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星期四

【教会史演义】第37节 君士坦丁的异象﹕靠此得胜

傍晚时分。君士坦丁和一名亲信副官带着一小队人马乔装打扮之后离开了前沿阵地,自北向南悄悄地往罗马城的方面走去,他们此行的目的是要在大战前夕仔细地观察一下敌人的防御体系。
这队人很快来到台伯河边,罗马城离此地仅约25公里。一行人登上高地向南边远远望去,台伯河上架着一座大桥,名叫米尔维安大桥(Milvian Bridge)。在当时,这座桥已有近520年的历史。公元前206年,罗马共和国的执政官尼禄(Gaius Claudius Nero)在打败了迦太基人之后,下令在河上架建桥梁。到了公元前115年,执政官司高鲁斯(Marcus Aemilius Scaurus)又将桥拆掉,在原基址上重建了一座更为坚固的石桥。该桥全长约136米,桥宽约8.75米,是典型的拱桥结构。
君士坦丁看到的就是这座石拱桥。他一指那桥,对副官说:“你看,这座米尔维安大桥是我军通往罗马城的必经之桥。马克森提乌斯一定将他的主力部队全部押在了对岸,明日开战,他们一定是全力死守,看来恶战在所难免啊。”
副官上前道:“万岁说的是。但是,我军自与敌人交战以来,似有神助,连战连捷,攻城掠地,如入无人之境。明日之战,我军必乘胜前进,将敌军彻底打垮。”
“话是这么说。”君士坦丁若有所思起来,“不过,据侦察,敌人兵马数倍于我军,他们又是以逸待劳,已龟缩于城内养精蓄锐多日。而我军已经长途跋涉,奔袭数月,将士们虽然士气未减,但都疲惫不堪,急需休整。如果敌人来一个破釜沉舟,全体出动,那么我军恐怕一时承打不起﹔如果敌人来一个坚守城池,避而不战,那么对峙下去,我军的粮草供应势必越发紧张,又加之冬季即将来临,我军更加处于被动。所以,明日之战,第一步先要引蛇出洞,第二步更是要速战速决。”
“万岁分析得极是。”副官点头道,“只是第一步和第二步都是个未知数啊。不知万岁计将安出呢?”
君士坦丁摇了摇头:“一时半会儿,朕还真的别无良策。除非有神迹出现,不然,这连环步中的任何一步想实现都很难啊。我们再往前走,再向大桥靠近一些看一看。” 一行人下了高地,继续向南行。正在行进时,君士坦丁不由自主地向右瞟了一眼,这一瞟不要紧,君士坦丁突然大喝一声:“停止前进!”然后,他一指西方的天空:“你们看,那是什么?”
军士们都连忙驻足向西观望。只见残阳如血,那血样的太阳将天边烧得红彤彤的,折射出一轮轮的光晕,光晕的外圈飘荡着紫黑的云丝。说来也奇,那云彩幻幻幽幽的,连在一起就像一个诺大神秘的符号,又有几根云丝飘在那符号的下面,居然拼成了一行希腊文字!大家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景象,一下子都眼珠暴突,嘴巴大张,望得发呆。还是君士坦丁自己沉着冷静,他将那一行字一顿一顿地读出声来:“靠此得胜。”
君士坦丁话音刚落,忽然那些云彩像是被天边的狂风吹去似的,一下子都杳无踪迹了。军士们这才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过了几分钟,大家还是大眼瞪小眼。只有君士坦丁嘴中仍然在不停地唠叨着:“靠此得胜,靠此得胜......副官?”
“有。”副官连忙应答。
“你们刚才都看见那幅异景了吗?”
“是。万岁,我等都看见了,那是一个图案,还有一行字。不但看见了,我们也听万岁您把这行字解读出来了。您说是:靠此得胜。”
“是啊。”君士坦丁托着下巴,捋着长髯,道:“可是,你说说看,那图案究竟是什么?那句话又是什么意思?最重要的是,天上怎么会有这样一副图?一行字?是谁画的?是谁写的?难道是自然形成的?还是有神明要向朕启示些什么呢?”
“哎呀,臣等孤陋寡闻,天资愚钝,实在是猜不出是什么意思。万岁您英勇神武,智慧超群,向来是伟大光荣正确,还请万岁您亲自解开个中玄机。”
“得了。收兵回营。”君士坦丁抬手一挥,“待朕回去后再仔细思量一下。”
军兵们随君士坦丁回到营地时,夜幕已下,巨大的火把把大营照得如同白昼。君士坦丁踏入大帐,早有御膳端上。他吃喝已毕,令人都退下,独自一人靠在书案边休息,心中仍然思量着那幅字画。
突然,君士坦丁感觉到一阵恍惚,他听见空中有一个声音在说:“君士坦丁,我就是那万王之王,就是那公义的日头,就是那云上的太阳。你听着,明日出战时,敌人必倾城而出,必与你们在那桥上短兵相接。你和你的臣下们今天所看到的那行字就是我写的,你们看到的图案是奇若图案,你们只要将此图案写在你们的盾牌上,戴在你们的头盔上,你们必将敌人征服。”
当那声音说完之时,君士坦丁突然感到头晕目眩,他猛然一下,轰然跌倒。近卫营的士兵们听到大帐里有奇怪的巨响,都蜂拥而进。领头的队长奔上前来搀扶君士坦丁:“万岁,万岁,发生了什么事情?您快醒醒。来人,快请御医。”边说着,边将君士坦丁扶上床榻。
御医来到,一顿捶掐拿捏,过了一会儿,听见君士坦丁长吁了一口气,他突睁双眼,警觉四顾,见近卫营士兵和御医都列在身边,便吃惊地喝问:“你等在此做甚?发生了什么事情?”
近卫营队长将刚才发生的事禀报了一番。君士坦丁这才站了起来,并缓和了声调:“朕现在神清气爽,感觉特好。你们都下去吧?传令兵,吹号传令,请各路将军元帅来大帐商议军情。”
军号声响,将帅聚齐,大家见君士坦丁今晚的气色极为饱满,也都提高了精神头。君士坦丁对大家说:“各位,朕今天遇见了一连串的异象奇境。”然后,他把一切事情说了出来,将帅们听了都极为震撼。君士坦丁接着说:“只是奇若图案究竟是什么意思,朕苦思冥想,仍然不得其要。”
“万岁,这图案代表的意思其实很简单。”一位将军出列应答。
“噢?你倒是说说看。”君士坦丁非常高兴,心中暗道:“朕的大营中真的是卧虎藏龙,人才济济啊。”
那人道:“万岁,臣是基督徒。你刚才说,那梦中的声音说他是万王之王,公义的日头,不用问了,那就是我主基督。是我主基督从天上向你显灵托梦,给你启示,这奇和若乃是两个希腊字母,也就是基督这个词的前两个字母。我主基督的意思非常明了,他是让你将奇若两字母作为你的盾牌,也就是以基督为你的盾牌,万岁你如果是以基督的名来与敌作战,那么你必靠基督而得胜。”
各位看官,这位将军说的其实不错。在希腊文中,奇是Χ,若是Ρ,正是ΧΡΙΣΤΟΣ的前两个字母,而ΧΡΙΣΤΟΣ的意思正是“基督”。
君士坦丁听罢,一拍额头,抚掌大笑:“妙哉,妙哉。没错,没错。这位基督徒将军所解极是,一下子就让朕茅塞顿开,朕的心中现在是豁然开朗了。朕见到的那云丝图案正是奇和若的组合图案。”笑罢,他突然跪倒在地,向天高呼:“基督,你真是那万王之王,真是那公义的太阳,求你在天上保佑我军明日势如破竹,战胜强敌。”
君士坦丁呼罢,又站起身来,再次提高了嗓门:“众将官,夜色已深,明日决战在即,你们赶紧回到各自营中,找来笔和墨,要将你们和每个士兵的盾牌上和头盔上都描上奇若的组合图案。以基督为盾牌,明日我军必然全胜!”

《十字架的异象》这幅作品描述了君士坦丁在与马克森提乌斯的决战前看到的异象

➕➕➕➕
欢迎订阅"西雅圖陳彤"Youtube频道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cfFLtqiKsnCa96vwTIdijBGfaZICcBhQ
“教会史演义”是我从2012年6月起开始构思写作的一个博文系列。
发表在我的微信公众号(tongchenseattle)内。大家可以去阅读。
研究历史和写作博文纯粹是我个人的业余爱好。为写“教会史演义”,我从本地多家图书馆内搜寻并借阅了巨量的相关资料。需要说明的是,既然我写的是“演义”,基本上就是“历史小说”,不是信史,没有进行非常严格的史学考证,只是演义,仅此而已。里面有不少演绎的部分,主要目的是寓教于乐。希望研究信史的读者,可以在坊间找到很多正规出版的教会史书籍。
这个博文系列按历史年代划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从创始期到古典期”,第二部分是“中世纪”,第三部分是“宗教改革时期”,第四部分是“近现代”。目前,前三部分已经草成。接下来要写的是“近现代”,可能还要再花上好几年时间才能把这第四部分草完。敬请关注订阅收听。谢谢您的关心和鼓励。愿神继续祝福您!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节分解。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节的音频链接是:https://youtu.be/g5ZZ5qTSC6g
本节的博客链接是:https://usstamps.blogspot.com/2022/08/37.html
欢迎在Youtube上订阅收听。谢谢!

没有评论:

Free counters!

总浏览次数 (since November 26, 2012)