他回忆说﹕“我没有按着自己的意愿马上去爱尔兰,而是直到我都几乎要放弃了。在这个过程中,神让我改正,也预备了我,以致今天我与过去判若两人,让我在别人的得救上有分,而在那时候我只是想着自己。”他还说﹕“感谢神,许多年后,神按着爱尔兰人所呼求的而赐予了他们”。 圣灵的激励和感动让派屈克对神的召唤无可推诿,他终于战胜了肉体上的软弱,决定重返爱尔兰。他这次回去,不是再是以奴隶的身份,而是以基督福音的传播使者的身份,他要把那些仍被黑暗势力辖制为奴的爱尔兰异教徒从黑暗中解放出来。面对这样伟大的重托,派屈克认为,在动身赴爱尔兰之前,他需要做非常充分的准备,以不辱神交付给他的大使命。约418年,他再去欧洲大陆,来到高卢的欧塞尔(Auxerre)教会为爱尔兰的宣道做潜心的准备。这一准备就是14年,这期间,他在欧塞尔教会进修神学,精研圣经,又升任执事,最后欧塞尔主教革尔马诺(Germanus)按立派屈克为“宣道主教”,并正式差他去爱尔兰工作。
约432年,派屈克离开欧洲大陆,坐船经英格兰抵达爱尔兰岛东岸的威克嵝(Wicklow),由此进入爱尔兰内地。
当时的爱尔兰,有好几个大大小小的部落王国,它们彼此争战,民众备受压迫和苦难,国王们都信奉古代多神教,对基督教会差派来的宣道士采取高压政策,不许他们自由传道,在爱尔兰做拓荒性传道工作是非常不容易的。就在派屈克重回爱尔兰的前一年,罗马教会也任命了一位宣道主教并差派他来爱尔兰传道。这位先驱名叫帕拉丢(Palladius),是由当时的罗马大主教色勒斯丁(Celestine I)亲自任命的“爱尔兰主教”。帕拉丢进入爱尔兰之后才开始工作二个多月,就“得罪”了当地的雷斯特(Leinster)国的国王,国王下令追杀帕拉丢,帕拉丢被迫逃离爱尔兰,回到英格兰北部地区。虽然帕拉丢多次想返回爱尔兰,但是终未如愿。
派屈克到来不久,也很快“得罪”了这位雷斯特国国王,国王下令抓捕他。可能是派屈克对爱尔兰的风土人情﹑政情地理等都更加熟悉,他巧妙地远走高飞,跑到了爱尔兰的东北部,并在这里设立了传道站。派屈克以此地为起点和据点,以其热情和毅力,经历了许多的磨难,把基督教信仰传遍爱尔兰东北部,甚至到达极其荒蛮的南部和西部。在近30年间,他在爱尔兰给成千上万的人施洗,建立了数十家教会和修道院,其影响所至,就连一向要追杀他的国王们也不敢加害于他,贵族中间也有许多人受到他的感召而放弃了异教,转信基督。
461年,派屈克因病退休,同年逝世于爱尔兰。据传,他的遗骸一直被埋在爱尔兰北部的唐恩(Down),12世纪,该址处修建了一座大教堂(Down Cathedral),并成为欧洲中世纪著名的奥古斯丁修会和本笃修会的修道场所之一。这是旁话。
在派屈克以后的几个世纪里,爱尔兰的教会迅速壮大,那里的修道院别具特色,极负盛名,在学术上也名闻遐迩,修士们认真抄写和研读圣经,他们保存了大量的古典时期的哲学著作,涌现出了许多神学家、学者和宣道士。反观同时期的欧洲大陆其它地区,日耳曼人的侵略促发罗马帝国崩溃,文化渐趋没落,信仰上也滑向黑暗时代,与此形成鲜明的对比,许多“圣徒兼学者”从爱尔兰走出来,影响了不列颠群岛其它地方的福音宣道,也影响了欧洲大陆的教会。追根溯源,以派屈克为首的宣道士们的事工,让爱尔兰归入了罗马教会治下,最终奠定了爱尔兰基督教信仰的基石。
对于爱尔兰人来说,派屈克已成为他们的民族象征符号,因为正是有了他把基督教信仰传遍爱尔兰,爱尔兰才走出了蛮荒进入文明。爱尔兰各地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教堂以派屈克的名字来命名,最著名的就是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的圣派屈克大教堂。另外,每年的3月17日,爱尔兰人都要全国放假,来庆祝“圣派屈克日”以纪念他的丰功伟绩,它已成为爱尔兰文化的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每年的圣派屈克日,爱尔兰人都会集会庆祝,来纪念派屈克

圣派屈克大教堂 (都柏林)

➕➕➕➕
欢迎关注和订阅我的Youtube频道以便收听。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cfFLtqiKsnCa96vwTIdijBGfaZICcBhQ
本节的音频链接是:https://youtu.be/myoyvDI80ns
本节的博客链接是:https://usstamps.blogspot.com/2022/11/108.html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